賣最好的衛生紙要掛牌了!永豐實將成台灣最大消費品實業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從製造出台灣第一張壓紋衛生紙,再到全世界第一包抽取式衛生紙,即將成台灣最大消費品實業上市公司的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永豐實),預計在9月下旬掛牌,再掀起新股抽籤熱潮。此次公開申購承銷價為52元,9/15至9/17為申購日,若是順利抽中,以14日收盤價計算,約可賺近萬元。

擁五月花、得意、柔情品牌,台灣第一大家庭用紙製造廠商

永豐實是台灣第一大家庭用紙製造廠商,旗下主要為兩大事業,家庭用紙、清潔用品製造及銷售。家庭用紙品牌包括五月花、得意、柔情品牌,清潔用品則以橘子工坊為主。家庭用紙與清潔用品營收佔比為88%、6%,中國與台灣營收佔比則為38%、62%。

永豐實總經理徐志宏說,家庭用紙已穩坐龍頭,節品只佔營收6%,自然擴大市占的首要目標。目前在台灣,天然用品占節品約5%,橘子工坊占台灣天然用品約32%,已是台灣天然用品第一品牌。他預估,天然的需求最大,疫情之後消費者行為改變,這個餅會在2年內從5分之1成長到5分之2。至於中國節品市場更可怕,1年有1千億人民幣規模,99%是化工的。

隨著經濟成長,中國幾個大都會地區,下一步就會是對於天然節品的需求。徐志宏說,因為液體產品運到中國不划算,目前已經找到當地夥伴,仍由台灣總部主導,就地生產、就地銷售,預計年底就會放量。

徐志宏說,中國還在使用捲筒衛生紙,台灣已經是抽取式衛生紙當道,中國也會慢慢往抽取式前進,這是永豐實的利基點。為了要解決少子化、老人化問題,最近因為疫情連外勞都進不來,永豐實也積極發展自動化,自動堆棧、自動裝箱、AI檢測等。

厚棒衛生紙,一年能賣超過1億營業額

最近受到矚目的產品,藍色厚棒衛生紙,一年可以賣超過1億的營業額。徐志宏說,有了藍色厚棒後,又有消費者反映,產品很好很軟,可是能不能再解決過敏問題?因為一直擤鼻涕會變紅鼻子。於是永豐實繼續研發出更軟的紙,從調整配方開始,從長短纖配比、不同漿種搭配、還有來自不同地方的油加利樹、烘的溫度時間,都會讓產品品質不同。

而從厚棒這個系列,又研發出更多品項。徐志宏說,疫情後在家煮飯的愈來愈多,廚紙就成長了12%,在家烹飪,除了吸油吸水,煮完了還可以順便擦一下,因為抹布很髒,「上廁所一張、清廚房一張,出一個產品,就是讓你一張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除了研發出一系列厚棒品項,在包裝上思維也都跳脫以往。以前都是五月花的字最大,但大家已經對五月花很熟,這次包裝上一個「厚」字,已經大過品牌本身,五月花變成小小的,要在行銷上製造不同的吸睛點。

連寶僑的電商都交給永豐實做

徐志宏笑說,他在家裡是負責洗衣煮飯的人,他就是最好的實驗者。有些消費者問,為什麼你們產品洗出來不是香香的?「天然的就是這樣」!而一般公司電商都是交給別人做,永豐實則是第一個擁有自己電商平台的,永豐商店已成立5年左右,連寶僑的電商都是交給他們做的。

目前中國營收占永豐實近40%,徐志宏說,紙品在中國非常競爭,金百利原本在中國設廠,都撤退了。台灣4大廠市占率合計85%,台灣一年生產24萬噸,中國一年1千萬噸,前4大家也都不大,形成群雄割據的局面。除了中國,節品已經進軍香港、澳門5年,下一步永豐實也將往東南亞發展,包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正在尋找策略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