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國慶連假前開會 上班族憂薪水沒漲又傷荷包

職場話題

總統蔡英文任內基本工資是否能連六漲?答案即將揭曉,勞動部日前敲定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10月8日召開,會議將採實體進行。

有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若2022年元旦起調整基本工資,就有59.2%的企業考慮跟進調高正職薪資水準,不過,有近半數的企業表示會以漲價來因應,也有34.6%的企業指出,會減少非正職人員僱用,成為勞方未來的一大隱憂。

企業主看景氣悲觀幅度縮小,但仍未達過去水準

走過本土疫情大爆發,第四季即將來到,國內各種「振興券」也將上路,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與第三季相比,展望第四季景氣,企業悲觀度開始下降,即使還58.8%持平看待,樂觀的比例為19.7%,悲觀的占21.5%,資方的淨樂觀比例為-1.8%,去年同期則為+1.7%,但相較上一季淨樂觀比例是-11.2%,資方的悲觀幅度明顯縮小。

另外,還有43.9%的企業透露,將在今年第四季有加薪計畫,比例略高於去年同期的42.4%,可分為36.9%計畫「績效加薪」,僅7%為「全面加薪」,對於預計加薪幅度落在3.8%。

不過,本次調查也發現有32.1%的企業表示,在第四季有員工分紅或發獎金的計畫,比例少於去年的37.9%,也創下四年同期新低水準。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便表示,若因本土疫情使業績下滑,無法開源、僅能節流時,今年企業對調薪、分紅獎金的意願,自然跟著降低;即使目前公司仍損益兩平或保持獲利,不用採取無薪假或大量解僱手段,但保留帳上現金或盈餘的方向是確定的,未雨綢繆才能應付突發狀況。

振興券加持!企業徵才「外熱內微溫」

整體來說,有73.4%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四季有徵才計畫,比例明顯高於第三季的57.8%,但仍少於去年同期的80.2%,創下5年來同期新低。

若以產業別進行交叉分析,第四季企業「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傳統製造業、科技資訊、批發零售與貿易、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及運輸與物流倉儲。

進一步詢問企業,針對這些主要職缺,開出的薪資又有多高呢?企業平均提供的月薪條件,落在40,095元,明顯高於前季的36,085元,也多於去年第四季的38,574元,創9年同期新高。

楊宗斌預估,今年多了振興券消費商機加持,各大產業在求才方面,第四季屬於「外熱內微溫」:從國慶連假起,到百貨周年慶與聖誕、跨年檔期,內需型店家持續有徵人需求,不過其中有不少的工作,可能屬於「臨時性」職缺。

楊宗斌也認為,受惠急單或轉單效應,部份科技業或製造業公司,甚至出現缺工情況。即使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的職缺「有增有減」,第四季整體起薪的波動「尚稱平穩」,犧牲年終獎金、提前轉職的「薪資補償」仍有,但期望顯著往上調整的空間不大。

基本工資連六漲有望,近6成企業考慮幫員工加薪

如果展望明年,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商討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延到10月8日進行。

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考量到疫情在去年的影響,雖然在蔡英文任內第五度調漲,但月薪僅調漲200元,由2.38萬元調整到2.4萬元,調整幅度僅0.84%;時薪調漲2元,由158元調為160元,調整幅度1.26%,漲幅均創下歷年新低。

不過,政府從行政院長蘇貞昌、勞動部長許銘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均已紛紛表態,今年主計總處預測GDP達5.88%,希望基本工資調整「朝正向走」,基本工資有望在蔡政府執政下連六漲。

調查顯示,若軍公教明年起調薪,有28.6%的企業會因此考慮跟進調高正職的薪資水準,顯示日前蘇貞昌表示希望有示範作用效果有限;而如果基本工資明年調漲,則有59.2%的企業透露會考慮跟進調高正職的薪資水準。

基本薪資調漲民眾恐無感,還有這項擔憂

不過,也有46.7%公司表示,會因此考慮調高產品或服務售價以及有34.6%的企業指出,因此會減少「非正職人員僱用」的意願,也難怪有高達9成的勞工會擔憂物價會跟著上漲,而預估自己的薪資會跟著調漲的比例僅占21.4%。

楊宗斌認為,今年疫情較為嚴重,兼顧勞資雙方,預估「調與不調」的拉鋸戰更加激烈,其實回顧「金融海嘯」期間,在2008、2009與2010連續三年,受限當時景氣狀況,基本工資保持「凍漲」。

不過,楊宗斌也解讀,今年狀況略有差異,內需產業受疫情衝擊最直接,這部分「時薪」人員比重較高,可以考慮凍漲;外銷導向企業接單熱絡,針對基層從業人員,基本工資的「月薪」仍有調升空間;因此兩者「脫鉤變動」是可行的,或者都暫緩調整,到「明年中」以後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