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度捐贈疫苗 對日專家:「疫苗護照」將是下階段發展重點

台日關係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昨(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贈台第5批疫苗,總數50萬劑;累計至今,若加上最新這批,日本已捐贈我國390萬劑AZ疫苗。

國內對日專家表示,台灣與日本的情誼不是單次性友好而已,雙方早已存有互助互信機制,且基於地緣政治和國家利益,加諸共同面對中共威脅、民間反中情緒高漲,使得台日互惠往來深獲民意支持。

台灣最受惠,總統府誠摯感謝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昨天第5度宣布捐贈台灣AZ疫苗,總數達50劑。若加上最新這批,日本5次捐贈疫苗累計已達390萬劑,使得台灣是日本疫苗外交政策受惠最多的國家,排第2的是越南受贈358萬劑,其他還有泰國、汶萊等東南亞國家。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代表總統致謝,指當前國際疫情嚴峻,國際疫苗供應持續緊張,且日本國內已開放民眾施打AZ疫苗,日本卻仍再次向台灣伸出援手,足以彰顯台日之間真朋友的情誼堅定不移,對於日本與台灣之間的真摯友誼與多次馳援,總統府再次表達誠摯感謝。

台日人民都反中,第5批捐贈時機點有玄機

國內對日專家、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分析,日本相當重視地緣政治,而台灣與日本在經濟、文化等多方面,彼此互補、依賴的程度都很高,因此對台捐贈疫苗是完全符合其國家利益,也符合人民情感,使得日本民眾相當支持。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教授早在今年6月4日就預言日本贈台疫苗不會只有一批,果然至今已達5批共390萬劑;因此對於獲贈疫苗,甚至未來還有更多,他並不感到意外。

李世暉特別指出,日方在14日宣布捐贈第5批疫苗的時機點相當有玄機,因為日本防衞省12日才在鹿兒島附近偵測到共軍潛艦,且當天也傳出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台海域追撞日本漁船,接著隔一天日本就宣布贈台疫苗。

李世暉表示,近年日本人民對中國深覺反感,民眾反中比例甚至高達8、9成,連帶對台灣產生唇齒相依的好感,尤其實際上台灣在經濟與國安等各方面都攸關日本的核心利益,所以幫助台灣對日本自身也有利。

兩國人民都盼恢復觀光,台日疫苗護照有譜!

李世暉跟陳冠廷都指出,日本不只對外採購各廠疫苗,自身也有量產AZ疫苗的能力,再加上日本與台灣人民多年交流,對彼此印象都很好,因此日方期待透過疫苗捐贈來緩解台灣疫情,進而恢復彼此的交流與觀光。

陳冠廷說:「不只日本人期待台灣觀光客,台灣人民也期待去日本玩,所以捐贈疫苗是互惠互利」。

李世暉亦研判,日本與台灣的「疫苗護照」將是下階段發展重點,而他自己也對前往日本觀光感到期待。

積極發展國際互助,台灣外交修成正果

從台灣角度來觀察,陳冠廷表示,台日情誼不是單次性友好而已,自從311大地震台灣人民踴躍捐助善款,到本次疫情爆發之初台灣政府捐贈個人防疫物資,台日雙方早存有互助互信機制,建立起很好的互惠互利關係。

且不只是台灣與日本,陳冠廷指出,台灣近年也向歐洲發展互助互信機制,所以疫情初期台灣提供個人防疫物資給捷克、立陶宛、波蘭等東歐國家,最近他們也捐贈疫苗給台灣,更加證明台灣與國際建立互助互信機制,如今開始有了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