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起》恩主公醫院打未稀釋BNT疫苗...藥師:醫院嚴重疏失!25人應抽血觀察3個月

新冠疫苗

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昨(27)日上午於鶯歌永福宮疫苗接種站,由恩主公醫院負責進行BNT疫苗接種時,沒稀釋BNT疫苗原液就對25名民眾施打,遭衛生局懲處停打1週。

今日上午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與同仁出面致歉,表示藥師跟護理師交班不夠仔細,率先施打25瓶疫苗中,因瓶蓋脫落誤認為已經稀釋,才會把6人份的量只給1人施打。

吳志雄指出,這25人年齡介在18到65歲,「18到20歲區間有5人,剩下都在40歲以上,年紀最長則是65歲,當中有1人有心臟病史。」不過這25人中,有5人不願到醫院檢查、11人檢查後回家、9人檢查後住院。

為何疫苗需要稀釋?沒有稀釋施打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為何疫苗需要稀釋?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過去施打的新冠疫苗都是經過稀釋的,「疫苗的劑量也都是有設計過的,在臨床上為何要設計這個劑量,就是因為這個劑量對人體來講,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會最少,保護力、效果也會是比較好的,如果沒有稀釋的話就需要再觀察。」

沈采穎表示,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差異可能不太一樣,「例如BNT打年輕人可能產生心肌炎,(如果施打未稀釋的)發生機率可能又更高。」

衛生局指出,BNT疫苗每瓶含0.45ml冷凍濃縮液,須使用1.8ml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稀釋,1瓶原液稀釋後可打6人,相較過往接種作業,施打BNT疫苗醫療院所需花較多前置作業時間,衛生局也會針對合約醫院行前教育及提供操作影片,並在施打過程中遵照步驟避免疏失。

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與同仁出面致歉坦言疏失,表示藥師跟護理師交班不夠仔細。(圖片來源/恩主公醫院提供)

藥師:嚴重疏失!25人應抽血觀察3個月

沈采穎直言,「我覺得他們醫院整個管理出問題,可能他們不知道疫苗要稀釋,管控上面出了問題。」她提到,就像日前有藥品包裝出錯,本該使用在重症肌無力病患上的藥品,外盒包裝卻是同一個製造商的安眠藥品,「也是藥廠整個管理的SOP出問題,怎麼可能把盒子跟不同藥品搞混,整個生產線跟包裝都出問題。」

沈采穎表示,這次未稀釋疫苗事件是「滿嚴重的疏失」,「醫院在這部分還是需要衛生局再關注一下,像這種疫苗施打訓練,醫護人員、藥師之前可能也都不知道疫苗需要稀釋,這部分在教育訓練上可能還需要再加強。」

她也強調,這25位施打到未稀釋的BNT疫苗者,可能要再嚴密觀察2、3個月後續狀況,「也需要再抽血檢驗,不過會不會因為打的濃度比較高,而意外發現某些意外『驚喜』可能都要再觀察。」

有藥師也懷疑醫院說謊,「瓶子上面那個蓋子一定要蠻用力的才可能會脫落,不可能自動就會脫落的,醫院把責任推給藥師,但瓶蓋不可能那麼容易脫落。」

打大劑量就不用打第二劑?指揮中心這樣回應

不過對此,有專家也表示可能是流程分工上的盲點所致,正常流程為開蓋、抽取稀釋液、注入稀釋液、搖晃混合、抽藥⋯⋯以上流程由一位護理師從頭到尾做完。若是大型接種站很可能的人員工作配置為:
開蓋:一位專責人員
抽取稀釋:一位專責人員
搖晃混合:一位專責人員
抽藥:一位專責人員
打針:一位專責人員

此時流程間的聯繫協調,就可能會出現盲點。

針對此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已參考國外文獻,若是大劑量接種可能會產生明顯局部或全身性反應,「常見的是接種部位紅腫、疼痛,還沒有看到有嚴重不良反應,尤其是心肌炎主要出現在第二劑,會加強民眾衛教,也會請醫院找心臟科醫師留意。」

莊人祥指出,這些打大劑量的民眾,第二劑要怎麼接種還會由專家來討論,不過目前看來並不會因此不需要施打第二劑,或是改接種其他疫苗,至於醫療賠償的部分會再由衛生局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