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疫情拖累蘋果手機!中國搶訂逾5百萬支i13 恐5周後才能拿到貨

產業動態

《日經亞洲評論》獲悉,由於越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及蘋果的新款手機iPhone 13設置新的相機功能,使得iPhone 13熱賣,交貨時間拉長。

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交貨時間比預期更長,主要與四款iPhone 13相機模組供應受限有關,因為廠商是在越南組裝相機模組的零組件。

iPhone 13相機模組供應受限

供應鏈消息人士原本預計,今年新款iPhone出貨將相對順利,因為iPhone大部分零部件少有更新,而且蘋果已經儲備許多關鍵零組件。

但蘋果已將新型光學防手震(OIS)的使用範圍擴大到iPhone 13四款新機,而此前這種功能僅用於高檔iPhone 12 Pro Max。

新冠肺炎疫情促使越南政府採取嚴格限制措施,迫使供應商必須提高產量,又要維持現有的高品質。

Sensor-shift OIS( 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防手震)可穩定相機上的感測器,讓用戶在行進當中也能使照相更流暢、錄影更穩定,這是對先前穩定相機鏡頭技術的改進。

iPhone 13相機增加新型防手震功能

「組裝廠商仍然可以生產新款iPhone,但存在供應缺口,因為相機模組的庫存不足。我們無能為力,只能每天監測越南的局勢,等待他們增加產量。」一位直接知情的主管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另一位熟悉情況的主管表示,這種情況最早可能會在 10 月中旬左右緩解,因為南越一家主要iPhone相機模組製造工廠經過幾個月斷斷續續的停產後,最近幾天逐漸恢復生產。

目前,容量512 GB的iPhone 13 Pro天峰藍在中國(蘋果的第三大市場)等待時間長達5周,而同一型號在日本等待時間也為5周,在美國為4周。

《南華早報》報導,iPhone 13開放預購初期,蘋果官網出現塞爆狀態,包括蘋果官網和其他網路平台在內,中國消費者預訂iPhone 13手機數量已經超過了500萬支。

iPhone 13 Pro天峰藍交貨期長達5周

根據蘋果網站介紹,即使是螢幕最小的iPhone 13 mini.在中國、美國和日本的等待時間也需要7到10天。蘋果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與其他公司一樣,蘋果全年都為了晶片和組件短缺作鬥爭,這影響蘋果的收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已將一些用於新款iPad應用於iPhone 13系列手機,這也導致新款iPad和iPad mini的交貨時間超過預期。

蘋果網站顯示,蘋果公司限制中國每位消費者最多購買兩台新款iPad,這表明這些平板電腦的供應也受到限制。

與此同時,許多蘋果供應商現在疲於應對本周中國江蘇、浙江和廣東省普遍停電停產的情況,這些省分聚集許多電子製造商。北京對能源消耗的嚴格控制和管制電價,導致20個省工廠和民生限電停電。

多家蘋果供應商蘇州、昆山廠停電停產

據日經新聞獲悉,到目前為止,iPhone組裝代工商富士康、和碩、立訊尚未受到中國大停電的重大影響。但未知的是,材料、組件、模組和零件製造商停產可能引發連鎖反應的範圍,供應商擔心10月份中國會出現另一波意外停電。

越南是一個新興的科技製造業強國,因美中貿易衝突而受到提振,自4月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影響。南越地區的胡志明市和平陽省為電子廠商聚落,受到Delta變種病毒的嚴重打擊。

7月中旬,蘋果、Netflix、耐吉和宜家等公司的供應商被迫暫停生產,因為越南政府採取了嚴格的封鎖措施,來遏制最致命一波疫情。

只有工人吃住都在工廠宿舍,公司才能繼續生產,不過如果工人打過疫苗、定期檢測,生活在未受感染的地區,當局允許更多工廠恢復生產。

中國無預警停電,印刷電路板、材料和石化廠遭殃

越南的美國、歐洲和韓國商會本月稍早向越南政府表達他們的擔憂:過於嚴格的封鎖措施可能會危及外商在越南的投資意願。一項調查顯示,20%的公司已經將生產轉移到國外。

總理范明政9月24日表示,政府的目標是在9月底之前讓越南工廠生產恢復正常。

Isaiah研究公司的高級分析師Eddie Han表示,如果中國的限電持續影響印刷電路板、材料和石化供應商,更令人擔憂,因為這可能會影響下一季iPhone零組件的供應。

蘋果和特斯拉的主要機械零件供應商乙盛精密工業(富士康關係企業)周日(9月26日)表示,他們昆山廠從周日停產到10月1日,配合限電政策。

乙盛精密停產數日

乙盛精密表示,在停產期間,公司將利用庫存維持運營,「我們希望在周末或即將到來(下個月)假期安排恢復生產,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印刷電路板製造商和蘋果的主要供應商欣興電子表示,其蘇州和昆山廠也需要從周日中午到9月底停產,該公司表示將調動其他製造基地的產能以減輕影響。

iPhone 揚聲器組件供應商Concraft Holding公告,其蘇州廠停產5天至周四中午,並利用庫存來支持客戶的需求。

富士康龍華、觀瀾、太原和鄭州廠沒有停電

iPhone代工廠和碩周日晚間告訴《日經亞洲》,其昆山和蘇州廠目前照常運行,但如果該公司收到市政府的進一步通知,已經準備好發電機。

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周日,富士康在龍華、觀瀾、太原和鄭州的工廠(全球最大的 iPhone 製造基地)尚未受到限電的影響。

為了達到習近平的「能耗雙控」節能減碳指標,中國20個省下令限電停電,其中,製造大省浙江、江蘇、廣東數千家工廠停產或減產,本周上海、北京也停電,會給全球科技和汽車供應鏈帶來另一波衝擊,全球科技和汽車供應鏈已經遭受空前的晶片和零組件短缺,越南和馬來西亞遭受變種病毒襲擊,工廠也經常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