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校園開打》有學生打完暈針略不適 醫護與教職員在旁隨時關照

新冠疫情

全國各地12歲至17歲青少年,今(22)日起陸續在校園進行BNT疫苗接種,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前往育成高中視察,不少學生相當緊張,護理人員貼心安撫與叮嚀注意施打的事項,有學生打完後略有不舒服,在場休息時醫護人員與教職員在一旁關心,柯文哲視察不到半小時便離開。

以育成高中為例,校方將學生分成6梯次、每梯次288人,分別在今日上、下午打完BNT疫苗,採取「宇美町式」打法,學生備齊健保卡宇同意書在座位等候,再由醫護人員移動問診並注射疫苗。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教育局長曾燦金的陪同下,視察學生施打BNT疫苗。(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在副市長蔡炳坤、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及衛生局長黃世傑等人陪同下,前往視察BNT接種過程。

柯文哲除了逐排觀察外,也到護理師的整備站聆聽說明,見到這次由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等購買捐贈的BNT疫苗,柯也忍不住拿起來觀察;他邊看邊說,「上面都是簡體字,更奇怪,說明又不是簡體字,這來的時候是密封的?如果裡面簡體字,這張不會是繁體字」。

由慈濟、台積電、鴻海永齡捐贈的BNT疫苗瓶裝外觀。(攝影/趙世勳)

學生族群優先施打疫苗,BNT混打民眾要再等等

教育部統計,全國129萬8861名國高中生願接種BNT,占93.1%,另有近10萬人拒絕施打。按縣市分,桃園市願施打率達96.95%最多,彰化縣95.41%居次;台東縣77.62%最低。現在BNT疫苗優先提供給12至17歲學生施打,剩餘則給18至22歲年輕人打。18至22歲洽好是行動力最旺盛的大學生,雖然還得等中學生打完疫苗才打得到,但至少等待疫苗接種不必再望穿秋水了。

至於已經打過第一劑AZ疫苗、想混打BNT疫苗當第二劑的民眾得再等等,衛福部則指出,在有限的疫苗下,以廣泛打第一劑、提升整體社會防護力更重要。

目前為12至17歲學生優先施打BNT疫苗,大學生則要再緩緩。(攝影/趙世勳)

莫德納可以混BNT疫苗?陳時中:拭目以待

民間協助採購BNT疫苗目前已到貨184萬多劑,新一批疫苗也傳出正在協調班機運送。我國目前疫苗涵蓋率49.75%,劑次人口比為每百人57.02劑。對於到年底的疫苗覆蓋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覆蓋率會很高,「大家拭目以待」,會達到防疫效果意義的數字。他也鬆口表示,BNT會是作為混打目標最多的疫苗。

學生施打疫苗略顯緊張,醫護人員、導師在旁安撫、陪同。(攝影/趙世勳)

專家認為,若BNT疫苗到貨穩定,未來可成為第二劑混打首選。陳時中表示,被拿來當混打目標的疫苗大概以BNT會提供最多,而「莫德納+BNT」的混打組合,已請專家進行討論,準備等貨進來後開始做本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