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藍黨團下達「凌晨密令」 陳玉珍拂曉摸哨開第一槍 反遭邱顯智背刺

國民黨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8)日凌晨突襲議場,令執政黨立委猝不及防;過程之中,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更成功「摸哨」,拍下民進黨立委睡眼惺忪的模樣,令藍營士氣大振。

至於質詢權受影響的小黨,國民黨團也有所顧及,在黨團協商提議「加倍奉還」質詢次數,只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仍相當不滿,還嗆陳玉珍「不敢質詢蘇貞昌」,而陳玉珍則氣得揚言撤回彌補方案。

黨團凌晨密令:5時30分甲級動員令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為讓蘇順利上台,民進黨團昨晚在議場大門前「排班」守夜,防止國民黨團突然杯葛。

據悉,為了突破民進黨團的防備,國民黨下達「凌晨密令」,一紙標定清晨5時30分的甲級動員令,在國民黨立委之間悄悄傳開,嚴格恪遵保密防諜,絕不讓外界知悉何時發起突襲。

宛如武昌起義,陳玉珍打響第一槍

儘管甲動時間是在凌晨5時30分,但在5時18分的時候,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倏地打響第一槍,趁著民進黨立委鬆懈之際,拂曉成功突襲議場門口;還對7名睡眼惺忪的綠營立委「摸哨」,拍下他們茫然的模樣,讓對方超糗。

陳玉珍表示,自己凡事都提前做好準備,因此凌晨4點就起床,提前在5點就到達立法院。她並表示,「我到立法院之後,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發現民進黨立委在議場門口睡覺,這是一個機會,我就上去!」

換言之,陳玉珍打響第一槍並非早有預謀,而是因為提早到、同時發現對方鬆懈,因此才一擊得手。這個情況就像是武昌起義,臨機應變反而大成功。

陳玉珍拂曉摸哨,拍下民進黨立委睡眼惺忪的模樣。(圖片來源/陳玉珍臉書)

蘇貞昌堅不道歉,讓藍營「只能一戰」

對於國民黨團為何而戰,陳玉珍表示,本來這會期也想讓蘇貞昌院長和陳時中部長,好好針對3+11機師檢疫政策改變,跟疫苗到貨量等問題來說清楚講明白,可是當看到行政院送來的報告,他們一點都不覺得3+11是防疫破口,甚至陳時中還說,3+11跟8百條人命有什麼關係,「這種沒心沒肝的說法,請問若不先向國人道歉,難道還讓他們在國會殿堂上大放厥詞嗎?」

陳玉珍指出,國民黨的訴求很清楚:①交代清楚3+11黑箱決策的始末,沒會議記錄也請交出工作日誌。②對於因防疫破口後續引起800多條人命,向國人表達行政團隊的歉意。

陳玉珍表示,這2點行政院都做不到,民進黨立委又只想靠人海戰術,尤其他們昨晚先升起「惡意螺旋」佔領議場,「抱歉,國民黨團無法接受,只能一戰!迫不得已必須站出來說話!」

陳玉珍被民進黨女立委架走,張育美在後頭也被架走。(攝影/趙世勳)

顧小黨質詢權反遭背刺,陳玉珍怒了

受到國民黨團抗議影響,時代力量、民眾黨等在野小黨難以上台質詢。對此,國民黨團其實早有顧及,陳玉珍指出,為了彌補其他在野黨受到的影響,國民黨團在朝野協商提議「加倍奉還」,會讓原本只有1次質詢的時代力量,在之後的專案報告增加到2次。

沒想到,稍早時力立委邱顯智卻仍相當不滿,痛批國民黨把國會當做馬戲團,連「民國」都不敢寫出來;他更對著陳玉珍大酸:「妳不敢面對質詢蘇貞昌!」

針對邱顯智的批評,陳玉珍告訴《信傳媒》,其實自己昨天才在衛環委員會舌戰群雄,而且過往質詢蘇貞昌也很多次,「邱顯智沒看過我質詢嗎?你去叫邱顯智把影像調出來看!我哪裡不敢質詢蘇貞昌!?」

同時,由於國民黨團已經顧及時力的質詢權,還提議加倍奉還,如今仍被邱顯智背刺,反令陳玉珍氣到揚言撤案。她遺憾地說,時力再不為人民監督執政黨、一味依附在民進黨底下做個「小綠」,以後只會越做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