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及81校、2.5萬多筆學習歷程檔案搶救中!全教總:教育部未記取教訓只會叫學生重新上傳

教育議題

剩下不到4個月就到學測了,攸關全台高中職升學的重要參考依據「學習歷程檔案」卻在今(25)日驚傳檔案遺失,讓學生與家長緊張不已。

教育部在今天下午表示,初步評估受影響的學校有81校、學生7854人、資料2萬5210筆,國教署已要求廠商全力救援硬碟資料,也對師生深表歉意。

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下稱全教總)批評,學習歷程檔案系統問題不斷,教育部沒有記取教訓讓錯誤一再發生,永遠的補救措施只有叫學生重新上傳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上路爭議不斷,這次恐衝擊信心

108課綱上路兩年多,教育部配合新課綱在111學年度推動考招新制,其中一項大變革就是在高中職推動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成為學生升學的重要參考依據,教育部認為學習歷程檔案叫備審資料更能真實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也減輕學生在高三整理備審資料的負擔。

教育部推動學習歷程檔案以來,其實不斷有反彈聲浪,如有部分學者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根本不宜綁考招,如今卻出大包恐再衝擊信心。

關於學生學習歷程資料遺失一事,國教署說明,經查9月中旬,國教署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將學校使用之學習歷程公版模組,配合資通安全管理法之規定進行向上集中,逐步搬移到新機房內的虛擬主機VM;暨南大學團隊於系統搬移到新機房運作十餘天之後,因系統更新而重新開機,發現其中少數VM的硬碟設定失誤,造成部分檔案無法連結。

目前遺失的檔案範圍,限於有使用學習歷程檔案公板模組的學校中,於9月5日至9月22日期間有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資料到學校平臺的學生,初步評估受影響的範圍為學校81校、學生7854人、資料2萬5210件,包括課程學習成果9793件、多元表現1萬5417件。

教育部初步盤點有81所「受災」學校。

國教署發將提供資料給受影響學校確認,並追究廠商責任

國教署強調,已要求廠商全力救援硬碟資料,目前專業技術人員持續處理中,廠商已於9月24日同步以電子郵件逐一通知受影響學校,提醒學生登入學校平臺確認,如有資料異常,可儘速重新上傳檔案。

此外,國教署已掌握受影響的學校、學生及資料清冊,將分別提供給各校,以利學校輔導協助學生檢視及重傳資料。

國教署表示,為防類此風險再次發生,自即日起,將加強資訊人員每日雙人檢視備份狀況,同時再強化多重備份機制(同機房、異地),增加資料保護強韌度,後續將依契約規定,追究廠商責任。

全教總轟:教育部的補救辦法只會叫學生重新上傳

全教總則指出,學習歷程檔案系統過去曾發生系統問題而造成部分學生無法上傳檔案、甚或上傳後消失的狀況,然今年又發生更大規模的災情,且補救措施竟然又是叫學生重新上傳,顯見教育部並沒有記取過去教訓,讓此錯誤一再發生。

全教總表示,當前確保學生權益是教育部最重要的事,應全力搶救資料,即使搶救回來,也要請學生上線確認資料的完整性及認證的程序是否完成。

全教總也質疑,號稱資訊大國的台灣,為什麼在教育領域的系統會一而再的發生這種錯誤?政府的監督機制為何?教育行政部門有沒有足夠資訊能力了解系統並做專業對話?行政部門是否有準備補救方案?皆應進行通盤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