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Delta疫情延燒確診者多兒童 台商聚集的廈門進入「半封城」狀態

武漢肺炎

中國福建省「鞋都」莆田市從9月10日起爆出Delta疫情,使多數製鞋廠進入停擺,該市從10到15日累計增加129名本土確診病例,其中多達57人為12歲以下兒童,確診的兒童集中在莆田仙遊縣楓亭鎮多所小學及幼兒園。

莆田市新增確診一半為孩童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龍美表示,這次疫情暴露出12歲以下兒童是當下疫情防控的薄弱點,且學校人員密集,一旦發生疫情,容易在短時間內形成較多的病例,孩童的病程發展快,救治更加複雜。

在中國周日開始為期三天的中秋節之前,當局進一步限制福建居民的行動,中秋節通常是家庭聚會和旅行的時間,緊隨其後的是從10月1日開始的為期一周的國慶假期。

Delta病毒也擴散至泉州、廈門、漳州3市,其中,廈門進入「半封城」狀態,連夜緊急搭建方艙醫院,方艙PCR實驗室24小時運作,最多一天可檢測200萬人。

16日,漳州市台商投資區增加1例確診,為19個月來首見,這名確診37歲女性,在廈門市同安區湖裡工業園某服飾公司工作。福建省16日新增61例確診,從10日到16日累計增加270確診病例,其中包括9例無症狀病例,無死亡病例。

疑似莆田市「1號病例」8月4日從新加坡入境

中國官媒稱,疑似莆田市「1號病例」林姓男子8月4日從新加坡入境,在廈門進行集中隔離14天后,轉移到仙游縣繼續集中隔離7天,歷經38天、9次PCR才確診,專家認為這是病毒「超長潛伏期」的極端情況。但《CNN》認為潛伏期超過21天很不尋常,且中國政府每次都把本土疫情爆發歸咎於境外移入。

根據新浪網報導,最初爆發的地點莆田是製造業重鎮,11日通報的確診病例有數名制鞋廠員工,13日協勝鞋廠確診員工總數達到28人。

陸媒《快科技》報導,9月11日莆田通報的36例感染者詳情中,有8人為協勝鞋廠員工。而泉州市泉港區新增的7例確診病例中,已有4人明確為協勝鞋廠員工。

有媒體瞭解到,莆田當地大部分鞋業工廠從11日開始停止生產。據悉,莆田現有製鞋企業4200多家,年產成品鞋超13億雙,承載50多萬名從業人員,莆田鞋企業去年的總產值超千億元人民幣(4300億元台幣)。

莆田大部分鞋業工廠從11日開始停產

鞋面加工廠老闆表示,目前仍發放基本工資,但如果疫情持續下去,不知道還能撐多久,很擔心企業資金鍊能否受得住考驗。

除了製鞋工廠、鞋類批發檔口甚至私營鞋店不少也已經歇業,加之部分地區快遞受限、停發以及其它因素,最近電商退單量也在增加。

廈門市為福建第2大重災區,13日深夜11點起全市小區封閉式管理,非必要不得離開廈門。

台灣多家大型電子廠商生產據點在廈門,以聯電旗下聯芯12吋晶圓廠最受矚目,聯電昨天表示,目前聯芯正常運作,運輸也暢通,將密切關注當地疫情。

聯芯、玉晶光、TPK生產基地聚集在廈門

蘋果供應鏈玉晶光、TPK宸鴻主要產線也在廈門。正值晶片荒,加上蘋果新機即將出貨,聯芯、蘋果供應商玉晶光、TPK廈門廠區動態,可能牽動蘋果新機備貨。

泉州泉港區官員周四採取類似廈門的措施,指示居民未經授權不得擅自離開該地區,並控制該地區內的行動。福建省內多條火車和公交線路以及與福建以外地區的連接服務也已暫停行駛,民眾繼續接受大規模PCR檢測。

但是媒體透露,在 8月26日至9月10日爆發疫情,已經約有3萬人離開莆田,已經將Delta病毒傳播給外縣市和其他省分,衛生當局能否控制這波疫情,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