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調薪議題引爭論 中華電工會啟動罷工抗爭要求加薪

勞權議題

中華電信今(28)日舉行臨時董事會,而中華電信工會也隨之啟動罷工抗爭活動。中華電信工會指出,在諸多勞動權益變動,以及加薪訴求,苦等不到中華電信公司協商,因此在臨時董事會召開當日動員會員,包圍中華電信總公司大樓,進行宣告罷工後首場抗爭行動。

中華電信工會要求加薪,由於中華電信臨時董事會並未列入「加薪」提案,中華工會表示,政府擬對全體公務人加薪,台塑、中鋼集團紛紛響應進行加薪,但中華電信卻無正面回應工會對「加薪」等多項勞動權益的議題。

中華電信工會成員聚集總部大樓前,啟動罷工程序首場抗爭。(攝影/趙世勳)

疫情緩和之後,基本工資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基本工資審議會將於第三季開會,日期預估10月開議,若干內需服務業卻受疫情衝擊而顯艱困,這也使得基本工資如何調整備受關注。目前政府已宣示希望基本工資「往正向走」,工商團體則以內需產業受創反對調漲,可以預見基本工資審議會勢將有激烈的論爭。

工會今日動員約70名員工,包圍中華電信總公司大樓,進行宣告罷工後首場抗爭行動。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洪秀龍表示,工會透過各種管道希望跟公司展開加薪、組織調整等諸多議題展開協商,包含一個月加薪5,000元,平均調薪幅度約8%,但卻未獲得正面回應,中華電信同仁年年為公司盡心盡力,讓公司持續獲利,但去年卻僅發出一次性的5,000元獎金,今年至今未對調薪有正面回應,因此將走上街頭,展開罷工程序的首場抗爭。 

中華電信在今(28)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隨之而來的是勞權議題。(攝影/趙世勳)

不過,在工會宣示罷工之後,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洪維國則出面回應,配合政府加薪政策,也感謝員工在疫情期間拚業績,中華電業績表現不錯,加薪是共同期待,希望拚完第4季業績,提報董事會討論,對於加薪有信心,將持續跟工會溝通,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今年董事會已提出一次性獎金5000元,加薪幅度則要看每股盈餘(EPS)等績效表現。

工會成員遞交陳情書給予中華電信高層。(攝影/趙世勳)

針對「組織改造」議題,中華電表示,轉型是為了面對市場改變,也持續舉辦306場說明會與員工溝通,希望有共識,也有共同目標,讓中華電從功能性組織轉型成為以客戶為導向的組織,讓產銷單位一起拚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