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結緣》台灣、立陶宛今年貿易量將跳躍式成長 貿協搭橋家樂福、全聯、義美打頭陣

國際政治

立陶宛捐贈台灣AZ疫苗,兩國關係升溫,在今年秋天將互設辦事處,雙方經貿先行,15日,外交部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立陶宛線上採購洽談會」正式開始,外貿協會和立陶宛食品局LitFOOD及立陶宛企業局為24家立國食品業者媒合超過60場次洽談,包含家樂福、全聯及義美食品等指標性通路商皆現場與會,記者會現場聽到不斷的「啊邱」(立陶宛語:謝謝)。

立陶宛全國人口雖少,但在6月22日的內閣會議討論後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展現與我國攜手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決心,疫苗7月底送到,兩國還互設辦事處,使得立陶宛在國內較有名的巧克力、啤酒、紅酒都被民眾「報復性消費」採購一空,成為搶手商品,展現出台灣市場還有更多立陶宛商品的發展空間。

因捐贈疫苗結緣,立陶宛巧克力啤酒被買光

外貿協會也在15日正式舉辦兩國貿易商的線上採購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這次洽談會有8大批次共60場次洽談,還特別找了家樂福、全聯、義美等實體通路業者和立陶宛廠商直接洽談,他強調,台灣去年從立陶宛進口2千多萬美元商品,年對立陶宛出口額則有7500萬美元,主要以機械、資通訊產品為主,今年兩國的貿易量一定會大幅成長。

台灣目前一年進口立陶宛農產品、加工品如巧克力等約2千多萬美元,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今年數字可望大幅成長。(攝影/鄭國強)


他指出,立陶宛的巧克力、啤酒等農產品在台灣非常有名,在這一波疫苗捐贈風潮之下已經賣到缺貨,但立陶宛不只是農業,立陶宛的雷射技術也很出名,已經由國內的科技廠商採用,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此外立陶宛Fintech金融科技等領域也很突出,貿協希望促成兩邊更多的商機。

立陶宛當地新聞媒體報導,中國因立陶宛將在台灣設立代表處,全面封殺立陶宛的商品,根據立陶宛官方統計部的數據,今年出口貿易額和2020年、2019 年相比,對中國的出口明顯下降。出口促進機構立陶宛商務部的代表說,台灣可以成為中國市場的替代品。

立陶宛當局也鼓勵對台出口,雷射與金融科技也是強項

現場媒體也問到立陶宛出口因遭到中國當局報復性制裁受挫問題,黃志芳指出,台灣每年從立陶宛進口2千多萬美元農產品,今後一定會增加,而且兩國在高科技領域還有合作的空間。

除了這次把兩國的貿易、通路業者牽線直接洽談以外,今年10月,國發會將組團訪問立陶宛,外貿協會也有代表隨行,將到訪立陶宛當地產業,蒐集充分的商貿、稅法資訊,相信可以促成更多台灣和立陶宛兩國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