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變天!民眾期望改變 社民黨險勝梅克爾領導的政黨 聖誕節前組建新聯盟政府

國際

德國周日大選開票結果顯示,中間偏左社會民主黨(社民黨)以小幅優勢擊敗梅克爾的基民聯盟,社民黨黨魁63歲的蕭茲(Olaf Scholz)可能擊敗梅克爾接班人60歲的拉謝特(Armin Laschet)。

根據《美聯社》報導,德國選舉委員會27日宣布,在299個選區當中,社會民主黨得票率,比基民聯盟的24.1%高出1.6個百分點。

社民黨黨魁蕭茲可能出任下任總理

此前,德國國會大選中獲勝的政黨都沒有得到超過31%的選票。社民黨自2005年以來未曾執政,該黨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已表示,該黨「顯然有權掌政」。

綠黨得票率為14.8%排名第3,自由民主黨(FDP)佔11.5%。綠黨與自由民主黨均表態,願與社民黨或基民黨合組聯合政府,等到達成協議後,梅克爾的接班人將正式出爐。

在稅收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德國的主要政黨存在重大分歧。推動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的兩個政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很可能成為下一屆聯盟政府的王者。

在競選期間,德國國內問題為首要議題,對中國的外交政策退到次要位置,但梅克爾即將退休,被認為是北京焦慮的一個原因。

綠黨和自由民主黨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在梅克爾任職期間,德國與中國的貿易蓬勃發展,即使她即將下台,仍繼續倡導中德合作和密切的商業關係。

近年來,她頂住黨內壓力,沒有制裁在人權、補貼國企和經濟威脅等問題上劣跡斑斑的北京,儘管美國和歐洲其他國家區認為她的做法已經過時,但蕭茲和拉謝特都倡導對中國外交政策維持現狀,不會出現大幅改變。

然而,他們很難維持現狀,因為社民黨和基民聯盟都需要小黨的支持,才能組成聯合政府,這意味著左翼綠黨和自由民主黨很可能在下一屆政府中發揮關鍵作用。

在所有主要政黨中,這兩個小黨都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線,他們都希望看到德國政策從純粹經濟考量轉向更加以人權為主導的方法。他們主張對侵犯新疆侵犯人權和鎮壓香港民主人士的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德國民間、工商業反中情緒高漲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議會、工業界、公職人員、各部會和情報界譴責中國霸道的聲浪席捲而來,下一任總理可能難以抗拒。例如,強大的遊說團體德國工業聯合會已經站出來,要求對中國特定官員進行制裁,這種立場在幾年前是不可想像的。

儘管綠黨傾向於對中國和俄羅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但外交政策在競選中並沒有太大的影響。無論哪個政黨組成下一屆德國政府,自由民主黨的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都表示,中間派政黨將佔多數是「好消息」。「歐洲及其他地區民眾原本擔心德國選後不穩定,但現在他們可以看到:德國無論如何都會穩定。」

社民黨的總理候選人蕭茲是即將卸任的副總理兼財長,他將社民黨從長達數年的低迷中拉拔出來,他表示,選舉結果是「賦予勝選者非常明確的任務:確保我們為德國組建一個良好、務實的政府。」

德國人民希望政府變天

「人民希望政府有所改變。」蕭茲表示,他發動一場場沒有失誤的競選活動,民眾認為蕭茲令人放心,他言行舉止四平八穩,「像一個機器人」,與拉謝特一連串失言形成鮮明對比。

梅克爾從2005年以來擔任總理長達16年,選民渴望變天,使得執政的基民聯盟得票率改寫歷史新低,為史上最差表現。

但基民聯盟不放棄,仍表示他們將與較小的政黨接觸,討論合組政府的可能性,而梅克爾將繼續擔任看守角色,直到新任總理宣誓就職。

北威州州長拉謝特在黨內初選,擊敗一個更受歡迎的競爭對手,成為總理候選人,他努力鼓吹基民黨的基本盤出來投票,但他出現一些失誤。

拉謝特因一連串失言而被減分

拉謝特坦承,「顯然,這次基民聯盟流失不少選票,但是在梅克爾執政長達16年後,接班人無法在這次大選得到選舉紅利。」

拉謝特告訴支持者,「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組建聯盟政府,因為德國現在需要一個聯盟政府,來實現我們國家的現代化進程。」

拉謝特和蕭茲都需要請求兩個政黨合組政府:得票率14.8%排名第3的環保主義者綠黨,以及支持商業的自由民主黨(pFD)得票率11.5%。

傳統上,綠黨比較傾向與社會民主黨結盟,自由民主黨傾向與基民聯盟合作,但這兩個小黨都不排除走另一條路。

在聖誕節前組建新的聯盟政府

另一種選項是,即將卸任的基民聯盟和社會民主黨再次組成「大聯盟」,在梅克爾執政16年期間,大聯盟存在過12年,但經過「大聯盟」多年爭吵後,各黨派對此選項明顯沒有興趣。

「每個人都認為,所謂「大聯盟」對未來不會帶來希望,無論誰是第一和第二,我們需要一個真正的新開始。」拉謝特說。

爭取當梅克爾接班人的對手蕭茲和拉謝特周日表示,應該在聖誕節前合組新政府,但蕭茲認為給出確切日期是荒謬的,只是他們應該盡一切努力在聖誕節前做好準備。早一點也有好處。

拉謝特也表示,肯定應該在聖誕節前組建一個聯盟政府。這種情況會推遲梅克爾的退休計劃,讓她負責看守內閣,直到新政府上台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