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接任日相的含義 田弘茂:「支持台灣」已成為日本的「政治正確」

國際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昨天下午揭曉,由前外相岸田文雄勝出,可望於10月4日就任日本第100任首相。對此,國策研究院與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於今(30)日合辦日本新首相研討會。

國策研究院長、前外交部長田弘茂表示,岸田文雄的當選,標誌著「支持台灣」已經成為日本的「政治正確」。不過,友台的岸田政權到底可維繫多久,今天有學者大膽預言可穩坐6年,而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則提出不同意見。

民意支持台灣,田弘茂:已是日本的「政治正確」

國策研究院長、前外交部長田弘茂表示,近年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不但是印太地區國家有此認知,本次日本自民黨黨魁選舉由岸田文雄的當選,亦標誌日本認同台灣的重要性;顯示日本民意已經理解到,台日彼此有環環相扣的國家利益,進而積極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田弘茂也表示,隨著台灣在印太地區重要性的提升,緊鄰的日本也隨之水漲船高,美國也開始重視日本的地位,樂見日本在印太地區扮演更重要、更積極、更主動的角色,這也讓日本人看到支持台灣的優點。

田弘茂因此強調,本次選舉每位候選人或多或少都表達出支持台灣的立場,正是因為日本的民意基礎已經很清楚,基於「支持台灣」的「政治正確」,所有候選人都要設法與「支持台灣」扣在一起。

福田圓:安倍晉三將保有影響力

日本法政大學法學部教授福田圓今天也來到研討會,指出本次選舉每位候選人都表明,當前日本主要任務是嚇阻中國的威脅,因此必須提高軍事預算;同時也都認為台灣是日本重要鄰國,因此也必須嚇阻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且一旦中國對台動武,日本將基於《美日安保》,與美國共同採取因應措施。

福田圓並指出,每位候選人都表明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是台灣加入CPTPP有前提,就是要滿足自由化的標準。她的言下之意,台灣加入CPTPP的前提就是要開放福島食品。

此外,福田圓也指出,儘管岸田跟前首相安倍晉三不算同一個派系,但安倍所支持的高市早苗,在第二輪投票時,其第一輪得票全數都給了岸田,助他一舉勝選,「這個意思就是,安倍前首相會持續維持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他將擁有空間推動自己的政策。」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研判,岸田文雄受到派閥約制,會對美中維持既有政策,即「經貿歸經貿、安保歸安保」。(攝影/胡智凱)

岸田可穩坐6年?陳文甲曝實情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研討會上,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陳永峰大膽預言,只要中間不出什麼「車禍級」災殃,岸田文雄的首相大位有望穩坐6年。

不過,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第一副會長陳文甲隨即反駁,表示岸田的當選原因離不開派閥,尤其他的民意支持度不足,是在派閥全力支持下才問鼎大位,僅能說是「勉強取得自民黨總裁位子」,後續面對 11 月份的眾院改選,勢必引發更大的民意反彈,自然無法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極可能影響自民黨眾議院改選席次。

陳文甲表示,屆時一旦出現「自民黨加上公明黨」仍無法單獨取得過半席次,被迫將與其他小黨合組聯合政權的話,恐將出現黨內權力惡鬥與黨外政治分贓的窘況,岸田亦將成為跛腳首相及弱勢總裁,恐怕將是岸田政權的最大的危機。

陳文甲也說,就算岸田表現很好、深獲民意支持,但這反而會使黨內派閥感受壓力,使得岸田表現差被民意唾棄、表現好被派閥妒嫉,所以未來只能如履薄冰,這也應驗日本的政治結構「成也派閥、敗也派閥」。