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市選戰》議員初選爆菊系、湧言會內戰 陳其邁只能保持中立

地方政治

民進黨2022地方選戰佈局,許多地方仍混沌未明,唯有幾個連任縣市人選較明確,其中高雄市長陳其邁參選連任定於一尊。2022年高雄選戰綠營主力放在議會過半,也因此目標,讓高雄市陷入綠營內戰局面。

高雄綠營內戰最主要是後陳菊時代人馬與快速崛起的湧言會(前海派)人馬之間黨內競爭。高雄地方派系隨著陳菊北上接掌監察院長,2018年韓流席捲、議會藍營過半,然後罷免韓國瑜,2020年8月陳其邁補選上高雄市長後,地方派系已經大洗牌。

隨著菊系在地方上漸漸式微,或往其他派系靠攏,目前議會中只剩「菊系五小福」何權峰、邱俊憲、李柏毅、簡煥宗、高閔琳是陳菊嫡系直屬子弟兵,擁菊色彩鮮明,前議長康裕成則是親菊系路線。

三立董事長「海董」林崑海主導的海派轉型「湧言會」積極接收「謝系」成員,在高雄快速崛起,綠委趙天麟便是從謝系轉到湧言會代表人物;此外,去年將黨代表票投給海派,低度配合運作的不分區立委管碧玲,日前則因個人因素被外界解讀為改投英系麾下。但中央立委層級親菊色彩鮮明的高雄立委仍囊括過半席次,包括劉世芳、邱議瑩、李昆澤、賴瑞隆、邱志偉和許智傑,與湧言會只有一席立委,規模相差甚遠。

初選資源分配問題,菊系、湧言會內戰

高雄市引爆湧言會、菊系內戰,最主要仍是資源爭奪問題。地方菊系議員控訴,趙天麟當上主委後沒有維持中立,不斷用市黨部資源在市區掛出與子弟兵的宣傳看板,引爆非湧言會議員怒火,稱市黨部逐漸變成「一分黨務、兩分應付、七分壯大派系」。當時趙天麟親上火線駁斥,相關內容在執委會都有討論過,不需要將枝微末節做過多的派系操作。

相較於趙天麟積極推出自己的子弟兵人馬在各區參加議員初選,與新人掛看板;市長陳其邁低調維持中立,甚至沒在任何一區提自己人參選。陳其邁是2020年才補選上市長,在複雜的地方生態派系上,一直維持派系共治,不但重用陳菊人馬,市府小內閣局處首長也是海納百川。

加上陳其邁過去施政,一直被韓粉嚴格監督,處處受牽制,直到今年4月本土新冠疫情捲土重來,他防疫有功,守住南台灣,加上近日台積電設廠高雄、高雄車站地下化將完工等政績,才讓他施政倒吃甘蔗,脫離韓國瑜陰影及忿忿不平韓粉怨念。

趙天麟當上高雄市黨部主委後,積極改造黨部,2022選戰也推派子弟兵參選,也因此被菊系議員怨懟。(來源/趙天麟臉書)

不介入派系爭端,陳其邁仍持中立

據了解,因高雄黨部資源分配問題,有菊系議員不滿趙天麟,甚至揚言要到「中央告官」,上告黨中央,不過,因為是地方事務,仍是先由地方黨部的執、評委會處理,要上告中央甚至交中評會,難度極高,也不太可能成案。

海菊鬥得兇,陳其邁是否會介入調停?知情人士透露,市長仍維持中立,不太可能現在出面處理,沒喬好又會被埋怨偏心哪個派系,等待初選告一段落後,再看情勢。

若無超強新人,王浩宇初選過關機率高

高雄市目前66席議員藍綠分布,藍營有32席、綠27席、無黨團結聯盟4席,時代力量1席、無黨籍1人;共分11個一般選區、1平地原住民區、3山地原住民區。

對高雄市選局有興趣的小黨,除了時代力量、台灣基進,民眾黨也是野心勃勃,目前時力在高雄僅有三民區議員林于凱,民進黨前議員王浩宇瞄準時力這席選票。地方人士透露,三民區民進黨一定會提滿四席,扣掉現任議員,還有一席新人空間。三民區如果綠營沒有超強新人,王浩宇初選過關可能性極高,一但王浩宇過關,時力選票恐在此區會被瓜分。

台灣基進經營高雄已久,先前罷韓四君子讓台灣基進聲名大噪,因此從原本規劃提名5個選區將增加至8個選區。民眾黨計畫在高雄市11個選區都提名1人參選,平地原住民區與3個山地原住民區如果有合適人選,也會積極評估參選可能。時代力量則維持原本5選區提名方案,但原來考量的仁武大社,將調整到岡山橋頭選區。小黨摩拳擦掌在高雄參選大爆炸,彼此之間的競合關係也很微妙,值得觀察的是:民眾黨會搶到誰的票?時力跟基進又將如何保住並擴張政治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