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糖尿病纏12年...享壽68歲》營養師給慢性病患「中秋享用美食3建議」

醫療保健

資深藝人龍劭華出道演藝圈42年,演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戲劇作品,沒想到14日卻在高雄85大樓突然暈倒,送醫急救不治,享壽68歲。由於龍劭華本身有12年糖尿病史,讓外界也開始注意此疾病。

國人糖尿病盛行率近10%,幾乎每10人就有一人是糖尿病患者。龍劭華曾在2018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記者會擔任健康大使,他曾透露,罹患糖尿病期間長達11年沒有回診,拍戲也沒忌口,就算一天吃10餐,還是暴瘦8公斤,直到去年拍戲時發覺身體有異,檢查才發現飯後血糖更飆破300,才讓他乖乖定期治療。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曾指出,糖尿病患者的死亡主因不僅是糖尿病,疾病所引發的共病亦是死亡原因,不僅罹癌機率提高,血糖控制不佳也容易引起各種心血管病變,除了眼睛病變外,「還包括大血管病變(心血管併發症、腦血管併發症、周邊動脈疾病)影響到生命長短、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影響生活品質、神經病變(自主神經病變、周邊神經病變、糖尿病足)。」並強調,「為了要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第一個就是要把血糖控制好。」

而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與家人相聚之際,難免會食用到烤肉、月餅及柚子等應景過節。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國人慢性病盛行率逐年增加,尤其中秋節過後有許多慢性病患者的控制變差,究竟慢性病患者該如何正確享用中秋美食?

慢性疾病患者中秋飲食3建議

衛福部台中醫院營養師劉上慈,先針對慢性疾病患者提出「月餅分食」、「三少一多」、「定量攝食」等3點飲食建議。

劉上慈指出,月餅外皮大多是酥油製成,包裹豆沙、棗泥、蓮藕、蛋黃、核桃等精緻餡料,一顆就有近300大卡的熱量,糖量更逼近20公克,「傳統月餅有高脂肪、高熱量和高含鈉量的問題,對慢性病患者或追求飲食健康者較不適合。」

「且餡料大多為高磷、高鉀食物,因此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友需控制攝食份量,以一天一個為上限,避免將月餅當正餐食用,建議食用時最好分切小塊與親友分享。」劉上慈表示。

一顆月餅就有近300大卡的熱量,糖量更逼近20公克,對慢性病患者較不適合。(圖片來源/daniel64@pixabay)

經典吃法吐司夾肉?營養師:2片薄片吐司=一碗飯熱量

至於選購烤肉食材時,劉上慈指出,民眾多會選擇各式肉類、海鮮類及高熱量加工食品,「如百頁豆腐、豬血糕、甜不辣、香腸或培根等,但一餐下來往往熱量攝取超標、蔬菜纖維量不足。」她建議慢性病友烤肉應把握「三少一多」原則,分別是「少油」、「少糖」、「少鹽」、「多青菜」。

劉上慈表示,可以用雞胸、里肌肉取代五花肉或牛小排,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避免食用加工類食品,以新鮮蔬菜及全穀雜糧類取代,增加纖維攝取。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蔡佳君也指出,肉眼可見油脂、油花的高脂肉類是首先需避開的,「豬五花肉相比於同重量的豬里肌肉,熱量就足足高出1.7倍。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等也都屬於高油脂食材,培根甚至直接被歸類於食物中的油脂類,一片就有近100大卡。」

對此蔡佳君建議,低脂肉品可挑選海鮮類如各式魚類、蛤蜊、蝦子等,另外雞肉也是好的肉品選擇。但她也提醒,雞的脂肪大多分布在皮上,整支雞腿、雞翅記得去除雞皮再吃。

再來是百頁豆腐,「是豆腐類中含油量及熱量最驚人的,油脂佔了總熱量6成,且100公克就有高達200大卡,足足是嫩豆腐的4倍!」蔡佳君指出,因為百頁豆腐是以大豆蛋白加入油脂、調味料等製成,為了軟嫩的口感還加入不少沙拉油,無形中就吃下滿滿油脂。她建議可選擇其他黃豆製品,「如傳統豆腐、嫩豆腐、豆干等,都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只要選擇原態、少加工、非油炸的,就不會踩到熱量地雷。」

蔡佳君也提到,吐司夾肉是很多人必備的烤肉吃法,「但其實2片薄片吐司就有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而豬血糕大概2-3根手指寬大小的一塊就有80大卡,熱量也驚人。

營養師建議,油脂、油花的高脂肉類是首先需避開的烤肉料理,可用雞胸、里肌肉、海鮮類取代。(圖片來源/jakutaku@photoAC)

吃柚子避開「這個時間」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在烤肉調味上,劉上慈建議預先醃過食材,「不要在燒烤過程中反覆刷上烤肉醬,可減少不必要的鈉含量攝取;口渴時儘量選擇白開水、礦泉水,或以無糖飲料為主。」

此外,針對中秋節食用柚子,劉上慈表示,雖然柚子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但仍要注意其含糖量高,「4瓣文旦就有60大卡的熱量,15公克糖量,建議糖尿病友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半顆,以免血糖飆升。」

營養師建議糖尿病友,柚子、文旦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半顆,以免血糖飆升。(圖片來源/photoAC)

她也提醒,柚子也富含鉀離子,慢性腎臟病友的攝取份量也需特別注意,並特別強調,「由於柚子的成分會與藥物交互作用,因此不建議病友在服藥前後食用。」營養師表示,在過節氣氛下,病友往往會比平日攝取較多食物,建議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友除了把握3點飲食關鍵外,可先諮詢營養師了解攝取量,搭配定量餐具,避免暴飲暴食,中秋連假期間安排居家運動,以減低熱量囤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