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3大商圈爆退租潮》驟減人流比桃園人口還要多 退租潮湧現 西門町租金直接砍半

房地產

從2020年初開始,全台灣的商圈店面受到疫情衝擊,人潮早已不如以往,沒想5月本土疫情爆發更讓商圈步入寒冬,尤其以國際觀光客為主的商圈衝擊更加明顯。

根據台北捷運統計,今年6月士林夜市、西門町、永康商圈3個熱門觀光商圈的捷運站點人流大減8成,合計出站人數竟比去年同期減少了超過241萬人,比一個桃園市的人口還多,顯示三級警戒對於商圈衝擊相當大。

北市3大商圈捷運人潮驟減241萬人,店家嚴重受影響

受到疫情影響,從近期捷運站的進出人次就能感受出商圈人潮究竟少了多少。台北市捷運站流量統計北市3個熱門觀光商圈的捷運站點,其中,北市士林夜市商圈的劍潭站,今年6月出站人次僅剩12.8萬人,對照去年同期還有75.3萬人,大減74萬人;西門町商圈的捷運西門站今年6月也僅剩下27.6萬,對照去年約有158萬出站人次,跌幅更為明顯。

至於永康商圈的東門站,今年6月的出站人次也僅有14.9萬人,去年則還有63.4萬人次,累計今年6月劍潭站、西門站以及東門站的人流,已比去年同期大減約241.4萬人,由此也可看出區域內的店家生意勢必受到嚴重衝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波疫情衝擊反而是以內需型的商圈店面相對穩健,尤其是白天有上班族、晚上有附近住戶消費、周末有觀光客的小商圈,生意還能勉強維持穩定,但若越依賴國際旅客消費的商圈,受到影響的程度就越大。 

士林夜市先前被揭露空置率達27.77%,是台北市情況最糟的商圈。(攝影/趙世勳)

租金修正趨勢明顯,西門町租金最高1坪1萬砍半求生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以往雙北幾個擁有捷運題材的觀光商圈,像是東區、西門、士林夜市、淡水老街等,今年疫情期間出站人數全面驟減,即便7月疫情逐漸趨緩,但近期人流也遠低於年初正常時期,商圈店家業績普遍都大不如前,至今仍在勉強苦撐。

人潮銳減之下,不少商家難以支撐退租店面,掀起一波店面退租潮,也讓商圈空置狀況仍相當嚴峻,根據實價資料顯示,過去西門町最高實價租金每坪月租約2萬元,有些徒步區的熱門店面租金也可達2萬元以上,不過今年以來實價租金最高一筆,每坪租金單價僅約1萬元,且還是不到10坪的租賃案件,租金等於是直接砍半。

葉國華指出,觀察這幾個知名商圈的現況,招租、掛售的布條隨處可見,租售價格普遍都有1~2成左右的下修,現階段整個店面寒冬仍遲遲還看不到盡頭。

台北市永康商圈的捷運東門站今年6月出站人次僅剩下14.9萬人,年減近8成。(攝影/趙世勳)

國際旅客回籠才能重返榮景,業者先盼五倍券振興

商圈業者殷殷期盼五倍券即將上路,希望能藉由五倍券振興內需消費,讓市場由谷底復甦。但葉國華坦言,雖然政府10月即將推出五倍券希望能帶動國內消費,但目前國內疫情反覆未定,不確定因素仍高,加上就算疫情真的穩定下來,但防疫期間限制國人出遊狀況仍相對謹慎,民眾拿到五倍券是否真的會到商圈消費目前仍未可知,對於商圈店家來說,五倍券的效益也有可能看得到,卻不一定吃得到。

葉國華指出,目前商圈衰退租金持續下滑的狀況,雖有助於減輕店家營運壓力,但長期如何提升收入,仍有待政府與店家多努力共思出路。

曾敬德則認為,儘管疫情重創部分商圈商機,但若房東能適時修正租金,吸引更多業種進駐,等待疫情回穩後,還是能夠吸引消費需求回籠,但若要回到往日榮景,最關鍵還是在於國際旅客是否能回到過去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