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提早卸任、朱立倫也迴避 前後任國民黨主席不約而同繞過刪Q?

政治

國民黨原訂10月底全代會舉辦新舊任黨主席交接,但舊任黨主席江啟臣卻於敗選夜宣布提早卸任,使得10月23日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恐怕無人負責。

對此,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直言,江啟臣提早卸任是設局給新任主席朱立倫跳,讓朱立倫倉促面對包括陳柏惟罷免案在內的各種黨務,「台語就是『選輸起蝦龜、選輸不甘願』,故意要整未來的新主席。」

他們不約而同繞過刪Q

國民黨主席選舉於9月25日揭曉,由前主席朱立倫當選。中常會原訂10月底(30或31日)召開全代會進行新舊黨主席交接,但現任主席江啟臣卻在落選當晚宣布即刻總辭,並預定在9月底前完成交接,亟欲提早卸任。

當選人朱立倫則表示,交接要按照黨章規定,「應該是10月底全代會」,不能自己決定時間。言下之意,他想等到10月底全代會才走馬上任,不想被江啟臣「趕朱上架」。

值得注意的是,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是在10月23日。換言之,在江啟臣提早卸任、朱立倫想等到10月底的情況下,朱江不約而同都繞過陳柏惟罷免投票,使得這段期間黨中央要怎麼領軍刪Q,以及若罷免結果失利要由誰負責,都成了問題,因此引起各方揣測。

台灣基進替朱說話,陳奕齊:江啟臣「選輸起蝦龜」

對於國民黨主席選後局勢,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今天先恭喜對方完成黨主席選舉,接著話鋒一轉,表示黨主席選完後,理應有一段交接時間,所以現任主席應該還是江啟臣才對,但他卻提前總辭,「這就是江啟臣設局給朱立倫跳,台語叫做『選輸起蝦龜、選輸不甘願』,故意要整未來的新主席。」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也說,國民黨9月25日選完,9月底就要交接,只剩沒幾天而已,朱立倫怎麼來得及找秘書長、找黨務幹部?而且這樣朱立倫上任後的首戰就是罷免陳柏惟,如果輸了就要下台,擺明就是被設局。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右2),今天親率秘書長王興煥(右1)、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左2)、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左1)聲援黨籍立委陳柏惟。(攝影/胡智凱)

藍黨務人士否認設局,提早卸任有前例

對於江啟臣提早卸任一事,藍營黨務人士表示,這不是什麼獨創或是設局,因為有前例可循;2017年前主席洪秀柱連任失利敗給吳敦義時,便曾提前總辭,並由時任副主席代理主席職務,「不先走的話,只怕有人說『戀棧權位』,而且選舉前早就有人逼江主席請辭。」

黨務人士也說,江啟臣宣布總辭的當下,就說要投入罷免陳柏惟,隔天也馬上趕赴台中擔任刪Q志工,因此絕無設局給朱立倫跳,或選輸不負責任的意思。

此外,另有黨內人士分析,國民黨的財務問題或許也是江啟臣想要提早卸任的原因,因為每個月都要籌措1千萬黨務經費,先前就傳出青黃不接的情況,所以提早1個月離開,就可少籌措1個月的經費。

只不過,現在黨內已有「趕朱上架」的聲音,催促朱立倫趕緊上任為刪Q負責,還有人引用江啟臣對朱立倫的譏諷,稱「領導力不是用說的、用喊的,領導力是要用行動來證明的」,更稱等到10月底全代會交接只是朱的「推托之詞」,大酸朱立倫「不願承擔」。

藍黨魁缺席沒差,台灣基進:全力戒備台中顏家

對於國民黨主席可能缺席陳柏惟罷免案,台灣基進並未掉以輕心,認為台中顏家勢力才是重點。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指出,根據2018年監察院財產申報,擔任「義工」的顏寬恒存款1.4億、名下土地70筆、建物15筆、有價證券2,800萬,對比台灣基進全黨的政黨補助款才2千多萬,根本是一場「大鯊魚對抗小蝦米」的戰爭,他矢言對抗這種報復性霸凌,要讓國民黨在台中折戟沈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