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超越星巴克!路易莎從小店搖身一變 成為連鎖咖啡霸主的秘密

企業人物

從想做出一杯好喝的咖啡,到今天成為門店數超越星巴克的咖啡連鎖店霸主,67年次的路易莎董事長黃銘賢,創業的轉捩點是什麼?A型處女座、念會計系的黃銘賢,雖然愛作夢,血液裡還是勤儉務實的因子。

談起挫折,黃銘賢說,疫情非常辛苦,但還不是他經歷過最辛苦的。

便利商店搶咖啡市場,最慘時還跟爸爸借錢

他回憶,有一回咖啡期貨漲了3倍,一帆風順時不覺得這是問題,前半年漲3分之1,接著又瞬間飆到原本的2倍價格,一直覺得會下來,等一等又漲上去變原價3倍。「就像溫水處青蛙,真的煮到錢都沒了。每天就在想到底要不要買豆子?」

倒楣的事還沒完,期貨漲了3倍,房東又要漲1倍租金想把他趕走,還直接在黃銘賢面前說,他也要開咖啡店,把設計圖拿給黃銘賢看,「當下真的很想哭」。

當時路易莎還沒有設座位,又遇到便利商店也來搶咖啡市場,於是跟爸爸借錢,開了有油煙式早餐的店,想說靠賣早餐活下來。黃銘賢自己煎雞腿堡,結果客人跑來抱怨,「我等下要去開會,現在全身都是油煙味!」黃銘賢後來發現,為了一個三明治,失去他最愛的咖啡,於是就放棄早餐。

黃銘賢搬到另一家店,隔壁是知名手搖飲,中午客人很多,把他的店門口都淹沒了。他想說人家是煮好一桶桶的茶在賣,那乾脆來做現泡的茶,還花了好大一番心思,結果消費者還是都買隔壁的手搖飲,也只好宣告放棄。

有一次,在烘豆廠烘豆子的時候,還發生氣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紅點變成火焰衝出來,雖然馬上閃過身,還是燒掉眼睫毛、整片頭髮不見」。政策不對,一個店關掉幾十萬就沒了。

為了戰爭,失去自己,不如開夢想中的咖啡店

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沒想到這些失敗,卻是路易莎規模能迅速長大的關鍵。

當時路易莎已成立6、7年,旗下約25間店,做油煙式早餐也失敗,做現泡茶也失敗,都是因為要跟便利商店的咖啡打仗的關係。「我不管了,要開一家夢想咖啡店,專心做莊園及精品咖啡,如耶加雪菲、曼特寧等,還推出莊園級拿鐵。為了戰爭,失去了自己,這才是我夢想中的咖啡店。」

當時烘1包1公斤的豆子要10天,所以1天只能賣1、2杯,手沖咖啡一天賣個3杯,「雖然賣得不好,還是很感動,我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當時所有夥伴也覺得這才是想做的事,所以很快跟著賣,在大家都一起賣的狀況下,銷售突然大好,因為這樣開始有更多人加入路易莎,也吸引很多人來看。這是7、8年前,大幅展店最重要的關鍵。「原來大家對於品質的要求,已經跟想像中不太一樣」。

目前路易莎共有524家門店,其中有145家直營,加盟門市 379 家。(攝影/趙世勳)

有了莊園級咖啡,路易莎開始推出無油煙式早餐,當時流行健康輕早餐,生菜培根或燻雞包起來,沒想到一推出,消費者買翻了,1天可以賣將近100個。

有一天,他聽到一個客人講電話說,「我在露易莎早餐」。當下他快瘋了,開始轉型推出蛋糕,找了一個很有熱情的蛋糕師傅,研究半年,做了數千個品項。在第100間路易莎門市時,同時把座位變大,從以前的十幾坪,開始變成27坪,「當時整個爆滿,好開心。咖啡從早賣到晚,早上三明治,下午蛋糕。」

以前黃銘賢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夢想,例如要賣一杯一百多塊的咖啡,「但那個瞬間,不知不覺我的夢想已經完成了。」第100間店就是他要的樣子,以後展店速度就很快了。

目前路易莎共有524家門店,其中有145家直營,加盟門市 379 家,並設有烘豆廠 2座、烘焙工廠 2 座、餐食工廠 2 座、麵包廠 1 座和 1 個物流中心。有時候黃銘賢一路開車,看到3個不錯的店面,拍照傳給拓展部,就這樣開了3家店。而一條龍式的經營,風險分散、品項豐富,即使咖啡豆期貨大漲,也不再受到衝擊,能平抑價格波動。

國人每年喝掉200 杯咖啡,美國、日本約 500 杯,北歐國家 1000 杯

黃銘賢認為,國人每年喝掉約200杯咖啡,相較美國和日本約500 杯、北歐國家約1000 杯,顯然國內咖啡市場未來仍有倍數成長的空間。海外地區除了在泰國設有4家門市,已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日本等國家完成註冊,並與印尼當地知名企業簽約合作。

下一步,路易莎還要進軍企業咖啡豆這個百億市場。黃銘賢說,路易莎早年成立,也推展咖啡豆到店家卻不成功,檢討起來是因為沒有品牌,所以大家只談價格;先把品牌建立好,大家談的就是品質。目前已打入不少集團,未來要複製到更多企業。

路易莎進入蔦屋書店,成為蔦屋店中店,蔦屋還專門派日本團隊來台考察。(攝影/張瀞文)

蔦屋書店的路易莎門市,視為進軍日本的前哨站

最近在受到不少人喜愛的蔦屋書店,也看見路易莎的店中店。黃銘賢說,蔦屋書店的路易莎門市,就視為進軍日本的前哨站。當初蔦屋還從日本派團隊來,從台北一路看到高雄,才覺得路易莎有資格做蔦屋門市。

開一間咖啡店是很多人的夢想,黃銘賢建議,要做餐飲業,就要回到根本,給客人你最自信的商品,不要給半套,要花心思去練功,不要以為消費者喝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