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10月5日就任國民黨主席 網路機器人大軍成為交接難題

國民黨

國民黨中常會29日拍板定案,將在10月5日舉辦新舊任主席交接典禮,並提前於當天召開中常會,讓朱立倫親自主持本屆黨主席的首次常會。

由於交接時間倉促,儘管朱立倫表示隨時準備好上任,但包括黨務經費、黨務人事,以及接踵而來的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都是他馬上要面臨的難題。除此之外,現任主席江啟臣所布建的「網路機器人大軍」,也成為一項交接難題。

中常會拍板!10月5日舉辦新舊主席交接

國民黨原本決議在10月底(30或31日)舉辦全代會,並進行新舊任黨主席交接典禮。未料,9月25日黨主席選舉揭曉當晚,現任主席江啟臣便宣布總辭,還稱要在9月底完成交接,使得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只有短短不到1周的時間可以準備,並引發外界各種揣測。

經過幾天紛紛擾擾,朱立倫如今改口稱「隨時準備好上任」,而國民黨中常會29日也召開例行會議,由常委林金結提案讓朱立倫「提早上工」,並獲常會通過,拍板在10月5日舉辦交接典禮。

據轉述,交接典禮將邀請6位歷任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洪秀柱、吳敦義、江啟臣到場,並頒發當選證書給朱立倫,同時也在當天提前召開中常會,讓朱立倫親自主持本屆黨主席的首次常會。

3大黨務亟待朱立倫處理

對於中常會拍板讓朱立倫「提早上工」,儘管朱也稱「隨時準備好」,但實際從9月25日起算至10月5日,他實際只有10天可以準備。因此在倉促之下,國民黨黨務依然考驗著朱立倫所標榜的「領導力」。

1、黨務經費問題:由於國民黨每月人事費將近1千萬元,但隨著江啟臣提早總辭,1千萬無法及時入帳,使得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在交接會議提醒:「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這個月薪水可能要暫緩。」而包括本月人事費,估計今年須再籌措8千萬元,將是朱立倫要面對的首個黨務挑戰。

2、黨務人事布局:如大陸事務部影響兩岸交流,國際事務部影響對美關係,組發會則牽動2022地方大選等。同時,黨務人事也關係到朱立倫與黨內各山頭、大咖的互動與交往,特別是選舉期間對朱大力支持的盟友,以及在選舉期間產生裂痕的對手和路線之爭,都有賴透過黨務人事的布局來調和。

3、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因為當朱立倫10月5日就任後,緊接在10月23日就要舉行刪Q投票,期間相隔僅有短短的18天,等於一上任就要衝刺,連起跑的時間都沒有。且黨內「反朱派」已經放話,這場陳柏惟罷免案可能變成朱立倫「最後一戰」,倘若罷惟不過對朱來說會是「首戰即終戰」。換言之,反朱派「以刪Q之名,行逼宮之實」,已在暗中醞釀。

網路機器人大軍成為交接難題

除了前述3大黨務亟待朱立倫處理之外,本次黨主席選舉期間,意外揭露現任主席江啟臣布建了「網路機器人大軍」,不只坐擁8千多個聊天群組,更建置「自動擴散訊息機器人」,黨的文宣可一鍵轉發,每月可發出上百萬則訊息,而這要怎麼交接,也讓朱陣營感到棘手。

朱立倫核心幕僚表示,儘管黨內已經成立交接小組,但朱陣營目前還不知道這支「網路機器人大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到底是用什麼機器,還是什麼機轉來運作?且詳細數目、群組名稱也都沒有一份清單,所以朱陣營到現在還是不清楚細節,遑論怎麼交接。

該幕僚表示,對於交接這支「網路機器人大軍」,目前當務之急就是要趕緊了解清楚,並且進行詳細評估,確定有宣傳成效之後,再做進一步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