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綁2022投票率低 民進黨內部浮現延到2024修憲投票聲音

政治

民進黨預計10月底推出黨版修憲版本,力拚合併2022年縣市長選舉複決投票,憂心門檻過高與投票率問題,近日傳出有建議是否延後到2024年與總統立委選舉一起投票聲音。

據指出,黨內三組憲改小組都在收尾階段,預計10月初將召開一次大會,召集所有成員一起最後審視民進黨黨版修憲版本後,一但民進黨黨版出爐,也會送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大會溝通,10月中送交中執會通過,待定案後黨團便要求黨籍立委個別修憲提案撤案或是擱置不予討論,一切以支持黨版為主。

8月底各別憲改小組開會時,有成員建議修憲提案也許可以延期到2024年與總統、立委投票一起,當時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執行長邱義仁等人都認同,主要因為就算18歲公民權修憲案與2022年縣市長選舉合併舉行,要通過還是很困難。

據指出,當時提議延後理由有二,一是社會上普遍的保守心態認為,18歲年紀太小;二是縣市長選舉投票率比全國性大選投票率要低,高門檻的修憲案要通過「有困難」,因此主張與2024年總統大選合併舉行,過關可能性會較高。

修憲投票延到2024?柯建銘:恐被小黨攻擊

另一派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認為,公民權下修至18歲是朝野政黨與立院黨團共識,也是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選舉重要政見,2022年地方首長選舉一役一定要推動。

柯建銘受訪表示,像是18歲公民權的提案,不止民進黨在意,時代力量、民眾黨都相當關注,他們在立法院是小黨,難以主導修憲議題,若民進黨要延後修憲時程,容易被小黨用來打擊民進黨。

柯建銘坦言,修憲投票要超過900萬票門檻,實在非常高,就算綁2022年地方選舉也沒那麼容易過,因此才會有人建議是否延後到2024年,這都可以慢慢評估。按照時間推算,立法院要處理到修憲案將等到下個會期。

憲改小組成員透露,目前規劃仍朝2022年與地方大選一併投票方向,主要是外界對修憲期待很高,加上若要再拖2年,在野黨恐怕會不耐,不斷對執政黨修憲態度提出挑戰與質疑;再者,修憲複決投票沒有規定次數,只要立法院通過後公告半年就能投票,因此2022年修憲若沒過,2024年說不定還能再投一次。

修憲案通過需965萬票,比蔡英文2020當選票數還多

目前朝野立委全部修憲案提案共有61案,已送到院會有56案,有關公民權下修至18歲有18案最多,廢除考監相關有7案,有關基本國策主張有12案,其他還有與人權、政府體制相關修憲案,包羅萬象。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坦言,修憲公投複決須過半公民數支持,需900多萬張同意票,比蔡英文總統當選票數還多100萬票;但民調顯示,目前年紀大民眾多不贊成公民權年齡下修至18歲一案,即便立法院通過,公民複決也不一定過,修憲路可說漫長又險阻。

正國會今召開修憲論壇,針對人權、原住民全、文化權等修憲議題討論。(來源/陳亭妃辦公室)

黨內最關注修憲的派系正國會今(24)也舉行第二場修憲論壇,邀請學者、各黨派立委與會。會中也提及基本權、文化權、原住民族權利議題與入憲的可能性。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認為,不希望本次憲改只聚焦比較有共識的題目,例如18歲公民權。其他修憲議題即便不容易通過,但只要提出思考討論,台灣民主化便能再前進。討論過程中發現《憲法》有問題,不會再退回去以前認為《憲法》不用改的想法,林昶佐更提出包含人權清單的修憲提案,盼憲法真正符合現代人權的標準。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年輕人在公民課裡學到台灣有幾乎世界最高的修憲門檻,似乎已經被告知不用修改《憲法》、不用追求國家正常化,但是年輕世代對此的追求卻非常熱切。

張育萌說,在修憲議題上應該最大化理想,充分表達價值,才能衝破門檻的困境,並且台灣人民應該認知有修改憲法本文的資格,釐清中華民國憲法和台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