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腳美國德州?三星電子即將敲定170億美元在奧斯汀蓋全新晶圓廠

產業動態

《路透》報導,3名知情人士稱,南韓三星電子即將完成在美國德州的威廉姆森縣(Williamson)斥資170億美元建造一座先進晶圓廠。

三星告訴《路透》,該集團正在多個候選廠址繼續進行盡職調查,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德州提供補貼,穩定供應電力和水資源

三星此前在提交給政府官員的文件顯示,該工廠將生產先進的邏輯半導體晶片,可望創造約 1,800 個工作機會。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雖然尚未決定廠址地點,但由於地方政府提供補貼,以及穩定供應電力和水資源,威廉姆森縣的奧斯汀郊區最有可能出線。

第一季,三星位於奧斯汀現有的晶圓廠因冬季風暴暫時停工,造成晶圓收入減少3000億至4000億韓元(2.54億至 3.39 億美元)。

三星此前表示,將於2022年1月開始在600 萬平方英尺(557,418 平方米)廠區建造新的晶圓廠,預計2024年底投產。

美國將半導體視為戰略材料

首爾的開普投資證券分析師朴成順(音譯)表示,「美國將半導體視為戰略材料,生產集中在亞洲,已經成為營運風險。」「三星希望在美國取得立足之地。」

根據科技市場調查公司集邦公司的數據,6月底為止,在全球晶圓代工業中,台積電市場占有率為52.9%排名居首,而三星為17.3%排名第二。

正當全球汽車業嚴重短缺晶片之時,三星公布赴美建廠方案,戴姆勒執行長卡列紐斯 (Ola Kallenius)預期晶片短缺問題將持續到 2023 年,因為主要供應國的結構性問題以及大流行引起的封鎖措施持續存在。

工人組裝汽車時候,從點火到發動系統,最多可能使用超過1千顆半導體。全球晶片短缺,從通用汽車到特斯拉等車商發現自己被迫調整生產模式,並重新思考整體供應鏈。

結果,世界各地許多汽車製造商紛紛宣布暫時停產。

通用、福特、豐田等大車廠都曾暫時停產

美國通用汽車在 9 月初宣布,旗下北美 15 家裝配廠中的 8 家暫停生產2周。日本豐田也是重災戶,因為短缺晶片,該公司今年1月份中國車廠部分停工,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5家車廠削減生產量。

一年半以來,「晶片荒」持續困擾汽車業,迫使工廠暫時停產、延遲汽車出貨並推高汽車價格,但這並不是汽車製造商唯一遭遇的問題。

顧問公司AlixPartners主管韋克菲爾德(Mark Wakefield)表示,晶片只是汽車業眾多非同尋常問題之,車商也短缺鋼材、樹脂和勞動力,現在車商和供應商沒有犯錯的餘地。

車輛供應緊張,加上消費者需求強勁,成為推動新車和二手車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的主要因素。

新車和二手車價格創下歷史新高

此外,根據AlixPartner最新預測,由於車廠經常停工停產,今年全球乘用車產量將比正常時候少了770萬輛,相當於車商少了2100億美元收入,約為5月份預測損失1100億美元的2倍。

這些損失的銷售額只能被調漲的售價所抵消,漲價將為車商增加900億美元的收入。但平均每一輛新車的零組件和原物料成本約增加2千美元,相當於成本總共增加約1500億美元。

AlixPartners預測,因各種短料問題,今年全球汽車業將淨損2700億美元,而消費者的購車成本將多出900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