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跨黨派赴立院陳情高鐵站設址案 游錫堃喊話蘇貞昌:行政院要深思

交通政策

行政院對宜蘭高鐵站設址從「宜蘭站」改為「四城站」引起宜蘭鄉親不滿,16日由立委陳歐珀及議長張建榮帶領地方人士搭乘兩輛遊覽車,北上向立法院長陳情,曾為宜蘭縣老縣長的游錫堃接過陳情書後說,宜蘭有四分之三、跨黨派的議員、黨團支持將宜蘭高鐵設在「宜蘭站」。

「宜蘭縣唯一的議長、唯一的立委、縣議員全縣的政治人物,還有第一次看到宜蘭縣那麼多鄉親父老來到立法院。」游錫堃接下陳情書後說,縣議會、鄉鎮長、鎮代會主席有超過四分之三政治人物加入聯署,宜蘭縣五大黨團都出席今日活動,充分的代表民意,都表達強烈反對設在四城站,「希望行政院應該要深思。」

民進黨跨黨派陳情,重新檢討宜蘭高鐵設「四城」

宜蘭高鐵站設址從一開始專家建議「宜蘭站」為最佳首選,卻在短短2個多月內由交通部鐵道局大轉彎表態將改為「四城站」,引發宜蘭地方人士譁然,坊間將矛頭指向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主持「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的吳澤成,認為他具有蘇系的色彩,導致整個政策大轉彎。

現場有媒體問起游錫堃,行政院把原本宜蘭站的規畫改為四城站,是否有派系考量?「這跟民進黨派系沒有關係,你看到跨黨派都來陳情。」游錫堃四兩撥千金的指著宜蘭市長江聰淵說,「這個是新潮流的,」再指著一旁的陳歐珀說,「這個是正國會的。」表示在宜蘭不分黨派,都支持高鐵站設在宜蘭的決定。

被問到交通部大改版為「四城站」是否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陳歐珀對《信傳媒》表示,從專業的角度很清楚,交通部委託台灣世曦工程顧、從林佳龍部長到王國材部長,到5月5日在立院的質詢答辯中都明確認為優先方案是要設宜蘭站,但到了行政院之後政策大轉彎為設在四城站,這點我們也不解。

宜蘭大學教授點出設在四城荒謬之處

他指出,宜蘭高鐵站是小英政府要推動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打造6小時環島高快速鐵路網的重要政策,宜蘭站是東部的大門戶,必須考慮到宜蘭縣未來政體發展,相信今天鄉親表達的抗議聲浪,會傳到行政院、總統府。

宜蘭大學教授張智欽表示,若設在四城站除了要徵收土地,還必須造新市鎮,要八到九萬人口進駐,高鐵西岸從苗栗後龍、彰化田中、雲林虎尾、嘉義太保造鎮都失敗,宜蘭的人口比這些鄉鎮還少,人口又負成長,實在沒道理設在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