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屬於台灣人的時代紅利!馬斯克、黃仁勳、蘇姿豐這三人都和台灣有關

產業脈動

想體驗前元宇宙時代的人,可以參考:oculus quest 2

這是臉書每做一台就倒賠100美元的產品

他的歷史定位,堪比2002年第一台轟動武林的windows based 的pda phone。

當然,真正驚動萬教的第一代iphone,是五年後才出現。

奠定行動裝置領域二分天下的關鍵時刻

當時全球掌握到pda phone需求的電信或通路商,每個都是大賺一筆。

pda phone出來以後沒多久,陸續出現更多有影響力的行動裝置。

這些脫離了pda外型的混血王子,長相越來越跟傳統手機靠攏,只是雖有智慧功能,作業系統還是很PC。

這樣的產品說穿了只有三個字就是:「很難用」。

通路品牌商為了賺更多錢,只能在應用軟體和介面下功夫。當時其中一個廠家代表,就是我。

當然,我也從中得到提早退休的資本,這是所有生在21世紀初的人所共同擁有的時代紅利,只可惜,當時看得懂、把握住的人並不多。

當然時代從不等人,這些努力在第一代iphone降臨武林後的第三年開始,就被apple掃進歷史的塵埃中。

自此微軟式微,google收購Android之後趁勢崛起,行動裝置領域從此二分天下。

人類科學探索漸趨成熟,「精妙的火花」難以再現

從當時的產業脈絡來看現在的元宇宙,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近代科技發展雖然日新月異,但其中還是都有脈絡可循。

在全球供應鏈高度整合,摩爾定律出台後的幾十年裡,科技的進程可說是按著規律在走。

過去三十年,廠家只要亦步亦趨的跟著主流,基本上都有不錯的發展。

少數賭錯賽道的廠家下場慘烈,也是因為科技產業發展越來越成熟,主旋律之外的小打小鬧基本上都不會擦出什麼火花。

為什麼會這樣呢?讓我們看看引領科技的科學發展,就知道了。

兩次改變世界的奇蹟年:牛頓時代、愛因斯坦青年時期

物理學史上有兩次改變世界的奇蹟年,一次是牛頓降生的時代,一次是愛因斯坦的青年時期。

在這兩次奇蹟年之後,雖然有幾次「精妙的火花」,卻無法掀起類似牛頓和愛因斯坦曾給世人帶來的巨大震撼。

到了過去四十年裡,物理學界甚至連「精妙的火花」都難以再現了。

沒辦法,人類世界的科學探索都已漸趨成熟,實驗物理比理論物理更重要的年代,也預示著科技產業的現在與未來。

所以在這個時代聽別人說要改變世界,那最好只是聽聽。

相反的,如果有人的眼光一直敏銳地抓住時代脈動,在關鍵的選擇上不掉隊、有效的整合當代的應用,用最小的資源產出最大的成果,一段時間之後發展是極為驚人的!

台灣身處在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重要樞紐節點

將火箭科技、能源、電動車、AI、腦機互聯打通脈絡的馬斯克、找出繪圖卡新生命的黃仁勳、七年前拋棄格羅方德,投向台積電懷抱的蘇姿豐,都是其中翹楚。

也就那麼巧,這三個神人,都和台灣有關。

台灣身處在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重要樞紐節點,這是屬於台灣人的時代紅利,不管你從事任何行業,你都能從中受惠!

只是若你不是身處科技業,可能一時三刻還不明白。

所以如果你考慮創業,想讓事業有所發展、甚至想幫公司進行數位轉型,卻只因為不身處在科技業,沒有資訊對稱的優勢、無法享受科技帶來的進步紅利,那可糟了!

該怎麼辦呢?

不必擔心,只要隨時保持敏銳的嗅覺,比別人更快的導入更低成本、更高效的應用,像是近年興起的SAAS服務,自然就能掌握到更大的競爭優勢。

找到屬於你的時代紅利

為了幫你更有效的提升競爭優勢,掌握時代紅利,我會持續幫你介紹對你極為有用、可以降低成本、有效提升效率、處於成熟世代的新科技。

這可是屬於你的時代紅利,這次你千萬要把握啊!

好了,讓我問問你:在你現在的產業中,有哪些已經成熟的SAAS服務可以為你迅速拉開與競爭者的差距,你知道嗎?

如果公司請你幫忙盤點,從營收增加、淨利率增加、成本降低、效益提升的四個面向上下手,要找出公司經營上的四個盲點,你知道怎麼找嗎?

若你找到問題所在,公司要求你導入成熟的科技應用,讓公司的競爭力得到質的飛躍,你是否有清楚的脈絡?

如果有,你知道往哪裡找解題思路、進而導入有效方案,幫公司大幅提升營運效率,從而讓自己的職場生涯更進一步呢?

雖然想為社會做一點事,但每天在網路鍵盤上拼命敲文,對老花嚴重的我來說,真有點吃力。

如果有你的鼓勵,那就不一樣了!

下一篇,我就繼續幫大家整理,這個時代不可不知的科技應用,以及屬於你的時代紅利,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果有更多人能變得更好,台灣就會越來越好,只要台灣好,人人都可以受惠!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享受到這次的時代紅利!

本文授權轉載自臉書粉專李伯彥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