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跟不上物價 教師節真「薪酸」 高教工會:64所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28年凍漲

教育議題

今天是教師節,高教工會道出老師「薪酸」的一面。「甚麼都漲,就是你的薪水沒漲」這句廣告金句說出許多小資族心中的痛,但沒想到一群教師就這樣過了28年。

高教工會檢視全台私立大專院校,發現有64所私校、約58.7%,28年來從未調整兼任教師的鐘點費,當中還包括不少老牌私校,如淡江大學、銘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

28年整體大專教師薪資實質減薪8%

高教工會理事長周平指出,過去28年來,我國經濟成長達198.2%,幾乎是翻倍,人均約從1萬美元躍升至3萬美元,同時間物價漲幅達42%,整體大專教師薪資漲幅約34%,等於實質減薪8%。

「但是非常離譜的是,有過半數私校大學教師的鐘點費完全沒有調整」周平直言,這根本是剝削。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舉例,一位取得博士學位到學校擔任兼任助理教授,在沒有鐘點費沒有調整的狀況下,儘管每周與專任教師一樣教滿10學分,一個小時675元,一個月只有2萬7千元,寒暑假又是「無薪假」,年薪僅30多萬。

他批評,教育部的說法一直都說鐘點費讓私校依財務狀況來決定,這些學校28年來財務狀況難道都如此不堪嗎?還有非常多的學校,學生人數都是上萬,從來沒有招生問題,一面告訴學生學校教學品質好,又一面跟老師說很抱歉,學校有困難,28年來都不能調整一毛錢。

兼任教師薪水凍漲28年,不乏老牌私校

周平指出,兼任老師的勞動條件非常差,連休息室都沒有,甚至連女性要生育無法上課,都要自己想辦法找代課,某種程度也造成了女性兼職老師不敢生小孩。

高雄科技大學外語教育中心的兼任助理教授李林坡表示,兼任老師在台灣的大學已經是通例,甚至有的大學一半以上的課都是兼任老師開的,而教育部每次回應薪資問題,都以一副國家政策監督者的姿態站出來,但事實上教育部才是大學背後的大老闆,因為教師的薪水是他發的,即便是私立學校也是依賴教育部的補助來運作。

他示警,現在博士班都招不滿,去國外留學的老師也越來越少,以現在台灣的教學條件,未來一定發生人才斷層,最後犧牲我國的高等教育品質。

教育部不只是政策的監督者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尚志呼籲,政府應規範公私立大專校院一律調整教師鐘點費,跟上物價漲幅與經濟成長,杜絕「28年不漲」、「實質鐘點費打七折」的荒謬狀態,此外政府應核定明年公私立大專教師調薪,並確保不分公私校一併調整,以跟上物價漲幅與經濟成長。

周平認為,台灣普遍勞動者的薪資是沒有成長的,經濟成長的果實是所有勞動者努力的結果,從社會正義的角度來講,應該雨露均霑,政府應該提出政策一併改善全體勞工薪資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