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國民黨「黨意」和台灣「民意」是他的首要課題 朱立倫會是「弱勢黨主席」?

政治

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破天荒出現涇渭分明的路線之爭,最後勝出的朱立倫被形容是「慘勝」,說他再次回鍋卻創下最低得票率、得票未過半的紀錄,恐怕將成「弱勢黨主席」。但事實真是如此?

黃復興黨部是藍軍最強壓力團體

先來看看國民黨主席是怎麼選出來的。根據國民黨黨章制定的黨主席選舉辦法明定,黨主席是由37萬多名黨員投票產生。但這37萬黨員的結構與台灣社會有極大差異,其中特種黨部黃復興及其支部占2成多,有8萬多人。

「黃復興」之名取自「炎黃子孫、復興中華」,成員是退除役榮民,與軍方淵源極深,他們是藍軍組織最封閉、最嚴密、最團結、動員力最強的「壓力團體」,有自己的軍系立委,在黨內選舉時也舉足輕重。

這次黨主席選舉投票率有5成,比前次只有3成5多很多。主要是因為張亞中像一匹黑馬般躥出,聲勢嚇人,他的意識形態又和黃復興貼近,在捉對廝殺、危機動員之下衝高了投票率,但黃復興動員力比一般黨員強太多了,也因此朱立倫以8.5萬、得票率45.78%票當選黨主席,掙脫國民黨那偏離台灣社會的37萬黨員結構,破繭而出,別具意義。

「和平備忘錄」可能讓國民黨直接被選民打包

最後朱立倫和張亞中形成對決,意外造成江啟臣和朱立倫之間的棄保效應,從中央到地方所有國民黨現任黨公職,只要想選舉的,都擔心張亞中如果當選,他超前的「兩岸和平備忘錄」主張,會讓大家「直接被打包」不用選了,這股強烈危機意識,也讓朱立倫可以2萬多票的差距,證明國民黨還有集體理性,也還算是「正常」啦。

兩岸關係一直是台灣最困難的應對,對國民黨而言,更是他們亟欲證明自己比民進黨更有執政能力的方法。不過,國共破冰之後關係並未保溫,而是忽遠忽近、忽冷忽熱,這也成為國民黨黨主席選舉4位侯選人最值得被檢視的政見。

朱立倫「求同尊異」,繞過政治恢復交流

朱立倫的兩岸主張,大體上不脫國民黨既定範疇,但他提出「求同尊異」的新說法,比「求同存異」更具建設性。基本上他不立即觸碰兩岸敏感的政治深水區,而是主張透過民間平台,以社會力量慢慢恢復兩岸交流。而且,朱立倫還不忘要同時發展台美關係,主張立刻恢復國民黨駐美代表處。

由於國民黨普遍「親中」,造就朱立倫「親美」形象特出,還經維基百科解密認識,在美中台三角習題裡,朱立倫是4位國民黨主席侯選人中最有條件解題的人。

相較於朱立倫的兩岸主張是「細火慢燉」等待機會,張亞中則主張直球對決,用政治手段解決兩岸問題,2024總統大選就見分曉。

江啟臣「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沒有可行性

張亞中主張「結束敵對狀態、創造兩岸和平」,這在台灣不會有人反對,問題是主動權不在台灣,操之在中國。而且他要與北京協商「和平備忘錄」,協商後交由黨員投票,成為國民黨政策後,與民進黨在2024年進行一場「要和平還是要戰爭」的對決,直接進入兩岸政治談判。

如果簽署和平備忘錄成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光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前提就足以吵翻天,裂解國民黨成中國國民黨和台灣國民黨。

至於江啟臣走馬英九的路「親美和陸」,要以「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作基礎推動兩岸破冰,拒絕成為美、中對抗下的棋子,讓台海陷入兵凶戰危,也有一種無法操之在己、身不由己的苦衷,說了等於白說,完全沒有可執行性。

「消失的中華民國」有朱立倫的善意

江啟臣的兩岸主張最大盲點,就是要習近平把「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一國」就是「中國」的新定義吞回去,恐怕難如登天。

拿到5千多票的卓伯源,他的兩岸主張只有一句話:「邀請習近平總書記訪台」,這更是天方夜譚,國民黨可以邀,但習近平不可能來。

細究4人的兩岸政見,最後朱立倫會當選很合理,但張亞中也拿到6萬票,可說幾乎是黃復興和親中的選票,這是朱立倫如何把國民黨「黨意」和台灣「民意」拉近距離的嚴酷考驗。

在朱立倫回覆習近平賀電的感謝函中,「消失的中華民國」被各界指責或嘲諷,但依過去兩岸交流慣例,都是日期前面不加中華民國,朱立倫照辦沒有錯,只是他選前口口聲聲喊中華民國,選後又不寫中華民國,多少隱含了朱立倫想要交流的些許善意。

平撫張亞中支持者賭爛情緒,推出國民黨最強棒

難得有一場國民黨主席選舉選得如此激情,又有深刻意涵,可以讓國民黨人認真思考政黨路線和兩岸對策,這選舉結果也充分展現他們多麼想「贏」,不論是2022還是2024。其實,全黨上下有這種強烈求勝的企圖心,手握提名權的朱立倫就不會是弱勢黨主席。

只是眼前朱立倫要如何平撫張亞中支持者賭爛的情緒,可能還要費一點心思,不然他們成天嚷著要轉去支持柯文哲,朱立倫應該知道「好漢不吃眼前虧」。而且2024那一局,因為國民黨太想贏了,理應推出最強棒迎戰,但朱立倫會不會像前黨主席吳敦義一樣有私心、最後壞了一盤好棋?很值得觀察。

只要2024能重返執政,朱立倫不是總統也是閣揆

不過再次回鍋黨主席,朱立倫應有深刻體認,當務之急是把國民黨變強,不然第二大黨就換民眾黨做了;也只有國民黨變強,才有2022、2024的機會。未來幾年,只要朱立倫好好當家,靠著一場場戰疫累積戰功,就算他2024不坐轎只抬轎,國民黨若能重返執政,閣揆也非他莫屬;如果那時最強棒是他,他也大可當仁不讓。

這次如果國民黨主席是張亞中勝出,對民進黨而言就是「情勢一片大好」,依過去的慣性,肯定又是黨內搶選、殺到眼紅;但最終是朱立倫當選當家操盤,2022、2024民進黨不會那麼好選,台灣也就少一些政治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