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第二劑沒著落?政府高層:10月底至少400萬劑莫德納會抵台

政治

行政院指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月20日將近一步研議鬆綁防疫指引,不過,在此前提是國人第二劑疫苗施打率如何提升。尤其是第一劑打莫德納的民眾,近日因到貨量問題,引爆「莫德納疫苗孤兒潮」。

全台204萬人等不到莫德納第二劑

據統計,目前國內共有308萬人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其中204萬人預計在9月底打第2劑,不過,按照目前莫德納到貨量,扣除掉美國捐贈的240萬劑莫德納疫苗,政府採購從5月開始到貨量為150萬劑,距離上次自購莫德納進貨已經是一個月前(8/14到貨25萬劑)。

目前我國已經面臨莫德納施打高峰期,但政府今年採購505萬劑,扣除掉美國捐贈的250萬劑,5月到8月自購莫德納到貨量約150萬劑,原先府院預估9月會再到貨為數不少的莫德納,卻因為國外生產線出問題,至今遲遲未到貨,府院高層急著向國外催貨,府院高層透露:「10月底至少400萬劑莫德納會抵台,不用擔心。」

昨(14)日陳時中提到莫德納到貨近況「將近要等到了」,至於具體時程,連黨內高層也說不準。不過接下來面臨立法院開議,閣揆蘇貞昌要到立法院專案報告,及預算審查等等,立法院在野黨團勢必將掀起一波疫苗大戰。

立法院將開議,在野黨鎖定疫苗猛攻蘇揆

今立法院國民黨團出招,表示將在本週五(17日)開議時先提案要求公私協力向美方催貨。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到美國只討論正名,卻沒有催疫苗到貨,他們會提出案要求政府結合民間力量,共同發揮影響力向美國政府和莫德納公司催貨,讓莫德納疫苗早日到貨;疫情繼續封鎖下去,對經濟影響太大,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疫苗覆蓋率。

陳玉珍表示,我國疫苗施打亂無章法,許多民眾打完莫德納疫苗第一劑後,遲遲等不到第二劑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施打兩劑疫苗最好的間隔時間應該是6週,但是我國政府因為採購疫苗不力,所以已經延到10到12週。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中央政府官員只要4週就能接種好莫德納第二劑,然而一般民眾越來越多人等不到第二劑,現在政府還要求台大醫院做莫德納混打高端實驗,根本是在幫滯銷的高端疫苗找機會,批「高官打好兩劑國際認證疫苗,百姓被迫打一劑滯銷的國產疫苗」。

立法院本週五將開議,屆時在野黨將鎖定疫苗第二劑不足議題,抗議蘇貞昌。(攝影/趙世勳)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說,對於將滿10週間隔期的莫德納疫苗,衛福部很努力透過各種管道向原廠爭取疫苗,近期應該就會有一批疫苗到貨,將會優先用在施打莫德納第二劑上。至於國民黨團要提案催貨等,他予以尊重提案權,待立法院開議後就會進行議案的處理。

綠營黨內人士表示,相較於莫德納,目前台灣AZ貨源較足,供應上比較沒問題,現階段政府仍是鼓勵有什麼疫苗打就打,未來是否會混打BNT或是高端等,仍要等指揮中心及相關研究,但不至於會對執政黨或接下來的立法院開議造成多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