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女兒」蘇姿丰成為拜登科技顧問委員會 她接掌AMD執行長以來股價飆25倍

國際

周三(9月22日),美國拜登總統宣布30 位美國最傑出的科技領袖加入總統科技顧問委員會(PCAST)會議,其中包含出身台灣的超微半導體(AMD)總裁兼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

白宮表示,30位傑出人才代表美國總統科學技術顧問委員會(PCAST)會議最多樣化的組合,他們將協助政府制定科學和技術建議以應對國家最緊迫的挑戰。

PCAST成員多樣化

PCAST延襲艾森豪威爾總統1957年在人造衛星發射後幾周成立科學諮詢委員會,主要負責向總統和白宮提出科學、科技和創新政策建議的唯一外部顧問機構。

拜登的PCAST成員為來自全國最有才華和最有成就的傑出人才,包括20名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院和醫學院的院士、5名麥克阿瑟「天才」研究員、兩名前內閣秘書和兩名諾貝爾獎獲得者。

其成員涉及領域廣泛,包括天體物理學和農業、生物化學和計算機工程、生態學和創業、免疫學和奈米技術、神經科學和國家安全、社會科學和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專家。

被巴倫周刊評選為2019年「世界最佳執行長」之一

有史以來第一次,女性佔 PCAST成員的一半,有色人種和移民佔三分之一以上。它的多樣性將給予委員會宏觀的視角,以應對美國最緊迫的機遇和挑戰,讓科學、科技和工程造福所有美國人。

白宮介紹,蘇姿丰(Lisa Su)博士為半導體器件和高性能處理器方面的專家。她開創使用銅代替鋁連接計算機晶片的新方法,從而使晶片運算速度提高20%。

蘇姿丰是台灣台南出生的美國移民,是領先的半導體和微處理器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的總裁兼執行長(CEO)。她是第一位獲得IEEE Robert N. Noyce 獎章的女性,被《財富》雜誌評為 2020 年「年度商業人物」亞軍,也被巴倫周刊評選為2019 年「世界最佳執行長」之一。.

蘇姿丰任CEO後AMD股價從4美元飆至104美元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蘇姿丰1969年出生於台南市,父系家族為平埔族的台灣人,3歲時移民美國,父親蘇春槐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研究所,1976年全家搬到Bayside,她考上紐約布朗克斯科學高中,期間曾榮獲西屋(Westinghouse)科學獎,她琴藝高超有機會就讀茱莉亞音樂學院,最終仍選擇就讀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系,取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

1994年畢業後,先後任職德州儀器、IBM、Freescale等公司。2012年1月,加入AMD擔任資深副總裁和總經理。2014年10月,獲任命為AMD總裁暨執行長,為AMD首位女性執行長。在她的領導下,AMD於2017年發布的全新架構Ryzen系列處理器,讓AMD重新獲得市場的青睞。

2021年9月22日,AMD股價收盤上漲1.5%至104.38美元,今年來累計上漲13.09%,市值為1266.09億美元,相比2014年不到4美元股價,7年間AMD股價狂飆25.1倍,同期間市值狂增約1217.5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