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選台北市長?趙少康、張亞中幫站台 羅智強創「台北智會」尬蔣萬安

國民黨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9)日成立名為「台北智會」的智庫機構,開幕記者會邀請「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站台力挺,現場並發表兩岸議題民調。

開幕式上,趙少康直言「羅智強想選台北市長」,張亞中亦給羅熱情鼓勵。由於羅的潛在對手蔣萬安屬於「戰鬥藍」成員,而張亞中曾批蔣「末代王孫」,因此整場活動「劍指蔣萬安」的意味濃厚。

為何取名「台北智會」?羅智強:台灣需要智慧

羅智強今天創立「台北智會」,他表示會取「智會」之名,而非「智庫」或「學會」,是因為台灣需要走向未來、迎接挑戰的智慧,所以才取個諧音為「智會」,同時也是「以智會友」之意。

羅智強亦指出,台灣需要更多民調,讓國人對未來前程有更多關心,這是「台北智會」成立的目標,尤其台北市乃全國輿論意見的領先指標,所以「台北智會」會立足於台北市來定期發布民調。

他並表示,今天開幕第一場是在「試水溫」,未來會持續做調整,不排除發布以全台灣為範圍的民調,也可能跨出台北市,針對各個城市來進行調查。

選戰味濃厚!趙少康:北有羅智強、南有張亞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記者會表面為開幕式及民調發布會,卻處處飄散著濃濃選戰味。趙少康直言,「台北智會」的民調之所以針對台北市進行調查,除了因為羅智強是台北市議員之外,「因為他還想選台北市長」,所以把焦點放在台北市。

趙少康也說,未來不管是台北市長選舉還是高雄市長選舉,未來黨中央都會制定初選辦法,並按照不同地區情勢來找出候選人,例如台北市已經有羅智強想選,所有有志之士就按照初選辦法,至於像高雄市這種艱苦選區,現在傳出有人推薦張亞中,但張亞中現在似無意願,那新任黨主席就要設法去商量、去拜託。

「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受邀出席開幕記者會,直言「羅智強想選台北市長」。(攝影/胡智凱)

破冰大和解!張亞中支持羅智強「為前途打拼」

國民黨主席選舉期間,羅智強曾攻訐張亞中,稱若讓張當選,將對國民黨造成「毀滅性悲劇」,且國民黨於2022年地方選舉、2024年總統大選將繼續慘敗。如今選舉結束,羅智強昨天特地邀請張亞中出席今天的開幕記者會,張也一口答應,兩人並在今天上演破冰大和解。

羅智強首先對張亞中致歉,表示選戰期間自己的發言未必正確,只是因為看到張亞中沒有公職選舉經驗,所以做出前述推測。

張亞中則說,雖然在選舉期間聽到這些話會覺得很遺憾,但自己認識羅智強已經很久了,羅是國民黨裡頭青壯派中自己最敬佩的,反應快、富行動力,面對民進黨勇往直前、身先士卒,各方面表現都讓自己很支持,「藉這個機會,希望智強兄繼續努力,為你自己也為國民黨的前途打拼!」

張亞中再批蔣萬安:對歷史問題採取保守態度

今天「台北智會」除了飄散著濃濃選戰味,更明顯劍指羅智強的潛在對手蔣萬安。因為來賓趙少康是「戰鬥藍」領導人,蔣萬安則是他底下的成員,但領導人反而來捧羅智強的場。

而孫文學校張亞中更是對蔣萬安來勢洶洶,先前張曾痛批蔣是「末代王孫」。且日前黨主席選舉,蔣在立法院站台力挺朱立倫,沒想到張亞中竟在台北市獲得42.63%選票。換言之,倘若初選規則是黨員投票,蔣萬安在未得到張亞中的支持下,恐怕受害甚深。

在今天開幕記者會上,針對先前曾批蔣萬安「末代王孫」一事,張亞中還繼續發言,稱因為蔣中正被整個社會污衊、潑漆,所以希望蔣萬安能勇敢站出來,「在歷史、史觀等問題上勇敢辯護,不要因為害怕自己是蔣中正的親屬,就在這問題上採取保守態度」。

不過,張亞中也說,蔣萬安算是自己的後輩,會有這些投書與發言,都是對蔣的一種鼓勵,不是什麼負面的批評,同時也認為蔣萬安是非常優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