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起打哪些疫苗能入境美國?高端3期歐盟核准進行...獲國際認可有望?專家解析

新冠疫苗

美國政府20日宣布,11月起入境美國須完整接種疫苗,也要提供搭機前3天檢驗的陰性報告以及接觸者追蹤相關訊息。

雖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昨(23)日在立院表示,美國入境新措施不適用於台灣,且立委高嘉瑜質詢,若台灣11月底無法混打別的疫苗,打高端者等於是被限制出境、不能去美國,陳時中竟回答「世界也不是只有美國」。

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發言人鄧艾德昨日也強調,自11月初起,所有外籍成年旅客欲搭機前往美國,必須提供完整接種新冠疫苗的證明。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接種高端的72萬人將無法赴美早在預料中,但已講了好幾個月也沒用。

AIT也說明美國針對全球規畫,要求必須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包含莫德納、BNT和嬌生,才能入境美國,也代表台灣民眾無法再赴美打疫苗。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這項新政策給高端疫苗新衝擊,帶來的隱憂包括「兩劑打高端或一劑混打高端,美國認不認可?」以及「如果美國不認高端,打完兩劑高端,還能再打兩劑其他疫苗嗎?身體撐得住?」

究竟到底要打哪些疫苗才能入境美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施打國產高端疫苗,這樣可以入境美國嗎?高端疫苗第3期試驗獲歐盟EMA核准進行,短期內是否有機會被國際認可?

王任賢:美國應會以WHO核准的疫苗為準

對此,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現在還要再協商,美國應該會是以WHO核准的疫苗為準,大致上應該差不多是這樣,不過要不要再加上抗體、篩查,這都是另外的配套,但我們必須要先因應,我可以保證大概高端一定沒有。」

目前WHO已核准的疫苗包括輝瑞(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及嬌生(Johnson & Johnson)、AZ、中國國藥、中國科興、印度Covishield共7支疫苗。

這樣蔡英文、賴清德都打高端,可以入境美國嗎?

王任賢表示,「你看巴西總統就知道了,他參加聯合國大會,但沒有打疫苗,結果不能進到餐廳內用。」他強調,美國這樣的規定是針對全世界所有入境的旅客。

高嘉瑜在昨日質詢時也提到,若美國政策確定如此,對於國防外交參訪都會造成影響,針對高端疫苗能否混打,是否有辦法加速進行?對此陳時中僅表示,會盡快但都需要時間,「若實驗報告出來,就會跟大家報告,也會跟美國溝通設法解決。」

對於國產疫苗高端能否獲美國或國際認可,專家持保留態度。(攝影/趙世勳)

高端3期試驗獲歐盟核准進行,短期可望被國際認可?

而高端疫苗於22日公告,經2個月來與歐盟EMA(歐洲藥品管理局)進行科學諮詢後,已取得EMA正面回應,高端董事會決議在歐盟之第三期試驗,將規劃以多國多中心方式,預計目標收4000人以下,與歐盟已上市之新冠肺炎疫苗進行免疫橋接比對試驗,明年第1季完成試驗,儘快取得歐盟藥證。

這樣一來,高端短期內有機會被國際認可?

對此王任賢表示,「根本就是天方夜譚、胡說八道,沒有這麼簡單!」他強調,做一個臨床試驗所需時間、經費相當可觀,「免疫橋接是要兩個疫苗去比,免疫橋接在國外做比在台灣做還要更貴。」他也強調,在美國做臨床試驗非常昂貴,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

陳培哲日前接受《信傳媒》訪問時也直言,高端進入國際市場的可能性很低,「需要的經費資源與專業,不是台灣小廠可以負擔,若有國際大廠併購或合作才有可能。」

雖WHO與各國廠商都在研討是否能放寬使用免疫橋接,靠體外免疫學實驗來驗證保護力,作為申請緊急使用的標準,不過看來除了科學專業性的難度外,時間、經費也是考驗一支疫苗能否成熟、安全上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