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四方峰會前夕 印度將從第4季恢復AZ疫苗出口

新冠疫苗

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印度正抓緊機會,準備在未來3年內出口價值約100億至110億美元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

《日經新聞》報導,9月22日,印度總理莫迪前往美國,參加9月24日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高峰會,預計新冠疫苗將成為議程的重點。

疫苗產量取得跳躍式進展

印度表示,由於疫苗產量取得跳躍式進展,印度將從10月開始的第4季恢復新冠疫苗出口。

全球最大的疫苗製造國印度今年4月份暫停新冠疫苗輸出,應對第二波疫情。該國計劃在今年底前為超過9.4億符合條件的成年人口全面免費施打新冠疫苗。

衛生部長曼達維亞(Mansukh Mandaviya)本周一表示,「10 月,政府將從製造商獲得超過3億劑疫苗,而9月將拿到2.6億劑疫苗,預計未來幾個月的產量將進一步增加,因為Zydus Cadila和Biological E等生技公司的疫苗開始在市場銷售。」

曼達維亞說,隨著產量增加,印度將有多餘的疫苗可以運往海外。 「我們將在今年第4季幫助其他國家並履行我們對COVAX的責任。」他說,COVAX是世衛組織的全球平台,其使命是保證所有國家公平和公平獲得疫苗。

印度每天打超過740萬劑疫苗

隨著印度國內疫苗產量的增加,最近幾周,該國疫苗接種工作加快速度。 9月前15天,印度每天接種超過740萬劑,而8月分每天約施打600萬劑,7月每天約施打434萬劑。

在莫迪總理周三啟程赴美,進行為期3天(22到24日)的Quad面對面峰會前幾個小時,印度政府宣布即將恢復疫苗出口的消息。

在3月份的虛擬峰會上,「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印度、日本、澳洲和美國領袖宣布一系列關於疫苗、基礎設施、新興科技和氣候變化倡議。

「4國領袖將評估自3月峰會以來取得的進展,尤其是在 新冠疫苗合作夥伴關係方面。」印度外交部次長施林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周二對記者說。合作夥伴關係旨在匯集財務資源、製造能力和物流專業知識,以促進疫苗生產和分銷。

印度疫苗產量4個月內大增一倍多

施林拉還指出,自4月以來,印度國內疫苗產量大增一倍多。「隨著疫苗的供應量變多,我們有機會恢復出口,但出貨量仍取決於我們國內的疫苗供需情況。」「無論有多少剩餘,我們都可以與鄰居、擴大的社區和其他需要新冠疫苗的人分享這些多出的疫苗。」

在印度為國產新冠疫苗尋求國際授權的同時,也在遊說西方製藥公司許可印度國產疫苗。 O.P. Jindal全球大學戰略事務教授 Pankaj Jha表示,印度希望國產疫苗獲得許可證,以便向世界供應產品。新德里也熱心接種輝瑞疫苗,尤其是針對18歲以下的印度青少年。

印度目前在為國人接種國產疫苗Covishield,這是印度浦那血清研究所生產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Z疫苗);海得拉巴當地的Bharat Biotech公司製造國產疫苗Covaxin,俄羅斯的Sputnik V疫苗也獲准輸入印度。

印度如果想要取得美國和其他主要國家的許可證,新德里就必須恢復出口新冠疫苗。」Jha 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超過20%的成年人打過2針疫苗

9月8日,COVAX預計今年將獲得14億劑疫苗,低於6月份預測的19億劑。印度的疫苗出口禁令是到貨量預測下修的主因。

「在中低和低收入國家,只有 20%的人民接種第一劑疫苗,而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國家,這一比例為80%。」COVAX發表一份聲明說。

一些印度健康專家表示,該國可能無法達成12月底之前為所有成年人口完全接種疫苗的目標,但Jha認為目前接種速度之快,令人吃驚,有些老人不想接種疫苗。

印度全國已施打超過8.2億劑疫苗,超過60%的印度成年人至少打過一針疫苗,超過20%的成年人打過2針疫苗。

在4月暫停疫苗出口之前,印度已向90多個國家供應6640萬劑疫苗,其中大部分是Covishield(AZ疫苗),但也有國產疫苗Cova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