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栽培的接班人!岸田文雄將成日本新首相 河野太郎家族在中國的企業成「票房毒藥」 

日本

日本自民黨總裁9月29日選舉前,22日,日本維吾爾協會等人權團體質問:「中國迫害人權該不該被譴責?」4名候選人裡,只有河野太郎避而不答,另外3人岸田文雄、高市早苗、野田聖子都回答「應該」。

河野的沉默令人失望,但也不難理解,因為他家族在中國的合資和獨資企業擁有龐大利益網路,自民黨大老擔心河野太郎為了家族利益,可能跟他爸河野洋平一樣,不斷對中國服軟示弱。

多數議員一面倒支持岸田

也由於河野家族企業與中共權貴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使得多數議員在2輪投票當中一面倒支持岸田文雄,河野太郎雖獲得較多黨員票和黨部票,也難以回天。

反觀,前首相安倍晉三栽培的接班人-前外相岸田的抗中態度明確,為他贏得自民黨總裁和新首相位置,他將接替菅義偉,擔任首相,並帶領執政自民黨參加今年秋季的國會大選。

周三,岸田文雄在2輪投票都以最高票取得完全勝利。第二輪投票,岸田以257票對170票,擊敗河野太郎,當選自民黨總裁選舉,他將在10月4日開議的國會上正式出任第100任首相。

《日經新聞》報導,廣島出生的岸田面臨的直接挑戰:帶領自民黨贏得今年10月的眾議院選舉以及明年夏天參議院選舉。他其他任務包括控制新冠大流行,為經濟擺脫健康危機,尋找新的增長領域,並處理中國軍事強大對亞洲地區構成的安全威脅。

安倍晉三培養的接班人

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期間,岸田被培養為接班人,2012 年至2017年擔任外相,2017年至2020年擔任自民黨政策負責人。

在這次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也幫助岸田拿下眾多議員票,因為安倍派出高市早苗作為犧牲打,瓜分河野的黨員票,早苗也願意自我犧牲,讓議員投票給岸田。但河野太郎的少爺脾氣得罪不少老議員,以及家族企業在中國從事太陽能、電子等生意,促使河野太郎在第二輪投票慘敗。

岸田在核電和外交政策等許多議題上持有溫和的觀點,得到自民黨主要派閥普遍支持和黨內大老的支持。岸田也主張重新分配財富和控制市場導向的政策,來縮小貧富差距。

《華盛頓郵報》報導評論,作為長期執政黨的高層,岸田有望延續菅義偉和安倍所倡導的外交政策方針,包括強調美日聯盟,致力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並鞏固美日澳印的4國安全對話(Quad)同盟關係.建立影響力,並對抗威脅亞洲安全的中國。

外交政策延續安倍路線

華盛頓的智庫蘭德公司的日本安全和外交政策專家霍農(Jeffrey Hornung)指出,「從安全角度和外交角度來看,我們不會看到日本政策出現大幅改變。」

霍農說,華盛頓認為,與前任首相相比,岸田的領導風格可能存在些許差異,但他仍被視為重視美日聯盟的日本領袖。華盛頓感興趣的是,日本在岸田治下是否更加公開力挺台灣,以及他是否會採取措施改善與南韓的關係。

自民黨總裁選舉前5天,岸田接受媒體訪問時,以共同的民主法治價值觀為由歡迎台灣加入CPTPP,他說日本和台灣在人權等價值觀上有共同點。

9月13日,岸田在國會記者會上也承諾,將在內閣新設處理「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並同意日本國會針對中國侵害人權的問題發表譴責。

岸田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岸田文雄指出中國的威權主義正在蔓延,圍繞台灣穩定與香港、新疆之人權相關問題,日本將維護民主主義、法制、人權等普世價值。

岸田文雄在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說,對北京在外交和經濟方面的攻擊行為「深感震驚」,「為了保護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權等基本價值觀,日本將與美國、歐洲、印度和澳洲等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來反對專制制度」。

岸田同樣關注中國軍事強大,對日本、台灣等亞洲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台灣處在美中對峙的第一排,」「看看香港和維吾爾族人的情況,我強烈感受到,台海將是下一個大問題。」他說。

日本須加強海岸警衛隊來對抗中國的威脅

9月13日,岸田文雄強調,日本必須加強海岸警衛隊,和改善與軍隊的協調來對抗鄰國中國的咄咄逼人,「日本周圍海域的安全環境越來越嚴峻,我們需要加強海岸警衛隊能力,並允許他們與自衛隊合作,來努力確保海上安全。」他憂心忡忡說。

岸田也說,獲得打擊敵方目標的能力是加強防禦的關鍵選擇,如果有必要保護國民,他不會盲目堅持將國防支出控制在日本GDP的 1%以下。

「通過與日本擁有普世價值的國家合作,我高舉自由和民主的火炬。」前外相岸田說。當被問及如果歐美國家要求東京抵制明年北京冬奧時他會怎麼做時,岸田回覆說日本將做出自己的決定,考量中日雙邊關係和政治因素。

岸田不排除與金正恩舉行峰會的可能性

岸田不排除與鄰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峰會的可能性,北韓近期試射遠程巡航飛彈,引起日本的擔憂。但身為來自廣島的議員,他將朝向無核武世界的目標前進,並要求北韓放棄核子與導彈發展,放回所有被平壤綁架的外國人質。

《美國之音》報導分析,日本東洋學園大學現代經營學部教授櫻田淳表示,日本政界與社會對中國的態度變得相當強硬,可能部分是源自2005年與2010年開始中國爆發的「砸日本車的反日示威活動」有關,在那之後讓日本執政官員逐漸認清價值觀對行為的影響有多大。

櫻田淳教授指出,岸田文雄和中谷元同屬於稱為「宏池會」,以往與愛國民族主義的最大派系「清和會」,是不同路線,但正是宏池會這種穩健鴿派較能接受西方自由主義的價值觀。

他認為很有可能是中國近年來對於自由主義價值觀的壓制,刺激宏池會復興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觀,才會轉向對中國專制政權採取強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