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環狀線南環段盼今年底動工 政大商圈、文山區再次活躍起來

房地產

政治大學學生超過1.5萬人,其所在的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一帶,自成一個大學城商圈,由於周邊群山環繞、景美溪河畔,商圈一帶學生、居民交通普遍以公車及自駕車為主,由於捷運環狀線將延伸至政大,最近成為話題之一,未來環狀線將設站於政大校門口,區域內捷運系統不足問題將可望逐漸步向健全,進一步提升交通機能並帶動商圈發展。

目前距離政大最近的捷運動物園站,如果要步行到政大,大概需要25至30分鐘,公車路線也多,近國道3號萬芳交流道及信義快速道路,這裡交通車程最快15分鐘內可到信義區,而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也已通過核定,其中南環段將從大坪林站接起。

大坪林捷運站附近商家林立,附近的房價隨著環狀線議題浮動。(攝影/趙世勳)

疫情緩和大學開學日,政大商圈再次活絡

大學開學在即,國立政治大學在13日開學後,前兩週以遠距教學為主,不過學生都已經回到校園回歸正常作息,今(23)日實際探勘政治大學周遭,中午時段的學生絡繹不絕,緊鄰學校的小吃商家營業時間多依循學生作息。

疫情相較緩和,大學校園開始回歸正常作息。(攝影/趙世勳)

商圈主要店家及生活機能聚集在政大門口的指南路二段,包括郵局、麥當勞、星巴克、屈臣氏等,因政大有許多國際學生,也發展出許多泰式等異國餐廳與小吃。政大周遭再延伸至山上的建案為政大二期重劃區,屬於純住宅區,少有商業機能。

政大商圈迎合多元的學生族群,指南路上的小吃店、商家林立。(攝影/趙世勳)

環狀線南環段盼年底前動工,木柵地區被看好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於2020年1月底正式通車後,南、北環段預計今年底動工,工期約8年。其中南環段方面,沿線經過台北市文山區,外界也預估這項重大交通建設,鄰近的木柵地區將會成為潛力股。

據觀察,區內除了有文山區行政中心、木柵國中小學、圖書館、木柵市場等,也有頂好、全聯可採買,距離新店家樂福也不遠。開車可快速上國道3號萬芳交流道,通往內湖、南港便利,也可經信義快速道路到台北市中心,區內距離捷運站較遠,但在木柵路有多班公車可通往各區,未來也有規劃捷運南環線經過。

文山區緊鄰景美溪,幽靜的環境成為吸引首購族的附加條件。
環狀線南段6月開始動工,緊鄰的木柵地區、新店區房價也將連帶上漲。(攝影/趙世勳)

目前南環段規劃6座地下車站,起始站「Y1站」自文湖線「動物園站」起,以地下路線方式經政治大學校門前三角地宿舍區、指南路後續沿政大校內四維道,再從木新路、秀明路、木柵路,穿越景美溪至新店區大坪林站後即轉為高架路線,全長約5.73公里。

為了順勢搭上環狀線的開發,首購族也在此置產,隨著南環段動工,文山區公所站周邊已有不少建案推出,且多站上6字頭身價,帶動大樓房價明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