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的旅程遠有家的風景 旅德作家陳思宏

品味生活

2020年,長年旅居德國柏林的作家陳思宏,以長篇小說《鬼地方》拿下台灣文學獎金典獎金典年度大獎與金鼎獎文學圖書獎。他從異鄉書寫故鄉永靖,將自身的生命歷程投射在主角身上,也表達出旅外多年的陳思宏,對於永靖的眷戀與念想。

家 是創作者都得面對的命題

今年46歲的陳思宏,出生於永靖的傳統農家,有7個性格相異的姊姊、1個哥哥,是家中最小的老么。陳思宏從小就對於文學,展現出過人的興趣與天份,國小時每節下課就跑去布告欄前站著讀《國語日報》,立志有一天自己的作品也要被刊登在上頭。

陳思宏回憶道,童年時期娛樂,除了聽聽廣播,就是看書。因為跟姊姊們年紀差距大,陳思宏從小就閱讀起大人的書,如作家琦君、瓊瑤等的文學作品,也讓陳思宏小時候的文字更加成熟洗練,甚至9歲時就用稿紙寫下第一部小說作品。

長篇小說《鬼地方》榮獲2020年台灣文學獎金典獎殊榮。(圖片來源/鏡文學提供)

因為出色的文筆,陳思宏學生時期經常被師長推舉參賽,成為作文比賽、文學獎的常勝軍,後來也得過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磺溪文學獎、國軍文藝金像獎、臺灣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九歌文學獎等多獎項的肯定。

陳思宏從小就知道他的熱情是寫作,「我很幸運,很小就體認這件事,所以無論如何都想走到這條路上。」不過也是因為濃烈的文藝志向,他高中來到彰化市就讀彰化高中、大學北上就讀輔大英語系、臺大戲劇所,離鄉背井到城市求學生活。

筆耕不懈 感謝文學帶領飛翔

陳思宏熱愛旅行,特別是節奏緩慢的旅程,因為他喜歡用步行的速度,去感受一座城市的生活步調與日常風景。「移動」對他來說,成為創作很重要的靈感來源。

1991年的夏天,16歲陳思宏就來到美國佛羅里達旅行,地大物博的美國大大地開啟了他的創作視野,優秀的外語能力,也帶他一步步走向國際。2004年任職電視台特派員時造訪柏林,這座飽含人文氣息與歷史風華的城市令他一見鍾情,毅然決然正式定居柏林,成為了他的第二個家。

從兒時的永靖到長大的柏林,陳思宏對於生活總是充滿了觀察。

「一路走來,很感謝文學帶他遇見世界上許多的風景。」陳思宏在柏林寫作、演戲、採訪、翻譯等,以自由工作者的身分持續創作,累積更多元的生活經驗,造就出更加飽滿的文字。

陳思宏的經歷豐富,當過記者、做過口譯,還曾演過幾部電影。其實剛到柏林生活很辛苦,甚至帳戶裡一度只剩「負」3歐元,因此必須身兼數職,但他不管再累再苦,都沒有放棄過寫作,生活中的汗與淚,都成為他的創作養分。

在距離故鄉好幾個時區遠的柏林冬天,清晨氣溫只有零下10幾度,早上4、5點天還未亮,陳思宏就起床創作,從昏暗的書桌前直到陽光升起,一寫就是好幾小時,永遠準時交稿,如此自律的寫作習慣,讓他平均2年就能完成一本書。「賺錢不難,真正難的是找到熱情。」陳思宏堅定地說。

書寫故鄉 讓世界看見永靖

出書已近20年的陳思宏,寫過6部小說、3本散文,陸續出版《叛逆柏林》、《柏林繼續叛逆》等暢銷書,近年他以故鄉永靖為背景,完成了長篇小說《鬼地方》。小說裡不少光怪陸離的情節,也是他遇到真實事件的改編。陳思宏說,人間的荒謬,很多時候是我們寫小說的人也趕不上的。

《鬼地方》《佛羅里達變形記》書影。

因為成功描寫出整個家族的悲歡離合與主角深刻的成長歷程,《鬼地方》不僅於2020年榮獲台灣文學獎金典獎金典年度大獎與金鼎獎文學圖書獎,更已被譯成英文、韓文、越南文和義大利文等7國語言,讓各國的讀者能夠看見彰化永靖這個名字。

陳思宏說,故鄉永靖雖然是個小農村,但那至今依然不變的人情味,以及舒服自在的生活感,那些從小到大的生活記憶,讓他有太多的素材可以提供創作的元素。「夏天三部曲」在完成了《鬼地方》、《佛羅里達變形記》等前兩部作品後,陳思宏也預告以柏林與員林兩座城市為創作背景的第三部作品即將發表,敬請期待。

人生的許多際遇與風景,不論是留在故鄉或是離開故鄉,經常都是不得已的決定。這種掙扎的心情,也是文學創作的價值所在。陳思宏鼓勵所有創作者們,勇敢地去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把所有苦悶與不愉快化成自己的文字創作,並且相信自己的出身都是最獨特且有意義的,唯有走過不得志的經歷,才能走出勵志的人生故事。

本文轉載自《彰化味》季刊。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