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爆衝突》藍委滿場找游錫堃主持公道 國會議長在35週年創黨黨慶

政治

今(28)天是民進黨創黨35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創黨黨員重返創黨地點「圓山飯店敦睦廳」,舉辦「民進黨創黨35週年感恩與敘舊」餐會。不過,今天也是立法院新會期閣揆蘇貞昌首度施政報告,朝野立委為了護航閣揆拉扯成一團,議事停擺,國會議長今出席黨慶,不在主持議事的位置上,改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代為主持。

國民黨立委不滿游錫堃行政不中立,滿場找游錫堃。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質疑,他們早上進來時,裡面都已坐滿民進黨立委,他痛批立院行政不中立,要求游錫堃、蔡其昌道歉,「凡事如果走後門、走特權,國家還有希望?」

游錫堃在圓山飯店時解釋,今天立法院議程是朝野同意,協商在前,大家應該依照協商共識進行,才能讓國會運作順利。國民黨團對早上開門的事情有意見,游說,立法院議場都是早上7時開門,前門、後門一起開;立法院的國會行政部分,都是依照慣例、協商共識進行。

國民黨杯葛閣揆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朝野衝突,藍委批游錫堃行政不中立,滿場找游。(攝影/趙世勳)

民進黨創黨35週年,游錫堃作東邀創黨成員餐敘

民進黨去年曾舉辦創黨34週年餐會,游錫堃今年以199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身份,邀請當年的創黨發起人等重返圓山敘舊。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台灣亞太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前駐德代表尤清、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前立委許榮淑、前新竹市長蔡仁堅、前彰化縣長翁金珠、前台中市長張溫鷹、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出席。

游錫堃致詞表示,各位民進黨創黨、「助產士」,他以1986年黨外助選後援會召集人身份歡迎大家參加這個感恩敘舊餐會。他表示,35年前9月28日,大家創立民進黨,是我們共同的驕傲,更重要感恩全民的支持,民進黨是那個世代的台灣人共同創辦的。他也要感謝台灣的先人,如果沒有之前打基礎,就沒有1996年的創黨。

游錫堃說,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00周年,也是台灣文化協會創辦100週年,他要感謝台灣的先人,如果沒有之前打基礎,就沒有1996年的創黨。他表示,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就像美國把民主帶去阿富汗,20年後,阿富汗有變成民主國家嗎?民主必須透過土地上的人民用血淚和汗水灌溉而成。

民進黨創黨35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今作東邀請創黨黨員回圓山飯店。(來源/民進黨)

熱愛吟詩的游錫堃,最後分享五首詩作為結尾,包括錢振鍠〈弔簡大獅〉、賴和〈吾人〉、林獻堂〈壬辰五月下旬大仁別莊喜少奇過訪〉、張晴川〈悼蔣渭水先生〉,以及他自己所寫〈詠民主進步黨圓山組黨卅五周年〉,向雷震、蔣渭水、郭雨新等先賢及在座創黨人前輩表達感恩與敬意。

張俊雄出席前受訪表示,35週年的今天,當時外在環境是國民黨一黨專政,全世界最長的戒嚴,國會沒有全面改選。但是為了民主台灣、終結戒嚴,當年組成政黨,時間過得很快,已經35年。已由世界最長戒嚴的台灣變成民主自由的台灣。非常感謝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創造美好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