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罷免案》小藍差點告老藍 朱立倫展現「領導力」化解危機

政治

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今(23)日發生重大轉折,藍營青年發起的「清林散昶」今天擬對北市議員鍾小平陣營提告,雙方勢如水火。對於此一情勢,「清林散昶」盟友、前北市議員童仲彥痛斥兩邊「小藍告老藍」,他不只怒嗆藍黨揆候選人「把下面的人管一管」,更決定臨陣倒戈,將手中連署書全部讓給鍾小平。

童仲彥怒嗆藍黨揆候選人:把下面的人管一管

藍營青年發起的「清林散昶」今天上午在台北地檢署門口召開記者會,擬對北市議員鍾小平陣營提告,早先支持「清林散昶」的前北市議員童仲彥也趕赴現場,痛斥整起事件是「小藍告老藍,爽到林昶佐」。

童仲彥不滿表示,「國民黨現在忙著選黨主席,你們要當黨主席的人,也認真一點!把下面的人管一管!不要你們內鬥鬥到我們中正萬華區來,我看不過去啦!」

童仲彥更左右開弓痛罵,一方面批清林散昶是「偽君子」,另一方面批鍾小平是「真小人」,稱一方沒有認真衝連署書,另一方只想重回國民黨,痛批雙方鬥得不可開交。

證人落跑沒告成,清林散昶先行「散場」

對媒體發出採訪通知的「清林散昶」,其發言人高毓安今天在北檢門口向媒體道歉,聲稱因為「證人落跑」,所以今天沒有提告。他表示,相關證人在昨晚收到「一些壓力」,因此才臨時變卦,未來他會做好證人保護的工作。

在媒體追問下,高毓安說道,原先根據地方民眾檢舉,鍾小平陣營對民眾強暴脅迫逼迫連署,也有人檢舉鍾小平陣營涉嫌以人頭偽造連署書,所以原本是要針對這些方面來提告,但由於相關證人今天都沒來,所以作罷。從側面了解,清林散昶今天連律師都已請來,顯然原先是有備而來,應是對檢舉有所確信。

至於針對童仲彥的抨擊,高毓安則回擊對方是在「挑撥離間」,說自己發出的採訪通知並未講明是要控告鍾小平,因此所謂「小藍告老藍」是一種荒謬的標語。但事後童仲彥出示雙方LINE紀錄,顯示清林散昶確實原擬提告鍾小平。

「清林散昶」發言人高毓安(中)與律師(右後)一同召開記者會。(攝影/胡智凱)

案情大逆轉!童仲彥臨陣倒戈

儘管如此,由於鍾小平已經收到2萬6千多份連署書,進度遙遙領先清林散昶的2千多份,因此童仲彥還是做出決定,公開倒戈至鍾小平陣營,並願將手中1千多份連署書交給鍾,以求整合力量來罷免林昶佐。據估算,2階連署門檻為2萬5千多份,但若加計汰除率,安全門檻為3萬份。

童仲彥表示,自己唯一目標就是要罷免林昶佐,所以一直疾呼要整合,但清林散昶進度嚴重落後,現在又想透過提告來破壞鍾小平,「不要因為你們的恩怨來『爽到林昶佐』」。

整體而言,本起事件宛如一場鬧劇,尤其童仲彥公開倒戈鍾小平之後,清林散昶還未開始罷免林昶佐就已經先行「散場」。

朱立倫連夜危機處理,展現過人「領導力」

清林散昶與鍾小平兩陣營都與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關係密切,因此正如童仲彥所說,外界一直希望雙方進行整合,特別是期盼朱立倫出面,展現他問鼎黨主席的「領導力」政見;否則對比另一黨主席候選人江啟臣支持的罷免王浩宇、罷免陳柏惟,此間鬧雙胞、鬧分裂實在有夠難看。

昨天下午4時30分,清林散昶發出媒體採訪通知,表示要在今天上午11點赴北檢按鈴申告,而這個時間點不只是在黨主席投票前夕,也正好跟朱立倫赴立法院拜訪是同一時間,因此不少人都嗅到政治訊號,若真的清林散昶要在這個時間點控告鍾小平,而非在黨主席選完後,那擺明就是要給朱立倫難看。

據側面了解,昨天晚間10點多,朱陣營收到此一消息,便緊急進行危機處理,最終不只讓清林散昶沒有提告,而童仲彥也把手中上千份連署書交給鍾小平,距離跨過安全距離只剩約3千份,因此朱立倫這一手「化危機為轉機」,確實展現出過人的「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