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底下的人負責 自己才能像個老闆 談公司管理的「支配與責任」

職場話題

小時候自己做事,感觸不深,也從來不知道,原來在自己做事越來越得心應手的過程,其實就是越來越懂得支配自己的過程。

支配與責任,以前不覺得是一體兩面的事,父母教會自己要懂得負責任,但如果無法支配自己的時間,凡事都是聽著父母的指示,來分配自己的時間,那又如何對自己負責呢?

長大才知道,原來支配與責任,是典型的一體兩面,這件事,是到現在,才深深有感。因為在培育管理者的過程中,我發覺大多數人難以真正變成一位好的管理者,原因就是因為大多數人不敢支配自己身邊的資源,根本原因就是怕犯錯,怕對不起自己身上所背負的責任。

30人以上的公司,上對下的指令容易變樣?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作為一個創業家,前期實踐自己的理想,在三五人團隊的時候,大家各自可以完成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是支配自己的時間,自己對眼前的工作負責,這時候大家彼此相安無事,公司自然可以順利成長,到了10個人的時候,開始要有人做決定,引領整個團隊往更高的目標走去,這時候大多聽老闆的指示,畢竟老闆出薪水,老闆負責任,所以老闆支配大家的時間,給大家方向,每個人分別完成工作,自然也還OK。

到了30人以上,開始不一樣了,因為老闆下面,開始要有管理者,這管理者雖然不是發薪水給大家的人,但是也要負責幫公司做某一部分的支配。這時候,就遇到很大的問題,那就是該如何主張,而主張的方向是否又是正確的,如果支配了一個團隊,卻走錯方向,這個責任誰來擔?自己的薪水賠進去都不夠,怎麼肩負起責任?

所以這時候大多中階管理者習慣的方式便是,等老闆裁示,以不犯錯為原則,不要有自己獨特的主張,而公司的天花板,自然就會卡在一個老闆能引領多少這樣的中階主管,支配與責任,多了一層的傳遞,自然很多指令變了樣,下面的工作者就開始亂了手腳。

要突破需要顛覆根深蒂固的想法

所以當我意識到支配與責任是一體兩面的時候,培育管理者的問題,我漸漸發覺,那不是能力的問題,也不是經驗的問題,甚至不是執行力的問題,而是思想的問題。

一家公司管理的深度,決定了公司最終的高度,為此,我自己選擇在原地轉了三年,就是在搞清楚,如何讓下面的管理者學會支配自己的團隊,並且有自己的主張,也負擔起一部分的責任,然後我發覺,這三年走的路,其實是帶著團隊的人,不斷地停下腳步,審視自己的成長,再去思考如何突破,這真的就是跟自己從小到大那種根深蒂固的文化打架,才獲得一些小小的成功。

如果你要問我當旗下管理者自己能支配的時候,我就真的會賺大錢嗎?我沒有肯定的答案。但有個肯定的答案我可以告訴你,那就是當旗下的管理者懂得支配與主張,並且肩負起責任時,我才會真的像個老闆,等下面的人提出更好的解法來給自己,讓公司可以走得更長遠,而不是一天到晚自己要想如何讓公司走得更長遠,然後告訴下面的人,下面的管理者還不一定聽。

如何才能像個老闆?

為何我可以如此肯定有這樣的結論,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到過太多比我們公司更大的公司做顧問,我發覺老闆想衝但下面的人總是保守但又要等待指令來做事,那時候的老闆,並不像個老闆,像個滿身枷鎖的長跑選手,想跑得遠卻又一堆積累,想著我也覺得痛苦,所以我期望,自己不要變成如此,也因此我希望真的能找到一套讓所有管理者懂得支配與責任的方法,讓大家都願意為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負起責任,而不是只說一堆問題丟給你自己解決。

原地轉了三年,每年用著各種不同的做法,我沒有最好的答案,但有些不錯的實驗成果,那是很細微的改變,卻也讓我有些希望,然後我也漸漸發覺一個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台灣的公司,之所以中小企業居多,其實只有很簡單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真的小看了管理太多太多。

大多數公司不會有自己的內訓訓練自己的管理者,想要用外面的課程急就章,而且大多數管理者,其實都是從專業工作者勝任,但專業工作跟管理自然是兩回事,所以就如同大部分人所看到的,真正好的管理者,如果沒有良好的專業技能,反而不會被人重用。

懂得負起責任才能跳得更高

重視技能導致我們忽視了一個人的決心有多大的力量,管理者真正重要的,並非技能,而是把事業搞好的決心,有強烈的決心,就能不斷修正,很幸運的是,現在公司有一群真正有決心的年輕人,當他們真正懂得負起責任時,我們便能有夠高的跳躍,但我也只能說有很多過程還是要試驗,才能有越來越好的答案。

忽略管理,讓我們離這個世界的支配權越來越遠,因為要能支配世界級的資源,沒有足夠完整的框架,一定是不夠的,而我們眼前所學習的管理理論,大多從歐美傳來,跟我們從小到大的文化是否相符,我認為有段距離。

但也說實話,就我們眼前所遇到的台灣企業,真正願意投入大量資源在這些管理者思維訓練的,或是文化塑型的,也是真的少,大多企業只想搶現成的人才,但現在搶不過全世界,自然在國際化上輸了一大截,而且後面的問題只怕是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

寫這篇,只是想分享自己的經驗,順便給自己提醒,要多點耐心,順便呼籲身邊的老闆朋友,別小看了管理。

本文授權轉載自施政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