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立法院藍綠推擠混戰 蘇貞昌擠上備詢台「狂吼54字」完成施政報告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再度受邀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杯葛行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推擠高喊「謀財害命蘇貞昌、禍國殃民蘇貞昌、蘇貞昌滾出去」,民進黨立委築人牆護駕,雙方爆發混戰後。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僅10秒結束,隨後在混亂中接受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完畢後,主席蔡其昌宣布休息10分鐘,在野黨持續杯葛,癱瘓議事。

立法院國民黨黨團試圖佔領主席台被民進黨立委阻擋,意識一度癱瘓。(攝影/趙世勳)

蘇貞昌提前在上午8時進入議場,約在8時40分在議場後門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在野黨杯葛議事是否恰當等問題。蘇貞昌抨擊藍營指出,阻擋或不讓他報告,是妨害民眾知的權利,希望大家都能團結一致向前進,不要讓政府空轉。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議場門口接受媒體聯訪。(攝影/趙世勳)

蘇貞昌吼完「54字」施政報告,藍營杯葛要求為「3+11」道歉

國民黨團因不滿行政院提出的「3+11」專案報告沒有道歉和真相,在先的院會接連霸佔主席台,今(28)日於立法院持續杯葛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藍綠議員數次衝突、推擠,但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立委要求行使質詢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更在民進黨立委鼓舞下,舌戰眾國民黨立委,也一度抓到空隙站上質詢台;同時,蘇貞昌也在民進黨立委人牆保護下,勉強站上質詢。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與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起衝突。(攝影/趙世勳)

國民黨昨天晚上也發出甲動,要求黨團成員上午5時30分群聚議場前,要準備與民進黨團近身搶攻議場主導權,並提前到場突襲,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與總召費鴻泰一到議場,即率領國民黨立委要搶攻議場大門。

兩黨團人士在議場前僵持,直到7時議場開門,雙方人馬一擁而入衝入議場,搶攻發言台。民進黨在立委蔡易餘、王美惠與賴瑞隆強勢壓陣下,成功搶下發言台C位,國民黨立委則改將發言台包圍,雙方第二度拉扯,並僵持到9時開會。

蘇貞昌站上主席台接受備詢,反被藍營立委要求下台。(攝影/趙世勳)

邱顯智排首位質詢被阻,批藍營「連民國都不敢寫」

由於國民黨立委在現場鼓譟,引起首位質詢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不滿,強調應該實質監督,批評國民黨團「不能把國會當作馬戲團」,雙方並互控「小綠」、「小紅」。邱顯智怒批,台灣如果有這樣的在野黨,台灣就不需要敵人了。

邱顯智表示,每個委員都應該要有質詢的權利,不能把國會當作馬戲團,邱顯智更批評國民黨「連民國都不敢寫出來了,還說要霸佔議場」。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就交通議題,排首位質詢反被藍營阻擋。(攝影/趙世勳)

邱顯智怒嗆,國民黨立委就是不敢面對蘇貞昌,連質詢都不敢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在一旁聲援,不斷呼喊「要實質要監督」的口號,也獲得多數民進黨立委的支持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