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NOW登場》台日文化交流開新局 林曼麗:共享、共好 共結繁盛之花

文化交流

台灣與日本藝術家合作、20餘組跨國團隊聯手打造的文化交流盛會Taiwan NOW即將於10月將登場,一連串實體及虛擬活動,分別在日本、台灣及雲端會場舉行,活動為期三個月,將持續到今年底。

本屆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創下史上最佳成績,文化部也集結一支文化國家隊,委由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擔任總策劃人,文化台灣基金會統籌執行,推出以當代藝術為策展主軸的「Taiwan NOW藝術計畫」,自10月起至12月,在東京、高雄以及線上「雲端會場」,呈現一場大型的台日合創、共製台日交流文化盛宴。

Taiwan NOW藝術計畫,虛實結合、連結台日友好情感

原本「Taiwan NOW藝術計畫」是配合去年2020東京奧運要在日本舉行,但因疫情延後到今年,形式上也從實體,轉為實體加上線上虛擬現場的模式進行,執行團隊文化台灣基金會29日召開記者會,計畫內容也正式對外公開,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也親自到場致詞表達全力相挺。

Taiwan NOW由文化部邀請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擔任總策畫,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負責執行。(攝影/趙世勳)

財團法人文化台灣基金會專案辦公室表示,今年台灣疫情緊張期間,日本5度援贈疫苗,危難時的相助讓台日友情更加緊密,而Taiwan NOW計畫原訂於東京奧運期間舉行,歷經2年多的時間籌劃,終於要展現在世人面前,這場當代藝術盛會將在東京、雲端和高雄衛武營等3個會場呈現。

台灣5月中旬爆發本土疫情,日本援贈台灣的第一批疫苗在6月4日就送到,讓雙邊關係進一步加溫。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於今日致詞時指出,當時台灣各界湧入大量的感謝訊息,反應之熱烈完全出乎他的想像,但他指出,好鄰居在彼此有難時相互幫助,是「理所當然」。

日本駐台大使泉裕泰非常看好這次台日交流協會台灣與日本藝術家合作。(攝影/趙世勳)

這次台日首度推展藝術家合作,泉裕泰表示,今年是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也是震災以來日台友情更加深化的一年。在疫情期間,台灣捐贈日本口罩、日本捐贈台灣疫苗,這種無私的善意循環,也培植了現在日台之間的無敵友情,但我們不以此為滿。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日台之間活用彼此特長互相協助,這次突破線上展間僅為疫情備案的被動想法,將危機轉化為一次匯集眾人之力,以虛擬平台呈現台灣創造力的嶄新嘗試。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Taiwan NOW計畫原訂於東京奧運期間舉行,歷經2年多的時間籌劃,終於要展現在世人面前。

林曼麗表示,「臺灣已經和過去不同了,臺灣當代文化的豐富多元,正能展現出臺灣的活力與獨特性。」Taiwan NOW 的logo象徵善意與友好的「花與祝福」,面對病毒來勢洶洶,以「 共享」、「共好」的概念進行創作,將臺日的友情、感恩與祝福,一同共結繁盛之花。

在這次的台日文化交流盛會焦點,值得一提的是,高雄會場的壓軸演出,由楊世豪當代馬戲大環表演開場,緊接著推出日本知名藝術家柳美和編導的新創歌仔戲「阿婆蘭 Aphrodite」,將由「秀琴歌劇團」、「春美歌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等南台灣3大歌仔戲團同台,年底在高雄衛武營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