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放寬邊境防疫》打高端不能入境美日?各國疫苗隔離規定一次看懂

新冠疫苗

繼美國日前宣布11月將實施接種疫苗入境一事之後,日本27日也宣布,10月1日起只要符合完成疫苗接種條件者,居家隔離可從14天縮短為10天,第10天篩檢呈現陰性即可解除隔離。

但目前已知日本放寬邊境防疫措施的疫苗廠牌,僅限BNT、莫德納及AZ疫苗,且持有接種證明的入境者。而美國自11月起,所有外籍成年旅客欲搭機前往美國,必須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包含莫德納、BNT和嬌生,才能入境,國產疫苗高端依然未在美國和日本認可的名單內。

對於打高端疫苗是否無法到日本旅行?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於28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有了解到相關情形,會請外交部協助與日方溝通,針對雙方疫苗護照的認證,包含技術上的規格問題,以及雙方對其他疫苗或高端的資格認證部分跟日本釐清。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在臉書發文質疑,其實日本這個政策訊息9月5日已釋放,但這段期間不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或駐日代表處做了什麼努力,「面對現實吧!當各國將逐漸以『接種疫苗』做為邊境放寬條件時,自己喊好棒棒沒用,國際認可才是通行證!」

目前各國打疫苗隔離有哪些措施?

沒有高端!美加目前入境僅認可「這幾款疫苗」

目前對自台灣出發的國人採「完全開放」政策,國人無須出示COVID-19相關文件,即可入境也免隔離的國家有5國:比利時、西班牙、芬蘭、愛沙尼亞及墨西哥。其他對自台灣出發的國人採有條件開放的規定有:

1.美國

美國將在11月初解除對歐盟、英國、中國和印度等33國旅客的旅行限制,但屆時入境美國前必須完整接種疫苗,以及PCR陰性證明才可免隔離。目前美國認證的疫苗品牌僅包括輝瑞(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及嬌生(Johnson&Johnson)。不過目前公布的政策還未正式定案,可能會開放至目前WHO已核准的疫苗,除莫德納、BNT和嬌生外,其他包括AZ、中國國藥、中國科興、印度Covishield疫苗,也可能再加入其他入境措施。

2.加拿大

自9月7日起,已完成接種2劑疫苗(限輝瑞BNT、莫德納、AZ及嬌生等4款國際廠牌疫苗)之國際旅客,可經陸路及航空入境加國。

旅客於登機前72小時內取得之陰性檢測證明,並下載ArriveCAN應用程式上傳疫苗證明至加國政府網站,將可豁免14日居家隔離(12歲以下兒童免隔離)、機場PCR核酸檢測及3日強制入住防疫旅館等規定。為防範未然,加國政府仍要求入境者要事前準備居家隔離計畫,以防經海關人員認定不符合免除隔離標準。

歐洲國家邊境逐漸鬆綁,但英國仍僅認4款疫苗

對自台灣出發的國人採有條件開放,只要持採檢陰性證明(PCR或抗原快篩),或疫苗接種紀錄(以該國承認的疫苗種類為準),或康復證明等相關文件(實際情形依各國最新規定),可以入境後免隔離的國家包括:德國、法國、捷克、荷蘭、瑞士、奧地利、英國、巴西、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及新加坡。

3.英國

自10月4日起,自我國入境英國旅客,將視疫苗接種情形適用不同檢疫規定:

(1)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且已經過14天者:不論數位或紙本之完整疫苗接種證明須由國家公共衛生機關核發,且至少須包含以下英文內容:旅客全名、出生年月日、接種疫苗廠牌及製造商、每劑疫苗接種日期、接種地點及發證國家,此類旅客入境英國後無須隔離

(2)未接種疫苗或尚未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者:入境後須自行隔離10天,並須備妥啟程前3天內之PCR檢測陰性證明,10歲以下兒童例外;以及出發前上網預約採檢包、於隔離第2天及第8天進行自我採檢。

而英國承認的疫苗則包括在英國施打的BNT輝瑞、莫德納、AZ、嬌生。

4.法國

法國政府於6月30日起全面解封後,為管控COVID-19疫情,總統馬克洪於7月12日全國

電視演講中公布將分階段執行民眾出入公共場合出示健康證明(passsanitaire)政策,第一階段已於7月21日起實施,成年民眾(滿18歲)進入超過50人以上之文化及休閒場所(如博物館、電影院等)須出示健康證明。

法國政府繼於8月5日再度公告,自8月9日起至11月15日止,搭乘高速列車、飛機及長途巴士等長程交通工具及進入餐廳(含咖啡館/酒吧)、醫院、養老院、社會醫療機構及市集等場所,亦須出示健康證明(如完整疫苗注射證明或72小時內檢測報告或康復證明),12-17歲民眾則於9月30日起適用;另搭乘地鐵、公車、郊區火車(RER、TER)及商業賣場等則免除上揭規定。

近期擬短期赴法商旅並已完成疫苗注射國人,務必攜帶相關注射證明文件(含英文個資、疫苗種類、施打日期);至尚未完成疫苗注射國人,抵法後倘有需要,可於大多數藥房進行抗原檢測(約15分鐘,無須預約,費用約25歐元)以替代健康證明。

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格式。(圖片來源/疾管署網站)

5.德國

8月24日起德國聯邦政府採行防疫措施,即進入餐廳須證明已施打疫苗、已康復或已檢測為陰性始可進入用餐;另截至9月9日德國境內疫苗完全接種率已超過6成,且因先前疫情趨緩,地方各邦有程度不一的防疫措施鬆綁。

德國已自2021年6月20日起取消對在台灣居住者前往德國的限制,恢復原先的入境規定。以空路方式入境德國者,須提出COVID-19陰性檢測證明、康復證明或疫苗接種證明。另台灣不屬於COVID-19風險區,入境後無須隔離。

高端完成三期爭取國際認可,才是政府首要工作

而根據外交部截至8月17日更新資訊指出,「入境須隔離或僅限特殊事由入境」的國家包括義大利、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4國,規定持有陰性證明或康復證明、疫苗接種紀錄等相關文件入境,仍須進行隔離。

另外,韓國、印尼、印度、越南、澳洲、紐西蘭、俄羅斯、以色列及阿根廷,則禁止一般外國旅客入境,僅限外交公務、特殊事由及緊急人道考量者才可入境。

而根據帛琉觀光局最新公告指出,10月起除了輝瑞,也提供莫德納疫苗供旅客施打,讓國內等不到第二劑的莫德納孤兒多了一個選擇。不過帛琉官方也表示,因莫德納數量有限且避免有殘劑,莫德納提供每班機以最少10位、最多30位旅客,輝瑞則無此限制。

由目前多國看來,施打高端疫苗很可能等於是被限制出境,陳時中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竟回答「世界也不是只有美國」,現在看來可能要改成「世界也不是只有美國和日本」,之後還可能有更多國家加入。

在全球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為平衡生活與經濟而陸續開放國門、設立疫苗護照之際,游淑慧及許多專家學者也強調,面對施打高端的數十萬、數百萬民眾,協助高端完成三期爭取國際認可,才是政府的首要工作。

可參考世界各國因應COVID-19疫情相關措施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