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忙內鬥、柯文哲緊跟在後創造「藍海」 民進黨嚴防海水倒灌

政治

近日政壇很有趣,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四搶一,原本最被看好的前主席朱立倫與現任主席江啟臣之爭,現在卻因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異軍突起,變成二打一,甚至已經出現棄保效應。而張亞中主攻「蔡英文假論文」、大走「親中國」外界視為極端的論調,意外贏得深藍認同。

今(16)還傳出一份藍營相關人士委託TVBS民調中心做的國民黨員民調,張亞中竟以30.6%領先第二名的朱立倫27.5%,領先幅度達3.1%,儘管在誤差範圍內,但張亞中創造的驚奇已讓這場黨內選戰變得有看頭。

藍營內部分析提到,就支持者投票意願,整體趨勢對張亞中是有利,因張亞中主要是意識形態支持者,較不會被棄保,且他們投票意願強烈,張的支持度更突破洪秀柱2017年黨主席選舉19.2%的門檻,這顯示張亞中的支持度已跨出「深藍」,逐漸朝「中間藍」擴張。

藍營內部一片「亡黨感」,有議員私下幫「正常倫」拉票

張亞中崛起的效應,已經讓藍營內部憂心忡忡,甚至有藍營幕僚私下忍不住直呼,要是張亞中當選主席,2022選舉一定不邀他站台。還傳出現在黨內代表、議員私下都在幫第二名的朱立倫拉票,認為至少他還算是「正常倫」,不用怎麼操作棄江保朱,棄保效應已經在一片「亡黨感」中自動浮現。

深藍的張亞中從黨主席選戰中,異軍突起,讓黨內趕緊喊出「棄江保朱」。(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內亂,柯文哲忙著打造「藍海」

國民黨內亂之際,另一個在野黨、民眾黨也沒閒著,不但從地方上頻頻拔藍營樁腳,各地民眾黨要選舉的基層民代,很多都是藍營背景出身。民眾黨立院黨團從中央帶動議題,幾乎一日一議題打蔡政府,從之前的3+11病毒破口到111年度總預算編列,質疑買疫苗預算太少。

民眾黨近日還猛帶政府高官、第二類第二劑疫苗打好打滿,平民百姓卻苦等不到第二劑風向,儘管地圖炮開的有點大,一併掃到辛苦執勤的第一線員警、清潔人員、防疫計程車司機,但也成功帶動第二劑疫苗話題。

日前柯文哲接受媒體人陳文茜專訪,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在臉書分析,這是柯文哲在進行政治工程史上罕見的「墨綠」轉「墨藍」政治工程。

林鶴明分析,柯文哲上一次接受陳文茜專訪已經是2014年第一次競選台北市長時了,同樣是陳文茜的專訪,7年前兩人在中天節目上,對話砲火四射;7年後同一主持人訪問,柯文哲大開話匣子,坦承連自己都覺得「塔綠班」(綠營網軍)和「聖蟑士」(極端民進黨支持者)很可怕。

2022綠營選戰是硬仗,更要提防柯文哲

林鶴明認為,柯文哲仍有著一定的影響力,有在看民調的人都知道他影響著某黨甚深,甚至他的政黨民調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超越某黨了。而他所說的「某黨」指的就是國民黨,且國民黨在內鬥情形下選出的黨主席,可能不是更接近主流民意、而是更接近「極端藍」民意,也幫柯文哲創造一片極大「藍海」的有利條件。

「若國民黨主席選舉越極端,柯文哲的藍海將會越寬廣。」林鶴明說,到時候「知識藍」、「本土藍」都進入柯文哲轄下時,按照光譜邏輯,到時候「戰鬥藍」要戰鬥的對象,恐怕就是柯主席遍地開花的「墨藍」軍團。外界有人認為這不可能,但看看過去都是哪些人在看「文茜小妹大」?這群TA(目標受眾),一定是柯文哲現在極力爭取的對象。

國民黨與民眾黨距離逐漸拉近,柯文哲拚命拉淺藍、中間選票,就是要在2022年大展身手,若能一舉拿下地方議員,甚至縣市首長,就能讓民眾黨的基礎更加穩固,因此柯文哲蠶食鯨吞藍營選票,大舉進攻,開發藍海。

民眾黨最主要攻擊目標——民進黨則要力防「海水倒灌」。儘管兩黨在年輕人政黨支持度上,民進黨仍領先兩位數,但2022年選戰對執政黨而言本就是場硬仗,加上野心勃勃的民眾黨滿地開花,也難怪近日民進黨內輿情都在嚴加提防民眾黨,不讓潑髒水,更不能讓民眾黨看到破口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