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趙少康連2天同台促使棄保加速 黨內憂心江啟臣索性暗助張亞中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連續2天與「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同台,被視為在關鍵時刻獲得趙的支持,將使「棄江保朱」效應加速。

另方面,在「朱張對決」的格局下,現任主席江啟臣儼然成為關鍵少數,因此有黨內人士憂心,怕江啟臣索性暗助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寧可玉石俱焚也不要讓朱立倫當選。

連2天同台,趙少康成為朱立倫關鍵貴人

近期多份民調顯示,國民黨主席選舉確定從「朱江對決」變成「朱張對決」格局,甚至張亞中還微幅領先朱立倫。但受到張亞中堅持理念、不顧民意的影響,有志明年選舉的黨內基層廣泛產生「亡黨感」,他們為了避免張亞中當選,遂產生棄保效應,試圖從朱、江之中挑一最強者來支持。

在棄保效應的關鍵時刻,「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連續2天與朱立倫同台。第一次是在9月16日以視訊方式參加朱立倫的「國民黨員高雄挺朱造勢大會師」座談會,趙公開表示:「我參加聯線就是最好的表態」,並隔空與高雄的群眾高喊「朱立倫加油」,這是趙首度公開挺朱,第二次則是今(17)日趙少康邀請朱立倫接受專訪。

其實,趙少康雖然口頭堅稱自己不選邊,但他的行動已經證明「挺朱」,尤其目前是棄保效應的關鍵時刻,在這個時間點表態才能獲得最大政治紅利。

趙做球給朱,轟張亞中:消滅中華民國

專訪過程中,趙少康頻頻做球給朱立倫,讓朱有機會澄清「美國線人」、「張亞中被送查處」等風波。

朱立倫表示,「美國線人」不過就是獨派側翼媒體羅織臆測的文章,就連綠營正規軍也都不會引用,沒想到張亞中卻拿來攻訐自己,「換做是別人,我絕對提告!但張亞中是同黨同志...我只能說很遺憾...」

而對於張亞中的「和平協議」主張,朱立倫先是引述前主席洪秀柱的話,痛批「空有理論...實務上可行嗎?」接著朱再提出多項質疑,包括張亞中有沒有政治實力、對岸願不願意跟他談?未獲政府授權進行政治談判有沒有違法?「一中三憲」的協議內容能獲得對岸及台灣人民接受嗎?

朱立倫更直言,按照張亞中的一中同表、和平協議、一中三憲、兩岸統合等主張,「中華民國最後就消失了,最後就變成另外一種形式的一國兩制吶!」

江啟臣成為關鍵少數,黨內憂心他選擇玉石俱焚

局勢演變為「朱張對決」之後,江啟臣顯然變成被棄保的對象。不過,也有黨內人士樂觀認為,江啟臣反而變成關鍵少數,朱立倫、張亞中都要設法拉攏,一旦江啟臣倒向誰,誰獲勝的機率就很大。

然而受到先前朱江激烈競爭的影響,目前江陣營對朱陣營是極其厭惡。江啟臣幕僚直言,寧可讓張亞中當選,也不要讓朱立倫整碗捧去;亦有近江高層說,就算讓張亞中當選也沒關係。在在使得黨內憂心,一旦朱江裂痕回不去,就怕江啟臣一不做二不休索性暗助張亞中,玉石俱焚之下,說不定張就真的當選了。

同時,前黨務人士也分析,朱立倫兵強馬壯,上台後一定「大清洗」,反觀若是張亞中當選,因他對黨務不熟悉,身邊也較少黨務人才,因此初期會繼續沿用現任江啟臣的人馬,「所以如果你是江的人,若江已經不行了,那你要選張還是選朱?當然選張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