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疫苗專報》高虹安轟產業變「慘業」 陳時中承諾第一劑打到6成逐步解封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到立法院進行疫苗整備的專案報告。行政院提供的報告中提到明後年,政府自購疫苗已經超過8200萬劑,足夠讓國人打到第3劑甚至第4劑。我國第二劑接種目標,報告提到,目前三種疫苗開放施打(BNT、莫德納、AZ),10月初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可達到6成,10月底希望達到7成;第二劑覆蓋率也希望在10月底達到3成。

疫苗採購避國會監督,賴香伶:行政團隊態度傲慢從院長開始

朝野立委輪番質詢蘇貞昌疫苗到貨率問題,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化身女戰神,火力全開質疑台灣採購疫苗是世界末段班,半數疫苗全靠捐贈;話鋒一轉,她批衛福部採購東洋疫苗破局,是政治意識形態作祟,也不讓國會行使調閱權利,「今天又在這裡說三道四,沒人會相信你們!」

賴香伶說,現在疫苗採購預算執行率不如預期,國會要等明年甚至後年才能公開調閱,「這樣叫國會如何監督?」蘇貞昌說,採購疫苗按照程序、契約來,契約也有相關保密要求,等時間到了可以給國會看。

賴香伶質疑,蘇貞昌跟陳時中說法根本兜不攏,蘇說預算執行完畢後國會可以調閱,陳時中卻曾稱合約至始至終都不能公開,「一下說等疫情指揮中心解散,一下又說等到採購完畢,又說疫苗預算執行完畢才能監督,到底是哪個?都是你(陳時中)在講。」

陳時中反駁,合約不會永遠保密,合約都有5到10年的保密要求,有特別單位像是司法調查或是國會調查,也是等一定時間後,對方同意就可以看,只希望國會調閱不妨礙疫苗進來,

蘇貞昌說,現在世界各國都在搶疫苗,明後年都要買,希望疫苗順利進來,不希望台灣買疫苗違約。

企業捐贈BNT疫苗今開打,民眾黨立委質疑,去年也有向東洋採購BNT最後破局是政治意識作祟,影響國內疫苗取得時間。(攝影/趙世勳)

東洋BNT破局是政治意識導致?陳時中:那時誰敢買

賴香伶表示,行政院10月底要達到第一劑疫苗覆蓋率70%,需要1500萬劑,目前到貨還差480萬劑,大約差3成貨量,若要達到設定目標,相當於未來必須以1日打16萬劑,如今又逢美國提高入境禁令,國際認證的疫苗又要兩劑完成,會讓有出國需求的人民無所適從。

她說,自己會追問去年東洋採購合約破局,希望檢討上次採購疏漏,幫助未來疫苗採購更順利,但沒想到報告書今早9點半才送到立委辦公室,本以為報告有上百頁,卻只有薄薄10頁,連疫苗採購疏漏都沒提到,蘇貞昌也當過國會議員,卻這麼不尊重國會,「行政院上下態度傲慢,就是從院長開始。」

陳時中反駁,去年8月東洋要採購3000萬劑,是商業談判沒成功,「BNT那時候才在(人體試驗)第二期到三期,誰敢買?」買疫苗要分散風險。賴香伶反問,去年買疫苗的國家都是傻瓜嗎?當時決策如果有錯誤,就承認思慮不周,這都凸顯疫苗採購黑箱、不透明,疫苗施打進度緩慢的問題。陳時中強調,東洋哪有什麼意識形態,直呼完全沒有疏漏。

何時台灣逐步解封?陳時中:第一劑打到6成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針對台灣產業受限於疫情都變成「慘業」,她好奇政府是走病毒零容忍?或是與病毒共存?若是零容忍,那必須封鎖管制,這讓台灣內需產業受到嚴重衝擊。若與病毒共存,將新冠疫情視為「新型流感」,就必須提高兩劑疫苗覆蓋率。

「反觀台灣兩劑疫苗完整覆蓋率是全球倒數三名,與越南齊名,只贏緬甸,我想知道何時台灣可以迎來解封?」高虹安質疑,政府應該給出時間點,讓產業知道他們要準備多少現金流撐到何時。蘇貞昌表示,需以疫苗到貨量,目前政府打第一劑覆蓋率為目標先完成,同時兼顧第二劑,就算國外打了第二劑,還是病毒突破感染。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很難精準給時間點,因為和疫苗進貨時間有關。

高虹安以新加坡、日韓、丹麥為例,因為疫苗覆蓋率高,儘管一天確診上千人,但重症死亡率低,新冠病毒都走向新流感狀態。陳時中反駁,認為台灣若像新加坡一天1000人以上,這樣醫療體系承擔不起,「我們要與病毒共存,不是讓病毒無限擴大,而是讓病毒在可控狀態內。」他也透露,內需雖然是困難,現在逐步解封,第一劑疫苗打到60%可以逐步解封。

高虹安質疑政府因為疫苗覆蓋率低,讓台灣必須封閉,進而影響許多內需產業。(來源/高虹安臉書)

根據行政院書面報告,目前我國已經簽約可以拿到的疫苗將近2000萬劑,包含全球疫苗供應平台(COVAX)476萬劑、AZ疫苗1000萬劑與莫德納505萬劑,以及國產疫苗高端500萬劑。此外,還有今年7月公私協力採購的1500萬劑BNT疫苗也在9月逐步到位,加上明年和莫德納也簽署3500萬劑次世代疫苗,將在明年、後年分批供應,同時更加購今年第4季供應的100萬劑莫德納疫苗。

至於民眾關心接種疫苗不良事件,報告指出,到9月19日為止,國內疫苗接種數超過1300萬劑次,不良事件通報約7400多件,死亡為786件。目前申請救濟案件有830件,9月下旬會初步完成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