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的Delta病毒破口為何沒有像「3+11事件」那麼嚴重?醫揭背後一關鍵原因

新冠疫情

「3+11」政策到底是不是今年5月台灣疫情大爆發的破口,朝野陷入爭執,國民黨旗下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4)日舉行《新冠肺炎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美國宣布須有特定疫苗證明才能入境、Covid-19治療藥物之研發趨勢》座談會,有醫師特別針對「3+11」引起的後續效應提出看法。

「3+11」並不是真正的破口,但「3+11事件」確實是破口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在會中強調,「我們國家一定要尊重疫苗,『3+11』並不是真正的破口,但是『3+11事件』確實是破口!

王任賢認為相較於前陣子的「5+9」事件,為什麼「5+9」的Delta病毒破口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差別就在於40%人口已經接種過一劑疫苗了,在公共衛生上,這可以使R0值從3降為2,所以重點是在於疫苗的覆蓋率,而不是「3+11」或「5+9」等邊境管制措施。」

王任賢強調,目前病毒已經流感化了,未來防疫的重點是在經濟與開放,而不是在於邊境管制措施!

今天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邀請立法委員陳玉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台大醫學院附設癌症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前院長陳昌明及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從地方觀點、醫學專業到觀光產業來審視目前防疫狀況。

接種兩劑疫苗應縮短隔離時間

會中一致強烈建議政府應仿效國外,對完整接種兩劑疫苗、3天PCR陰性證明且Ct值超過38的國人或僑胞,應縮短隔離時間,以維護民眾權益。

陳宜民首先針對美國宣布入境要完整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等之新措施,批評政府消極的不作為,讓70多萬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權益受損,且施打高端疫苗的官員未來出國訪問也將造成困擾。

「剛剛結束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就要求入場觀看者須有施打疫苗證明,而明年將舉辦的BSP2022國際會議已要求與會者須施打符合WHO核准疫苗(莫德納、BNT 、嬌生、 AZ、中國國藥及中國科興),在在顯示施打符合WHO核准疫苗之重要性!政府是否應積極協助高端取得認證,否則未來若政府要實施高端混打政策,受影響的民眾將越來越多。」陳宜民說。

接種兩劑、3天PCR陰性國人...陳宜民:隔離應縮短為7+7

目前韓國對於入境者若有完整接種疫苗紀錄符合條件將可免除隔離,而台灣對於機組人員隔離時間為「5+9」,陳宜民建議對完整接種兩劑疫苗、3天PCR陰性證明且Ct值超過38的國人或僑胞,應縮短隔離時間改為「7+7」。

陳宜民指出,目前新冠肺炎仍無解藥,對於患者只能施以支持性療法,靠自身的免疫力康復,導致死亡率偏高。而國內外個研究團隊找出多種已核准上市的舊藥新效,能阻止新冠病毒入侵、抑制病毒複製等,其中依維菌素的效果最被大家所討論。曾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日本學者大村智早於1975年就發現依維菌素,主要用於抗寄生蟲藥物。

疫苗護照有必要

依據「前線COVID-19重症監護聯盟」( Front Line COVID-19 Critical Care Alliance,FLCCC)所有伊維菌素 COVID-19 研究的數據庫研究指出,依維菌素均顯示其療效,而指揮中心也曾在6月中開專家會議決議「不建議使用依維菌素治療Covid-19」,未來是否應再召開專家會議從新審議評估?

許高慶表示,台灣是島國必須要走出去,在後疫情時代,疫苗護照有其必要,政府必須重視人民遷徙的自由,跟上世界潮流趨勢,施打兩劑疫苗,建立疫苗護照,縮短隔離時間,讓台灣回歸國際。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前院長陳昌明教授則提到如何用伊維菌素來對抗新冠病毒的可能性。陳昌明表示,在當初SARS爆發的時候,就有討論過伊維菌素的效用,它是一個廣效的藥物,可以對抗很多病毒。現有的科學證據足以支持使用伊維菌素可以預防高風險接觸者感染新冠病毒,有效治療新冠病毒感染,且早期治療的效果優於晚期治療。

政府應儘快開放臨床實驗伊維菌素

台大癌醫王明鉅表示,「我很清楚談伊維菌素,很可能會在台大醫院引起很大爭議,特別是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在今年6月14日的記者會說,不建議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之後還繼續討論。但我不是只看醫學期刊,而是從印度北方邦,一個人口2億4千萬的地方,如何運用伊維菌素防疫、抗疫的實務經驗,發現這個藥或許是道治療曙光。」

王明鉅指出,印度的北方邦在Delta變種病毒肆虐時,確診人數從今年4月24日最高的3萬7944人,1個月後減為3894人,2個月後再降至224人,最新的數據是9月10日新增確診9人,疫情得以控制的最大原因就在「伊維菌素」。根據印度醫學雜誌的報導,印度北方邦以成立緊急打擊部隊,由志工挨家挨戶運用血氧計監測疫情,並在確診早期就投藥的方式,不僅將疫情控制下來,就連醫療人員也透過預防性投藥,全數無人感染新冠肺炎。

王明鉅認為,「伊維菌素已經使用超過30年,是一種非常安全的藥品,加上是非學名藥,很便宜,最重要的是它的確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特別是早期投藥,也就是一確診就吃藥,很快就能控制病情。在FLCCC的網站上已有64個臨床試驗,均發現成效顯著。畢竟疫苗不是萬能,病毒又一直變種,我們必須為疫情找出路。從印度、菲律賓、辛巴威、印尼伊維菌素都有很好的治療成效,且相當安全,很值得我國參考借鏡。」

冬天將面臨新冠加流感雙重考驗

金傳春則表示,政府應應用各種科學證據來做為施政的依據,根據其研究,施打疫苗對降低Ct值有直接關係,且隨時間增加、Ct值也降低,「所以,對於完整施打疫苗者,應降低其隔離時間。」

金傳春認為民進黨政府越來越像極權國家,當初蔡英文總統所言的「謙卑、謙卑、再謙卑」猶言在耳,令人唏噓!政府應該公開所有感染者的基因序列,讓更多的專家學者可以一起為防疫而努力,以科學角度、社會責任來做出更好的政策。今年冬天有可能面臨新冠病毒、人流感與禽流感的三項重大威脅,政府應盡早做出應對,以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