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運作草案朝野吵翻!蔣萬安轟:疫苗採購政策荒腔走板

政治

國內疫苗採購到貨時間不穩,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7)日上午9時召開「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朝野立委為了草案內容,包括召開時間、召委權限、調閱範圍等關鍵條文立場不同,以及是否該讓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上台報告爭執不已。

接近上午10時,疫苗採購調閱小組要點仍未開始審查,擔任會議召集委員的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表示延長疫苗調閱小組要點討論時間,並表決延長開會時間,但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激動表示不滿。

陳玉珍提到,「民進黨召委又再度示範如何鴨霸地利用多數暴力,視議事規則於無物。明明第一個議程,討論時間上寫的是9點到10點,卻在10點05分才表決延長開會時間,這種明顯違反議事程序的表決,還是堅持以多數暴力來通過,真的是違法無下限。」

疫苗採購調閱小組運作草案朝野吵翻

爭執到近11時才決定繼續逐條審議「COVID-19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但上午會議結束前,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僅通過8項,陳時中也都未能上台。

各政黨共提出三個版本的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林奕華、張育美、等與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連署的版本中,要求將調閱對象範圍擴及指揮中心、國發會、經濟部、國衛院等所有部會,且可經決議增加對象。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蔣萬安、賴香伶都分別提案,3份提案多數條文相同,但其中關鍵條文包含會議召開時間、召委權限、調閱範圍都有不同。

賴香伶指出,為解決前一會期沒能開會、導致小組停擺的問題,草案中要求每月至少進行2次以上的會議,且調閱時限為今年12月31日,可經小組決議後再延長。

蔣萬安批:疫苗採購政策如此荒腔走板

蔣萬安表示,上個會期的確協商出了運作要點,大家也有共識,但是經過5月中疫情爆發後,「國人才發現我們相關疫苗採購的政策既然是如此的荒腔走板,也為什麼今天我們要再一次的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以及重新討論整個運作要點,以及整個組織架構改為兩位召委來擔任,整個情勢是完全不同。」

他強調,如果這個時候還拿上個會期的運作要點來比照辦理,完全違背黨團協商結論的精神,以及國人殷切期盼知道真相的意願。蔣萬安也提到,很期盼在討論運作要點時,各黨團的立場應該是強力要求行政部門,提供一切疫苗採購相關資料,且只要牽涉到相關的部會,基本上都應該成為調閱對象。

蔣萬安強調,「今天如果國人這麼關心,我們就不應該設限太多。」

蔣萬安表示,經過5月中疫情爆發後,國人才發現疫苗採購政策如此荒腔走板。(攝影/趙世勳)

立院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可調衛福部文件

吳玉琴版本則明定,小組調閱文件對象為衛福部及其所屬等相關機關,但經小組決議得增加調閱對象與範圍,而小組會議召開時,得邀請被調閱文件的機關首長率同有關人員列席說明。

衛環委員會下午1時30分繼續針對關鍵條文逐條討論及表決,由於民進黨團人數較多,多數條文採用吳玉琴版本,但小組運作時間、調閱範圍等條文,朝野最終運作要點順利通過達成共識。

衛環委員會通過的運作要點明定,小組召集人由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2人(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按召委輪值表輪流擔任,小組會議需有委員1/3出席方得開會,會議決議須由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但在場人數不足3人不得議決。

另外,運作要點明定,小組運作期間自9月27日至立法院第10屆4會期結束止,但經小組決議得延長,資料查閱期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運作要點也明定,小組成員使查閱職權應親自行使,並署名於查閱登記簿,調閱文件對象為衛福部及其所屬等與疫苗採購相關部會,但經小組決議得增加調閱對象,最後,衛環委員會通過後施行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