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國民黨宮鬥過後張亞中聲勢大振 基層傳出「棄江保朱」風聲

政治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13日遭黨內選監小組決議移請考紀會調查,引發宮鬥聯想,朱、江相互指責對方是幕後黑手,不只讓選情驟變,也讓國民黨家醜外揚。

事發第3天,黨內為了滅火,遂把原決議撤銷,並由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出面,坦承是自己一手發動,原因是基層蜂擁檢舉張亞中,若不回應才是選務不公。

李哲華常會報告始末,坦承一手發動查辦張亞中

9月15日的中常會,已是發動查辦張亞中的第3天,會前張亞中強烈要求「黨中央必須有人出面負責」,彼此互相指責的朱立倫、江啟臣也要求查明真相。為此,中常會代理主席蔣根煌要求組發會進行說明。

據轉述,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在中常會承認是自己發動查辦張亞中,因為組發會負責辦理政見會,但張亞中在9月4日第一場政見會就以「美國線人」攻訐朱立倫,之後又在9月8日的中常會政見會再次提及「美國線人」,且這次還拿出「海外支票」宣揚自己有募款能力,事後遭前主席洪秀柱否認。

李哲華告訴中常會,張亞中的言行已經涉及違反「主席選舉候選人競選公約」及「端正選風實施要點」,導致基層蜂擁向組發會檢舉,若接下來的政見會他依然故我,但黨中央都無法制止,這不只是失職,也是一種選務不公。

由於很快又將進行各區政見會,李哲華便在9月13日上午的中央工作會議提出查處張亞中,接著將案子呈請選監小組議決;選監小組則將提案的「查處」改成「查明」,意即只想進行了解,沒有要做出處分;只不過消息傳出後,各方仍解讀為要處分張亞中。

此外,李哲華也說明,組發會的提案是把「美國線人案」與「海外支票案」都移送考紀會查處,但選監小組只把有關朱立倫的「美國線人案」移請考紀會查明。

到底是誰檢舉張亞中?李哲華吐出一名字

對於李哲華坦然扛起本次風坡,黨內很多人深感惋惜,認為他只是一隻代罪羔羊,諒他也沒有膽量獨自發起這場宮鬥,因此進一步詢問,到底是誰提出檢舉張亞中?希望能從中找到蛛絲馬跡。

但據轉述,針對所謂「大量檢舉」,李哲華只含糊指出「張亞中的爭議言行,讓LINE群組一片罵聲」。但是,群組裡頭的罵聲並不等於正式檢舉。逼問到最後,李哲華才吐出一個名字,指去年選過立委的澎湖縣議員歐中慨,是他要求組發會制止候選人們互相攻擊。

不過,歐中慨在2018年才轉投國民黨,至今黨齡不到3年。對於這個說法,有候選人陣營提出質疑,歐中慨有辦法影響中央組發會重大決議嗎?那以後是不是任何地方人士都可以出招影響黨主席選舉?黨中央的審查機制是什麼?

宮鬥過後張亞中聲勢大振,基層展開棄江保朱

這場宮鬥劇發展至今,直接受害者張亞中無疑是最大贏家,甚至有黨內民調指出,他的支持度已超越原本領先的朱立倫,有機會當選黨主席。

同時,張亞中的親中統派立場,使其支持者非朱立倫、江啟臣所能輕易吸納,導致朱江在短短只剩不到10天的時間內,必須訴諸棄保,才有機會超越張亞中而獲勝。

據悉,就連跟江啟臣同樣位於中部的某立委,本來支持江啟臣的她,前2天已開始通知包括農會系統在內的派下樁腳,全部改投朱立倫,就是深怕張亞中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