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重掌國民黨黨魁 泛藍2024開跑 6人搶2張入場券

政治

國民黨新任主席揭曉後,泛藍在2024總統大選的2張入場券可謂是各就各位,其中1張是朱立倫手中的國民黨入場券,另1張是柯文哲手中的民眾黨入場券,只要取得入場券,便不用大費周章進行全國連署。

不過,泛藍陣營想參選總統的競逐者很多,除了朱立倫、柯文哲,常被外界點名還有侯友宜、趙少康、韓國瑜、郭台銘。柯文哲一手創立的民眾黨,民眾黨的入場券要怎麼運用幾乎就全看柯文哲一個人,換句話說,國民黨的這一張入場券的競爭,勢必相當精彩。

朱立倫「以戰養戰」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今年才60歲,卻出現青黃不接的尷尬,原因在於他是「馬立強」老生代之中最年輕的一位,可也是江啟臣等中生代裡頭最老的一位。如今他以史上最低得票率回鍋黨主席,若還想挑戰2024總統大位,唯一的優勢就是手握國民黨在2024的提名權。

儘管朱立倫握有入場券優勢,但能不能用在自己身上,倒也未必,除非展現出足以令人心服口服的「領導力」。而唯一的辦法,就是「以戰養戰」,舉凡陳柏惟與林昶佐罷免案、4項公投案、2022地方大選,朱立倫都必須贏。

侯友宜「持盈保泰」

民調長期位居全國榜首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無疑是泛藍最強戰將,因此採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領先者策略,不求幫自己加分,只求不要扣分,一心一意「持盈保泰」。

不過,侯友宜也不是沒有隱憂,首先便是與黨主席朱立倫的關係,畢竟入場券握在朱的手裡,而國民黨主席亂搞初選提名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尤其朱、侯曾共事多年,但這次黨主席選舉侯友宜卻堅定不公開挺朱,已讓外界產生諸多聯想。

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今(27)日赴新北市議會謝票,市長侯友宜卻依然未現身相挺,引發兩人關係生變的聯想。(攝影/趙世勳)

此外,一般認為侯友宜連任新北市長沒有問題,但他能不能在選戰期間將光環分享給其他藍營候選人,一如2018年韓國瑜捲起「韓流」一般奠定問鼎大位的基礎,還是只把自己侷限在新北市的高牆之內,這也是觀察重點。

趙少康「先聲奪人」

相較於侯友宜的「緩稱王、高築牆」,「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則是「先聲奪人」,老早就表態要選總統,而且踴躍分享自己的光環,不分黨派的任何人,就算是民眾黨,只要認同趙的理念,都可披上「戰鬥藍」。

為了擴大戰鬥藍光譜,趙少康的論述也盡量往淺藍靠攏,他可以痛斥中共關押香港民運人士黎智英,也可以跟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辯駁其急統主張,有助鞏固淺藍選民。

一般認為,要是2022許多候選人披掛戰鬥藍參選,甚至反挖角民眾黨候選人,且最後多數都當選的話,趙少康或能憑此戰功爭取國民黨的那張入場券。

韓國瑜「瑜威猶存」

2020年總統大選失利又慘遭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目前正歷經漫長又痛苦的療傷期,期間一度傳出他有意投入黨主席選舉,無奈地方派系紛紛離他而去,只好作罷。

儘管如此,黨主席選舉期間,所有候選人全都「尊韓」,讓韓國瑜宛如藍營共主,而韓粉力挺的候選人張亞中,最終以32.59%得票率排名第二,不只逼得朱立倫在選戰後期拼命蹭韓,更把外界原先看好的江啟臣擠到第三,以上皆突顯韓國瑜的「瑜威猶存」。

儘管受到罷免影響,韓國瑜對國民黨的影響力仍舉足輕重。(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因此,若韓國瑜表態投入2024總統選舉,粗估4成國民黨員還是會挺他,勢必再度捲起千堆雪,就看他要在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方式重新復出。

郭台銘「以德報怨」

提到韓國瑜,就不能不提黨內初選被韓擊敗且憤而退黨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儘管國民黨對郭無情,但當民進黨礙難引進BNT疫苗之時,郭台銘卻自掏腰包捐贈5百萬劑BNT疫苗,讓藍營支持者感恩戴德,認為郭台銘宛如他自己所深信的關公一樣,對國民黨重情重義,同時也洗白其富豪印象。

近日,前馬政府行政院長劉兆玄就任「兩岸企業家峰會」新任理事長,特別為郭台銘打破慣例,推舉郭擔任副理事長。外界認為,此舉可能在為2024年的總統大選布局,屆時劉兆玄等政商大老登高一呼,郭台銘挾BNT疫苗的救命之恩,大有捲土重來之勢。

不過,郭台銘已經正式退出國民黨,之後要取得朱立倫手中的國民黨入場券談何容易?況且朱、郭當初也是競爭對手,因此較有可能的方式,就是柯文哲手中那張民眾黨的入場券。

退出國民黨的郭台銘(左)要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機會渺茫,較有可能是柯文哲(右)的民眾黨。(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待價而沽」

如前所述,除了國民黨有1張入場券之外,另外1張就是柯文哲手中的民眾黨入場券。對此,柯文哲並未把話講死,只說「自己不選總統才是新聞」,但不久便又傳出參選高雄市長的消息。

因此政壇認為,柯文哲手中這張入場券,其實是「待價而沽」,企望「價高者得」;若條件談不攏,柯親自上陣也不違背他的本意,可謂是「進可攻退可守」。

這也使得媒體圈盛傳,國民黨的那張入場券倘若已經名花有主,其餘落敗者都是柯文哲鎖定的對象,所以「韓柯配」、「郭柯配」都有可能。而柯文哲最近也承認,要是民調比郭董低,就支持郭董選總統,讓郭柯配的可能性浮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