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咬冰塊、啃骨頭?牙醫師:小心造成「裂齒症候群」

醫療保健

「醫生我最近咬東西的時候有時很痛,但有時又沒有感覺,想說是不是蛀牙要檢查一下。」但其實除了蛀牙以外,還有很多種狀況會造成吃東西不舒服的狀況,裂齒症候群就是其中一種。    

所謂的裂齒症是指牙齒上面可能出現一些裂痕,但並不是指牙齒整顆裂掉了,症狀的表現也有很多種,有些人會是冷熱不舒服,有些人是只有咬東西不舒服……,成因也有很多種,像是平常喜歡吃較堅硬的食物(冰塊、骨頭等)、有緊咬牙齒、夜間磨牙等。   

有些時候因為裂紋較為細小,所以症狀很難藉由臨床或是影像學的檢查去做重現症狀,因此有時會告知病人說只能進行追蹤。然而若是真的有裂齒症候群的情況下,沒有做一些預防性的處置或是改變自身的習慣,那麼隨著時間的拉長裂痕可能會持續地往牙齒內部延伸,症狀可能會越來越明顯,最後可能演變成整顆牙齒裂掉留不住的情況最後只能拔除。

因此若有發現的話,會建議使用固定式的假牙做全面的包覆,盡可能地讓牙齒可以是一個整體,而不是讓力量有機會沿著裂痕傳遞造成症狀更加的嚴重。    

最後有這種症狀的民眾會建議要長期且定期的回診,避免說在長期未追蹤的情況下等到症狀越發明顯時治療的流程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是只能拔牙解決了。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鄭庚育牙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