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國同時申請入CPTPP 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成談判入場券?

政治

我國昨(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稱遞件加入,今(23)行政院開記者會,會上官員不諱言,中國大陸上週也申請,如果中國比我國提前加入,那我國申請案將會有風險。

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召開記者會,說明我國申請加入CPTPP狀態。鄧振中表示,我國參加CPTPP是繼參WTO(世界貿易組織)後最重要的作為。

目前CPTPP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紐西蘭、加拿大、越南、澳洲、馬來西亞等,成員占全球GDP約13%,且多為台灣重要貿易夥伴,占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鄧振中表示,CPTPP規則廣泛,超過WTO的貿易範圍、智財權等傳統經貿項目。CPTPP關切包括電子商務、勞工議題、環境保護與中小企業等,比傳統經貿協定更廣,也凸顯其重要性。

鄧振中提到,總統跟行政院長在2017年CPTPP成立後多次宣示加入跟修法準備,透過多邊外交場域爭取各國支持,國內民意跟工商團體都表達支持台灣參加意願,衡量後認為現在是申請加入最好時機點。

台灣遞件入會,中國官媒:「搗亂!」

就在我國22日申請遞件前一週,16日中國也遞件加入,台灣申請加入CPTPP消息一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即以「搗亂!」為標題報導,引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話,強調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堅決反對中國的邦交國與台灣商簽具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

台灣現在遞件是否有與中國互別苗頭意味?鄧振中語重心長表示:「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入會案有相當風險。」中國在國際上阻饒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台灣跟中國兩個案子,且CPTPP談得是各國經貿體制與開放、有否遵守協定內容。台灣與中國是不同體制,台灣民主體制尊重私人財產,因此CPTPP應該就個別條件查察,不該把兩案子有所牽連。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未來會滾動式檢討受到台灣加入CPTPP影響的產業,給予轉型輔助。(來源/行政院)

為何現在是最好的加入時機點?府院高層透露,現在台灣提出申請時間點,府方都是有精算過的。日本今年正好是主席國,台日關係一向友好,美國前總統川普一上任就退出TPP,改由日本主導的CPTPP,但是現任總統拜登上任後有意重返CPTPP,台灣則是蟄伏已久。

高層透露,幾乎從蔡總統一上任就籌劃加入TPP(後來的CPTPP),好不容易等到這個「最好的」時機,台灣低調遞出申請書,美國、日本的態度,個是對世界各國加入CPTPP是有磁吸效應的,現在國際競爭中,美日對台灣相對友善。因此台灣勢必要趕在中國加入前,先取得優勢。

福島食品將解禁?高層:視談判情況

「相較於中國敲鑼打鼓加入CPTPP,台灣低調許多,與各國諮商已久。這樣一比較,能看出誰比較有誠意。」上述高層表示,中國國內面臨許多金融問題,國際上信用備受質疑,相對台灣民主體制,健全經濟體,自然占有優勢。

外界質疑,台灣若要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勢必面臨福島食品開放問題,府院高層分析,2018年福島食品公投禁令早在2020年11月底就失效,只是政府還沒頒布行政命令解禁,是否會在這次申請過程中解禁?「必須是談判桌上的談判狀況來訂。」若對方認為台灣對福島食品禁令是障礙,在談判桌是提出,那台灣方面自然想辦法排除,但前提一定在「科學証據、國際標準」下,以保護民眾食品安全前提下有條件開放。

上述高層分析,這更是台灣政府的談判籌碼之一,不會自己先行解禁。若在野黨又有動作,按照《公投法》,在野黨只能在2023年再提一次福島食品公投,按時程推算,台灣能否入CPTPP,那時應該也有結果了。

中國是否為台灣進入CPTPP障礙?高層表示,他們當然百般阻饒,但現在問題是中國也還沒加入,相較於台灣已經與多國私下諮商,中國動作大,但也倉促,綜觀現在國際局勢,台灣站在較有利一方且今年的主席國日本對台灣相對友善,因此才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提出入會申請,但其實政府早就部署多時。

沿用WTO模式,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為名稱入會

名稱則是沿用WTO模式,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鄧振中表示,我國的各種經貿協定、FTA都以此名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但經貿領域都是用這個名稱,爭議最少。

若台灣加入CPTPP,國內受衝擊產業有哪些?龔明鑫表示,目前評估影響最大事農業部門跟汽車、汽車零組件。陳吉仲表示,他們比照當年加入WTO,並參照日本、越南等成功國家的談判經驗,爭取稻米等敏感性農產品排除降稅、保留關稅配額,或爭取16年、甚至21年的較長降稅期,同時編經費,加速台灣農業轉型升級。

龔明鑫說,國發會有做模擬,相較於台灣,中國加入條件較差,目前表達想加入的國家包含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等,若上述國家陸續加入、台灣卻沒有加入,將使得整體經濟受到「負0.5、0.6%」衝擊,若順利加入預估經濟成長將逾2%。

目前申請國家,共有2案,英國進度較快,今年2月2日正式遞交申請書,6月2日部長會議同意申請案,目前進行實質談判,中國是本月16日遞交申請書。按照流程,是在非正式協商,取得締約方對申請案支持後再遞交正式書面申請;之後進入入回前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再召開部長會議同意入會申請;接著會成立談判之工作小組進入談判,提出各項開放措施,最後一關才是部長會議採認談判結果,申請國完成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