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越南簽軍備出口協議 東京動員10萬士兵軍演 模擬奪回釣魚台

國防軍事

中國外長王毅9月10日訪問越南,贈送300萬劑國產疫苗,前腳剛走,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1日就和越南國防部長潘文江會晤,雙方就達成軍備和技術出口協議,這是日本第11個類似協議,其他協議是日本與英國、澳洲、菲律賓、印尼等國簽署。

岸信夫11日在越南國防部發表演說時,強調台灣位居要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對區域和國際社會而言很重要。日本的立場是期待當事者之間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日本加快向越南出售海軍艦艇的談判

但岸信夫也說,這項協議出於雙方對咄咄逼人的中國的擔憂,代表兩個合作夥伴的防務協調邁入「新水準」。同時他透露,日本將加快向越南出售海軍艦艇的談判,該協議將「加強日本的國防工業基礎」。

此外,雙方同意增加日本自衛隊在越南的港口停靠、多國聯合演習、加強網路安全合作、普遍促進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尊重國際法。

除日本、越南加強防務合作外,日本跟台灣軍隊更需要協調和加強防備和演習,應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加強的軍事壓力。

於是,台灣和日本連日來接力軍事演習。《蘋果日報》報導,台灣從9月13到17日,以5天4夜不間斷的方式,模擬中共解放軍全面犯台,國軍各作戰區展開全台保衛戰,並聯合陸海空軍抵禦共軍犯台。

漢光演習以5天4夜不間斷的方式進行

巧合的是,從9月15日至 11 月下旬的2個月內,日本約 10 萬名自衛隊員參加演習,創28年來最大規模陸上自衛隊(GDSF)規模,目的是加強防禦能力,對抗中國頻繁和咄咄逼人的軍事威脅。

據《南日本新聞》(373news.com)10 日報導,此次演習目的是加強日本防禦能力,對抗中國頻繁和咄咄逼人的海上活動。

《日本時報》15日報導,GDSF演習重點放在運輸物資和測試通信系統,在全國範圍進行至11月下旬,主要是加強保衛偏遠島嶼的能力,海上和空中自衛隊、一艘美國陸軍登陸艦也將參加演習。

來自日本最北端北海道和日本東北部的兩個旅陸上自衛隊的1萬2千名人員和3,900輛載具,向日本西南部九州地區展開遠征任務。來自日本西部四國的一個旅也加入他們行列。

在出任務期間,部隊將通過陸路和海上途徑將坦克等防禦裝備運送到九州幾個訓練場;演習期間,還將動員私人卡車、渡輪和鐵路。

長達2個月演習重點放在運輸物資和測試通信系統

一位負責演習的陸上自衛隊軍官表示,這次演習是基於 2019 年國防計劃指南,該指南呼籲加強防禦能力,以協防南西群島,包括日本管理的尖閣諸島(北京稱為釣魚台)。 .

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演習時後表示:「為了有效應對各種突發狀況,包括對島嶼的襲擊,上級必須快速、廣泛部署必要的部隊。」

「在越來越不確定的安全環境中,我們演習的重點將放在戰備上,並考慮到中國的快速軍事集結。」陸上自衛隊軍官表示。

《南日本新聞》網站稱,陸上自衛隊上一次舉行全國演習是在1993年。演習將有2萬輛地面載具,還有120架航空器,而駐日本的美國海軍、空軍和軍隊將提供援助。

日本演習聚焦協防南西群島

報告稱,參與演習的士兵軍官都做過PCR檢測,並採取其他措施,防止疫情爆發。在陸上自衛隊宣布演習之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等日本高官發表聲明警告,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行動,日本不能袖手旁觀。

7月,日本發布的2021 年度《防衛白皮書》宣稱,「尖閣諸島」為日本領土的一部分,並譴責中國《海警法》違反國際法。

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回應說,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部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海警法是國內立法,不針對特定國家,符合國際法。他也批評日本等國家也制定和實施類似《海警法》,「日方謊言外交和雙重標準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