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價格飆新高 中國電荒10多省市祭出「限電限產」措施 PCB廠首當其衝

中國議題

中國去年冬季限電的噩夢在今年中秋提早到來,這次「電荒」範圍更廣,從沿海的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到內地的安徽、陝西、廣西、雲南、吉林等10餘省市週末下發限電令,事出突然,數千家企業措手不及,至少須從9月26日起至少停產或減產到10月1日,小廠叫苦連天,大廠自購數百萬發電機自救。

其中,蘇州政府通知大蘇州地區9月26日中午12點前必須全面停工到9月底淩晨零時,發電機也不能用,必須要停工,10月1日才能開工。

江蘇昆山是電子五哥與PCB的大本營,目前已確定停產的台商包括南亞,台光,蘇金、敬鵬、常金、柏承、鼎鑫、建準、乙盛、康控、研華。PCB廠商周一盤中大多走跌,欣興下跌2.5%,金像電下挫6.4%,台光電跌4.4%,華通下跌0.7%。

江蘇州停電將影響PCB廠9月份營收

昆山也是自行車龍頭捷安特巨大的主要生產基地,目前巨大還沒傳出停工。

元大投顧評估停電限產對PCB廠商的影響稱,多數台系PCB廠商主要生產基地設在江蘇省,其次設在廣東省。由於大陸沿海地區生產成本上揚,且江蘇省人口增加,住宅區逐漸靠近部份廠房,廠商陸續規劃將廠房遷移到內陸或工業區內。

江蘇州停電將影響9月份營收,預期訂單延後交貨。江蘇省規劃停工4.5天至9月底,由於多數廠商目前產能利用率接近滿載,雖然規劃由其他廠房支援,推測仍將影響9月份營收表現,PCB廠商已通知客戶,訂單將會延後出貨。

10多省出現電力缺口

元大投顧統計江蘇省產能占比如下:華通(2313)6%、敬鵬(2355)35%、燿華(2367)35%、金像電(2368)63%、台光電(2383)43%、欣興(3037)26%、健鼎(3044)70%、景碩(3189)20%、臻鼎(4958)30%、瀚宇博(5469)90%、聯茂(6213)50%、定穎(6251)70%、台郡(6269)45%、台燿(6274)45%、南電(8046)40%、志超(8213)45%。

合計中國有10多省公告限電令,江蘇工廠直接「放假」,陝西限電到年底;浙江第4季停電30天;河南部分加工企業限電3周以上,安徽電力缺口高達250萬千瓦,全省有序用電;寧夏規定高耗能企業停限產1個月,陝西限電至年底確保9月份限產50%。東北部分地區限電引起輿論的不滿,遼寧省和國家電網都明確表示原因是當地出現電力缺口。

廣東省「開二停五」,讓工人放假5天,但老闆還是要發工資給員工,照樣交房租,國家也沒有補貼,工廠很難頂得住。

限電的原因是能耗雙控政策執行進一步落實

這樣的錯峰用電還不夠,直接停電4天。據東莞電網消息顯示,自2021年9月22日至26日,每天全時段停止工業生產符合用電!業內人士透露,普通工廠停電4天,高能耗的停電一周!

中國官方給出限電限產的理由是,能耗雙控政策執行進一步落實,9月是能耗雙控工作的攻堅月,10多個省市務必採取有效措施實現能耗強度下降指標。各省政府將實行月度監測、季度預警,對節能目標完成之後的地區進行通報約談。

 但有分析認為,限電真正原因是中國動力煤價突破1000元人民幣,來到1237,創下歷史新高,電力公司若進口如此高價動力煤炭,肯定大幅虧損,乾脆減少煤炭進口,並降低發電量,造成目前電荒局面。

近幾個月,中國發電廠的動力煤炭庫存偏低,政府敦促主要產區緊急增產,煤炭期貨價格比一年前大漲一倍多。

自媒體《財經真相》指出,發改委調控失敗,也是限電的主因。動力煤炭價格突破1千美元,把中國發改委「逼瘋了」,形成新一輪的電價上漲風暴。

火力發電煤炭庫存偏低

「拉閘限電」措施帶動相關題材股上漲,電力公司、發電設備等公司漲幅領先,金杯電工、華儀電氣、國電南自A EJ3周一盤中攻上10%漲停板。

中國煤炭價格大漲,結果滬深兩市電力股跟著上漲,上周五連續5天收紅,累計上周狂飆逾26%,電力股指數周一漲多拉回,盤中下跌3.7%。

由於電力的需求猛增,中國一些省份正在經歷十年來最嚴重的電荒。更糟糕的是,煤炭價格急遽攀升,中國電力公司面臨破產的可能。煤炭佔中國發電量的50%以上,最近北京與澳洲的爭執已經使中國的煤炭供應變得特別緊張。事實上,今年早些時候北京非正式限制澳洲煤炭進口,已經導致中國各地限電。

現在,多家火力發電公司正在向中國政府請願,向中國居民收取更高的電費以維持營運。即使面對煤炭價格飛漲,中國的火力發電廠在法律上最多只能提高 10% 的價格,有些電廠每度火力發電成本8毛多,只收6毛多電費,結果,發電越多、虧損越多,使得火力電廠不願提高發電量。

中國電力股上周狂漲26%

未來電力公司也許能迎來電費上調,但下游用戶為重災戶。民生用電從8月份開始輪流限電,例如河北有社區停電3次,每次停電3至5天,無法搭電梯,爬10多層樓爬到快昏倒。

9月份輪到商業工業限電,一些地區超市、辦公室,醫院、大馬路、地鐵、學校等公共場所出現跳電停電。同時,上市公司紛紛公告相關影響,除了鋼鐵、水泥、化工等高耗能產業,甚至太陽能等行業也開始受波及,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一刀切的「能耗雙控」。

《上海證券報》上周五報導,近期限電限產措施在多個省份密集推出,「雙高」企業輪番接到限產通知。企業與相關產業鏈都受到波及。

原物料價格全面大漲

比如,上游方面,鋼材、水泥、鋁、黃磷等原材料價格因限產刺激供不應求而漲價,部分產品價格近期直線拉升,創歷史新高;下游方面,價格傳導拉升生產成本之外,供貨週期開始拉長,訂單交付壓力加大。

此外,新能源汽車電池的供應鏈也被波及。比如,磷酸鐵鋰用的黃磷,因為雲貴地區對磷化工企業限電,導致供應缺口擴大,黃磷價格飛漲。

《證券時報》報導指出,目前能耗雙控政策對眾多行業企業形成影響,在位於江蘇泰州的一個工業園區內,主要企業幾乎都收到「能耗雙控」通知,數十家園區企業位列其中。位於泰州靖江市的中國最大民營造船企業-揚子江船業集團收到能耗雙控的最新要求,一定程度上影響船廠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